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强党性系列之十五——离退处

  • 2023年05月26日
  • 离退处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根据校党委《中共西北政法大学委员会关于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等文件的安排部署,离退处党委紧紧围绕“强党性”,结合自身实际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一、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进行专题研讨

5月19下午3点,离退处党委在离退处二楼教室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专题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委班子成员、支部书记,行政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会议由离退处党委书记陈永康同志主持。会议提出要以“持续推动以学铸魂、增强本领注重实效”为目标,分阶段、重实践完成主题教育学习工作。

第一阶段,首先要做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内化、转化工作,将思想武装向深层次推进,做好学习的内化和学习成果的转化。其次,“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就是思想上一定要清楚,我们要学的是什么。最后,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确保这次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第二阶段,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首先,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加强班子自身建设,发挥龙头作用,作好示范和表率,在队伍建设方面,抓好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其次,坚持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搞好党的五位一体建设,着力在党建工作的创新、支部建设和发展不均衡等薄弱点上下功夫。最后,围绕实际工作,向实践学习,向老师们学习,把握服务育人、管理育人的基本规律,把主题教育的具体要求与我校业已形成的校训、办学目标和宗旨、校风教育有机结合起来。

二、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开展“强党性”系列主题活动

离退处党委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和离退休党员的特点,充分发掘自身优势和红色资源,结合主题教育“强党性”总要求,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进一步引导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引导青年党员继承母校的光荣传统,筑梦青春建功新时代。

1、5月15日,离退处党委组织处党委委员、支部委员、行政党支部、各协会社团负责人等50人赴渭南市白水县西北野战军指挥部旧址,开展“赓续红色血脉凝心铸魂强党性”主题党建实践研学活动。

2、5月18日,新闻传播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与离退处第十党支部、第十一党支部、图书馆党总支门诊部党支部在长安校区五号楼404教室联合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强党性 筑梦新时代建新功”主题党日活动,离退处第十党支部书记洪灵芝主持活动。本次联合主题党日活动内容丰富,四个党支部老中青三代党员齐聚一堂相互学习,相互交流,共同忆初心、强党性,对于传承红色基因、建功新时代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进一步深化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效果,促使大家自觉将学习成果转化为锤炼党性品格、指导工作实践的重要力量。

3、5月19日,离退处党委在离退处二楼教室以“学思想、强党性,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为主题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了校纪委“关于转发《关于交通运输部 国家卫生健康委有关下属单位借培训之名组织公款旅游问题及教训警示的通报》的通知”。

4、5月19日,离退处党委联合法硕学院党委在离退处二楼教室开展“聆听红色故事 追忆先辈足迹”主题党日活动,党委班子成员、支部书记,行政支部全体党员参加,法硕学院部分师生党员参加,活动由离退处党委书记陈永康同志主持。本次主题党日活动邀请了我校退休教师何玲教授来讲述他父亲参加红军爬雪山过草地进行二万五千里长征的故事。青年党员纷纷表示要学习长征精神,学习革命先辈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英雄主义和坚贞不屈、百折不挠的拼搏奋斗精神。以此激发青年党员的动力和斗志,不断锤炼党性,沿着革命先烈的足迹,迎着新的艰难险阻继续奋斗。

5、5月19日,离退处党委联合法硕学院党委在离退处二楼教室举办了“传承光荣传统 新时代建新功”主题党日活动。校老教授协会、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秘书长、部分老教授、老党员和法硕学院学生第22、23党支部部分学生党员参加了座谈,座谈会由离退处党委书记、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副主任陈永康主持。青年党员表示:作为青年党员,要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筑梦新时代,要加强党性修养、赓续红色血脉、遵循先辈足迹、传承光荣传统,努力建功新时达。无论何时,都要让党旗高高飘扬,都必须以赤诚之心,努力为人民服务,党旗所指,我之所向。

(供稿:离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