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会进行时】中国共产党西北政法大学第四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 2022年07月18日
  • 党委宣传部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7月18日上午,中国共产党西北政法大学第四次代表大会在长安校区图书馆二楼满天星报告厅隆重开幕。

本次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勇担时代使命,解放思想、开拓创新,踔厉奋发、矢志一流,为建设法学特色鲜明、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教学研究型高水平大学而奋斗,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和陕西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陈乃霞、省委组织部宣教干部处一级调研员周群、省委教育工委组织部副部长刘万斌出席大会。大会主席团常务委员会成员孙国华、范九利、肖道远、郭武军、王健、张军政、张荣刚、马朝琦、孙昊亮、汪世荣、李燕在主席台前排就座。老领导,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负责人,非代表正处级干部列席大会。范九利主持开幕式。

会场气氛庄重热烈,主席台帷幕正中悬挂的党徽熠熠生辉,10面鲜艳的红旗分列两侧。代表们肩负全校师生重托,满怀豪情地步入会场,他们将履行代表职责,听取并审议中国共产党西北政法大学第三届委员会报告和纪委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中共西北政法大学第四届委员会和新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上午10时,大会在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声中开幕。

大会应到代表192名,实际到会代表183名,符合规定人数。

陈乃霞代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向大会召开表示祝贺。她指出,自第三次党代会以来,西北政法大学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党的建设和事业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

陈乃霞强调,开好这次党代会,对全面总结学校第三次党代会以来的各项工作,谋划新时期学校改革发展各项任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全体代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严格按照党章和民主集中制原则,认真履行代表职责,严格遵守大会纪律,正确行使民主权利,以实际行动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贡献力量。

陈乃霞对学校新一届党委提出三点要求:一要突出政治建设,全面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领导;二要坚持立德树人,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三要围绕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步伐。她表示,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将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学校的改革发展。希望学校新一届领导班子,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用奋斗拥抱新时代,用实干开启新征程,奋力谱写学校追赶超越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孙国华作题为《传承红色基因 勇担时代使命 奋力谱写教学研究型高水平大学建设新篇章》的报告

范九利主持开幕式

孙国华代表中共西北政法大学第三届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传承红色基因 勇担时代使命 奋力谱写教学研究型高水平大学建设新篇章》的报告。

报告指出,学校第四次党代会是在我国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全国上下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关键时期,是在校党委接受省委巡视并集中开展巡视整改暨教育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学校迎来建校85周年、加快教学研究型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会议。

报告总结了学校第三次党代会以来的主要工作:一是党的建设不断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强有力;二是思想引领坚定有力,“三全”育人新格局基本形成;三是“双一流”建设深入推进,办学治校水平显著提升;四是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政治生态持续净化。

报告指出,过去五年,全体西法大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伟力,坚定不移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始终坚持党对学校事业的全面领导,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坚持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始终坚持人才强校战略地位,始终坚持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始终坚持把依法治校作为学校治理的基本理念和基本方式。这“六个坚持”是学校党委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凝心聚力、砥砺奋斗的经验总结,是85年栉风沐雨办学历程的生动实践,必须始终坚持并不断丰富发展。

报告深刻分析了学校当前面临的形势任务和存在的问题。报告指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高等教育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党中央明确提出“十四五”时期“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国家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确立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指导地位,吹响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新号角,对政法院校和法学教育研究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陕西面临着共建“一带一路”、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为学校事业发展开辟了广阔前景。面对前所未有的新机遇,我们必须清醒判断“时”与“势”,准确把握“危”和“机”,顺势而为、借势而进、乘势而上,抢抓机遇,应对挑战,主动作为,加快发展。报告强调,我们要直面自身发展存在的不足,以巡视整改暨教育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为契机,巩固整改整治成效,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勇担使命、攻坚克难,为实现教学研究型高水平大学奋斗目标筑牢基础、创造条件。

报告明确了学校的奋斗目标以及未来五年的改革发展目标。报告指出,过去五年来的实践证明,建设法学特色鲜明、多学科协调发展教学研究型高水平大学的奋斗目标,符合时代发展大势,符合学校发展实际。报告强调,未来五年,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对标对表贯彻落实党中央对高等教育的各项要求,抓紧抓实、加力加速推进“十四五”规划和本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任务,为实现学校奋斗目标奠定坚实基础。未来五年改革发展的目标是:党的领导更加坚强,育人成效更加显著,人才战略更加坚定,学科根基更加坚实,科研创新更加突出,开放合作更加广泛,文化底蕴更加深厚,改革动力更加强劲。

报告指出,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坚持党管办学方向、党管改革发展、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党管意识形态,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办学治校全过程各方面。必须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良传统,坚持“立足陕西、面向西北、服务全国”的办学定位,站位国家战略看政法,站在秦岭之巅看政法,跳出政法看政法,统筹好人才培养、教师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国际交流、社会服务等各项事业,统筹好事业发展和稳定安全、疫情防控,务实功、出实招、求实效,不断开创学校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新局面。报告强调,要以“七个坚持”为抓手,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一要坚持立德树人第一使命,推动思政工作守正创新;二要坚持人才培养第一阵地,培养高素质优秀人才;三要坚持人才第一资源,打造人才汇聚高地;四要坚持学科建设第一支点,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五要坚持科研创新第一动力,提升办学综合实力;六要坚持依法治校第一支撑,提升办学治校水平;七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第一保证,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报告号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在省委、省政府和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领导支持下,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胸怀“国之大者”,传承红色基因,勇担时代使命,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昂扬的斗志,解放思想、开拓创新,踔厉奋发、矢志一流,奋力谱写法学特色鲜明、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教学研究型高水平大学建设新篇章!

《中共西北政法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和《中共西北政法大学第三届委员会期间党费收缴使用管理情况报告》,提交代表书面审查。

在我校第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之际,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西北政法大学支部委员会、中国民主同盟西北政法大学支部委员会、中国民主建国会西北政法大学支部委员会、中国民主促进会西北政法大学支部委员会、中国农工民主党西北政法大学支部委员会、中国致公党西北政法大学支部委员会、九三学社西北政法大学支社委员会、中国教育工会西北政法大学委员会、共青团西北政法大学委员会分别向大会发来贺信,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供稿:党委宣传部 张佼 摄影:杜超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