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逐梦争当强国先锋队——西北政法大学举行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

  • 2022年09月29日
  • 党委宣传部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金风送爽、菊桂飘香。9月29日,西北政法大学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在长安校区满天星学术报告厅举行。典礼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学校官方视频号、微博和抖音号同步直播。

校党委书记孙国华,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范九利,校党委副书记郭武军,副校长王健、张军政、张荣刚、马朝琦,校长助理汪世荣,校党委委员赵全宇、桑元峰、燕福民、宋白出席大会。各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教师代表、校友代表、在校生代表以及全体2022级新生参加大会。郭武军主持开学典礼。

范九利做题为《传好红色接力棒 争当强国先锋队》的讲话

郭武军主持开学典礼

开学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3147名本科生、1647名硕士生、30名博士生正式翻开人生新篇章。

范九利做了题为《传好红色接力棒 争当强国先锋队》的讲话。他首先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对全体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陪伴大家一路成长的父母和老师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西北政法大学是一所具有深厚红色文化底蕴的大学、享有美誉的高等学府,学校始终以服务法治国家为己任,形成了注重基础理论研究、服务国家重大需求与区域发展的研究特色,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金秋十月,我们将迎来党的二十大,这是我们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新起点。”范九利要求2022级新生争当强国先锋队,一是志存高远,做信念坚定的西法大人。长安校区红色基因石碑上镌刻着毛泽东主席为陕北公学的题词,“要造就一大批人,这些人是革命的先锋队。这些人具有政治的远见。这些人充满着斗争精神与牺牲精神。这些人是胸怀坦白的、忠诚的、积极的与正直的。这些人不谋私利唯一的为着民族与社会的解放这些人不怕困难,在困难面前总是坚定的、勇敢向前的。这些人不是狂妄分子、也不是风头主义者,而是脚踏实地富于实际精神的人们。中国要有一大群这样的先锋分子,中国革命的任务就能够顺利地解决。”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引用这段话并强调“今天,党和人民同样需要一大批这样的先锋分子”。作为西法大的新生力量,要牢记嘱托,与祖国同行、与时代同向,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之中,不断增强争当强国先锋队的信念和志向。二是勤于学习,做勇于创新的西法大人。要勤学善思,对学习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对专业有“冷板凳要坐十年”的精进,多读书、读经典,悟其要义、觅其规律,不断增长智慧,放大格局,丰盈精神世界。要勇于创新,要深入钻研习近平法治思想,关注学科前沿,激发跨学科学习的热情,把研究志趣聚焦到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努力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将科研成果应用在实现强国梦的伟大事业中。要知行合一,在学习和实践中不断摸爬滚打、经受磨炼,让青春在“知行合一”中蝶变,在“经世致用”中升华。三是健全人格,做德才兼备的西法大人。要崇德修身,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改造,始终保持积极的人生态度、良好的道德品质、健康的生活情趣,做到吃苦不叫苦,不舍寸功,不弃细微。要德法兼修,践行“严谨、求实、文明、公正”的校训,将公正信念作为价值追求和行为准则,做到信法守则、守护公平正义,做到学会助人、学会宽容、与人为善、看人所长、见贤思齐,包容彼此之不同,欣赏个性多样之精彩。

范九利希望所有新生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传好红色接力棒,在西法大立志、勤学、修德,用成长和收获体悟西法大的精神和力量,争做强国先锋队,书写精彩的青春故事。

陕西省第二届“十大法治人物”、“陕西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民商法学院李康宁教授代表全体教师向来自五湖四海的新同学表示欢迎。他希望同学们有大格局、大情怀、大担当、大作为,以昂扬的姿态和饱满的精神走好人生每一步;

校友代表,“双百政法英模”,江苏“最美法治人物”,徐州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四级高级检察官、我校原法学一系2001级饶本东同志通过视频,向朝气蓬勃的学弟学妹们送来祝福。他期望大家能够打磨心性、历练体能、丰富知识、完善人格、开阔视野,以过硬的专业本领与通达的人性修养承载个人理想和家国使命;

博士生代表,校优秀研究生干部、优秀党支部书记、2021级博士研究生王尧同学希望2022级同学心怀国之大者,夯实基本功底,埋头研读经典,躬身力行实践,在奋发有为中不断践行初心使命。

西安市优秀学生干部、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2022级哲学1班景驰皓同学代表本科新生郑重承诺:将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树立远大理想,刻苦钻研学习,锐意进取创新,接续伟大奋斗,努力成为德法兼修、明法笃行、理实并重的优秀大学生。

硕士研究生新生代表,新闻传播学院罗思敏同学号召大家做勤学奋发的追梦者、做锐意进取的开拓者、做笃行不怠的实干者,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全体校领导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全体新生起立,集体佩戴校徽。这枚徽章承载着西法大人的光荣与使命,标志着新生将继承和发扬学校优良传统,在西法大这座摇篮中拼搏进取、逐梦前行。

开学典礼在豪迈雄壮的校歌声中圆满结束。

九万里风鹏正举,踏征程扬帆启航。希望2022级全体新生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矢志奋斗中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供稿:党委宣传部  摄影:胡月琪 孙寒 王宇晴 成梦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