我校成立“数字法学研究院·数字法学实验室”

  • 2022年06月13日
  • 法治学院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6月8日至10日,“西北政法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第一届西北政法大学数字法学论坛成功举办。我校校长范九利、副校长孙昊亮等同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的学者为我校“数字法学研究院·数字法学实验室”揭牌。

范九利在致辞中指出,此次我校成立数字法学研究院及数字法学实验室,将数字法学的发展转入快车道,既体现了我校作为国内法学科研高地的使命担当,也是进一步加快自身发展的有利契机。此次与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的学者共同创办数字法学研究院·数字法学实验室,有利于进一步汇聚各领域人才,深入贯彻落实“政产学研用”五位一体的发展模式,让我校专家学者在数字法学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各个方面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经学校研究决定:由我校李大勇教授担任数字法学研究院院长,何柏生教授担任数字法学研究院名誉院长,杨建军教授担任数字法学研究院首席专家及数字法学实验室主任,杨锦帆副教授担任数字法学研究院及数字法学实验室执行院长,倪楠教授担任数字法学研究院副院长,张夏恒教授、郭研副教授、国瀚文博士、赵敏博士、朱战辉博士、李佳飞博士、张永林博士、张曼博士等担任数字法学实验室研究员。研究院聘请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区块链发展研究院院长林熹担任数字法学实验室首席科学家,聘请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二十一世纪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杨志、研究员李想,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区块链发展研究院吴俊杰为数字法学实验室特约研究员。

范九利与林熹作为两校代表为数字法学研究院揭牌。孙昊亮和李大勇为数字法学实验室揭牌。范九利、孙昊亮为本次参会的校内外学者颁发了新设机构聘书。

此次学术论坛历时三天,分为专家讲座与专题会议两部分。

针对我校数字法学的未来发展,各与会专家结合自身专业背景纷纷献言献策。孙昊亮表示,西北政法大学的数字法学建设,应当以务实为基础、以创新为导向、以结果为目标,要加快数字科技与法学研究的融合,产出高水平的科研成果。数字法学研究院院长李大勇认为,数字法学是面向未来的学科,必须要用未来的标准来要求现在,未来的法学教育不仅应德法兼修,更要考虑到文理兼修。研究院首席专家、实验室主任杨建军教授指出,数字法学的研究栏目具有明显的学科交叉性、学术引领性、实践针对性和开放性等特征。必须在凝练科技议题的基础上,采用多种方法解决新型法律问题。研究院副院长倪楠教授认为,在做好国内市场的同时,还要争取在国际上发出西法大的声音。研究院执行院长杨锦帆认为,任何新兴学科的发展都不能一蹴而就,必须注重基础性的学习。李佳飞、朱战辉、赵敏、张永林老师作为我校较早涉足法与科技交叉领域研究的学者,针对跨学科知识学习中的痛点、难点提出了深刻的见解和有效的方案。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区块链发展研究院院长林熹,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二十一世纪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杨志、研究员李想分别为我校师生带来“元宇宙·科技、治理与哲学”系列讲座,引起热烈反响。

本次“西法大——哈工大”数字法学论坛的成功举办,意味着我校与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校际交流合作进入了新维度,两校将进一步深化交叉学科的教学方案改革,也将推动我校数字法学研究迈向时代的最前沿。

(供稿:法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