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西北政法大学个人债务与金融纠纷法治研究中心

  1. 首页
  2. 个人债务与金融纠纷法治研究中心
  3. 学术交流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交流

“完善数字金融治理体系”学术研讨会成功召开

  • 来源:西北政法大学
  • 发布者:个人债务与金融纠纷法治研究中心
  • 浏览量: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数字金融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金融是国之重器,金融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其在金融领域的表现形式,推进金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于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目标至关重要。

2023年7月30日,由西北政法大学主办,西北政法大学个人债务与金融纠纷法治研究中心承办西安市智慧枫桥商事调解中心协办的“完善数字金融治理体系”学术研讨会在我校成功召开。

来自西安交通大学、长安大学、西北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陕西理工大学等国内多所高校的经济学、管理学学者和博士研究生,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国家开发银行陕西省分行、长安银行榆林分行等实务部门专家及我校师生,五十余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肖瑞婷指出,金融科技的更新迭代对以固定化、机械化为特征的传统金融治理模式构成重大挑战,金融治理存在着监管有效性不足、政策法规滞后、基础设施落后以及金融科技滥用等问题,以传统金融治理体系和能力无法有效应对日新月异的金融产业形态和交易模式,因此亟须突破传统意义上的金融治理框架,充分利用科技带来的契机,完善金融治理的工具手段,从而解决金融治理体系中的“治乱循环”桎梏。

会议邀请长安银行榆林分行副行长寇国明作题为《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金融探索》的主题报告、西安市智慧枫桥商事调解中心主任张荣格作题为《我国现代化金融治理体系:特征与建构》的主题报告,以及我校博士研究生尉钏作题为《金融风险的协同治理及法治实现》的主题报告。

在分论坛中,专家学者分别围绕“提升数字金融治理能力”“完善数字金融监管体系”等议题对金融领域相关问题进行深入细致的研讨,寻找完善数字金融治理体系思路和举措。

本次“完善数字金融治理体系”学术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对及时分析研判经济金融运行趋势性变化,有力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防控金融市场重点领域风险,统筹推荐金融科技创新发展与安全治理,保障金融基础设施高效稳健运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有效的金融支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