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传承西北人民革命大学红色基因 推进新时代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举行

  • 2023年05月08日
  • 党委宣传部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在西北政法大学86年栉风沐雨的办学历程中,西北人民革命大学四年办学实践是学校历史发展承前启后的重要节点,是学校坚守初心、兴学育人的重要节点,是学校光荣精神传统赓续传承的重要节点。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推进新时代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5月7日,由中共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陕西省马克思主义研究会、中共西安市高陵区委员会、西安市高陵区人民政府和我校共同主办的“传承西北人民革命大学红色基因 推进新时代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西安高陵举行。省委副秘书长、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任宗哲省司法厅(省委依法治省办)二级巡视员任颖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高宝荣省法学会党组成员、秘书长一级调研员樊志来;高陵区委书记张水利,高陵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邹晓刚等高陵区委区政府相关领导;我校党委书记孙国华、副书记郭武军等校领导出席活动。校长范九利主持开幕式。

任宗哲在讲话中指出,西北政法大学是一所具有光荣革命传统和鲜明红色基因的高等院校,学校的办学光辉历程,就是一部红色基因的光荣传承历史。传承好红色基因、赓续好红色血脉,要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以党的创新理论为指导,推动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高质量发展,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落到实处。要发挥红色资源的育人作用,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新时代的“红色熔炉”,引导青年学生不断增强责任意识、使命意识、进取意识,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孙国华在致辞中指出,西北人民革命大学四年的办学历史,在学校办学历程中有着非常特殊而重要的意义。学校将不断强化使命自觉,努力将传承红色校史、培育时代新人、推动事业发展贯通起来,把学校的红色传统转化为提升立德树人成效的独特资源,把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为重要使命,把实施红色基因育人行动计划作为建设高水平大学的战略举措,进一步挖掘、传承、运用好红色文化资源,传承并弘扬中国共产党创办新型高等教育的基本经验和优良传统,忠实践行老一辈革命家的崇高理想坚定信念,不断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校长范九利主持开幕式

张水利指出,此次研讨会和签约仪式的举行,既是校地双方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利用好红色资源、发扬好红色传统、传承好红色基因,建设培养德才兼备高素质人才”重要论述的生动实践,也与省委要求的“把教育科技人才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一脉相承。希望双方继续深度合作,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传承文化、资政育人等方面结出累累硕果,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高陵实践、承接西安“北跨”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学校与高陵区签署合作协议,举行了西北人民革命大学(西北政法大学前身)旧址西北民大研究院西北政法大学高陵区干部培训中心西北政法大学党性教育教学点西北政法大学乡村振兴教学实践基地揭牌仪式。

省委依法治省办、省委宣传部、省委党史研究室、省法学会、省马克思主义研究会,中共西安市高陵区委、西安市高陵区人民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革命先辈亲属代表,西北人民革命大学时期老学员代表,中国人民大学、天津财经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北大学等十余所高校的专家学者,我校青年教师及学生代表等一百余人参加研讨会。

开幕式前,与会领导和嘉宾参观了西北人民革命大学旧址博物馆。

    5月7日下午,与会代表分三组以“西北人民革命大学红色基因传承与光荣传统弘扬研究”“中国红色法学教育传统在新时代的继承与发展研究”“红色基因融入新时代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研究”为主题进行交流研讨。

(供稿:党委宣传部  摄影:胡月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