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校园动态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召开2021级本科生升学就业动员大会

为进一步推进学院升学就业工作,4月18日晚,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召开2021级本科生升学就业动员大会。会议邀请2024届优秀学子和20...[详情]

  • 2024-04-20
  • 供稿:崔岚秀
  • 来源: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 阅读:139
  • 机关党委召开主题教育检视问题会暨党建工作研讨会

    2019-11-07

    11月6日,机关党委班子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会,集体研讨机关党建工作,机关党委班子成员参加,机关党委书记胡昌日主持。会议集体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第11—15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章党规相关内容。胡昌日代表班子检视问题,并带头检视个人问题,其他委员逐一检视个人问题。大家围绕“四个对照”和“四个找一找”的要求以及党章党规18个方面,联系本人思想、工作实际,结合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学习和调研情况,查摆问题。针对查找的问题,实事求是检视自身差距,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特别是从党性修养、思想根子上进行深刻剖析,明确改进措施和努力方向。胡昌日在作会议总结发言时表示,班子和委员们的检视剖析能从具体事情、具体问题入手,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勇于解剖自己,敢于揭短亮丑,做到了把问题讲清楚、把根源讲透彻、把整改措施讲到位,达到了寻找差距、修正错误、共同提高的目的。下一步,要抓好查摆问题整改落实。要把“改”字贯穿始终,把“实”字牢记心中,抓好问题梳理汇总,细化措施、明确时限、落实责任,一项一项抓整改到位。要建立健全体制机制,真正以实际行动和成效取信于机关党员干部,服务全校师生。要对各自分工联系的支部检视剖析会议做好指导督导。他就如何持续深入开展好主题教育工作提出要求:要带头用最新理论武装头脑,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坚持真学真信、常学常新、学以致用,切实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要带头做到“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忠诚践行“两个维护”,把牢政治方向,锤炼忠诚品格,严明纪律规矩,砥砺斗争精神。要带头深入基层支部,深入广大师生,深入实践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倾听基层党员干部意见建议,服务师生需求。要带头务实推进学校事业发展,推动机关党员干部践行新发展理念,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出新贡献。要带头做良好政治生态的坚决守护者,筑牢思想防线,加强党性锻炼,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始终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会议围绕“如何运用主题教育成果、持续推进机关党建工作”进行深入集体研讨。大家一致表示,要树立责任意识,扎实推进基层党支部的督导指导工作,进一步强化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要进一步丰富机关党员教育管理的形式和载体,创新浸入式、体验式学习教育方式方法,利用好西安高校资源和周边红色基地资源,确保机关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供稿:机关党委)

  • 商学院举办“运河经济及其文化机制”法商传统文化沙龙

    2019-11-07

    11月5日,商学院与我校优秀传统文化教研指导中心以“同条共贯:运河经济及其文化机制”为主题,联合举办第二十九期法商传统文化沙龙,商学院2017级辅导员李章星担任沙龙主持人。学生主讲人董元喆将京杭运河的历史娓娓道来,以运河的齐鲁文化为代表,从文物遗迹、文化艺术、民俗文化、传统产品四个角度分别对运河的经济与文化作用加以论述。沙龙点评与自由讨论环节中,李章星对本次沙龙进行评议,与会学生就相关问题展开热烈讨论。法商传统文化沙龙商学院师生共同展示自我的思想舞台,采用师生互动、选题讨论的形式开展,分为学生选题、教师选题两种类型,目前已连续举办29期。(供稿:商学院)

  • 民商法学院召开“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主题教育推进暨学习交流会

    2019-11-06

    11月5日下午,民商法学院党委在学院资料室组织召开“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主题教育推进暨学习交流会。学校巡回第一指导组组长刘育龙、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各党支部书记、管理干部、师生党员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高见主持。高见首先传达了我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改进学术研究方法”专题会议精神和省委主题教育第十二巡回指导组组长丁德科、校党委书记孙国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会上的讲话精神并安排部署学院下一步主题教育工作。交流发言中,围绕“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这一主题,副院长程淑娟、亲属法教研室党支部书记马钰凤、团委书记李伟弟、本科生第四党支部书记丁艳艳分别从“结合法学教师的初心使命”、“教学与实践相结合”、“学风建设”、“大学生思政工作”等方面交流了个人学习体会。学生代表张杏圃、杨海鹏、郭威、叶文轩表示,作为政法学子要积极参与实践,在实践中深化理论知识,践行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诚实践者。学院党员师生从不同方面畅谈了对“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的学习体会,围绕当前校风、教风、学风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解决思路,如何加强学风建设,如何作好表率等方面汇报了自己的所思所想,提出了不少有针对性、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通过交流,大家普遍认为此次学习交流会的举办不仅帮助大家更加深刻、全面地理解了马克思主义学风的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而且提高了对加强学风建设重要性的思想认识,使大家受益匪浅。(供稿:民商法学院)

  • 公安学院党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会

    2019-11-06

    11月5日下午,公安学院以学院党委扩大会议的形式在学院资料室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会。学院党委委员、司法鉴定中心有关负责同志以及各支部书记、教研室主任、中层管理干部、部分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会议。学院党委书记宋江生首先传达了学校“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改进学术研究方法”推进会的召开情况,领学了校党委书记孙国华在会上的讲话,解读了讲话中“马克思主义学风的科学内涵”、“坚持和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的重大意义”以及“做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的引领者示范着”等内容提要,并强调要把讲话精神要求落实到学院的发展和各项工作中,要进一步推进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学院的教师代表张青副教授以“在工作中努力践行马克思主义学风”为题、胡德葳老师以“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为题、桂梦美副教授以“坚守初心使命,学习没有止境”为题,马爱国老师以“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为题,紧紧围绕“学习”、“实践”、“学风”等关键词,对立足教师教书育人本职学习实践,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谈了深刻的体会和见解。学生支部黎施、魏敏、刘勋、刘媛媛等四名学生党员代表也以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为主题分别进行了发言,汇报了青年学子们对马克思主义学风“理论联系实际”、“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等主题的思想认识和学习体会。最后,学校第三巡回督导组周兵老师总结了公安学院党委前一阶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扎实开展情况,充分肯定了本次主题教育推进会的效果,并针对学院下一阶段主题教育的开展提出了新的要求。(供稿:公安学院)

  • 行政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召开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暨推进主题教育检视问题工作会议

    2019-11-06

    11月5日下午,行政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开展《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暨推进主题教育检视问题工作会议。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支部书记,教研室主任,科级干部以及师生党员代表,巡回指导组成员严芳参加了会议。首先,会议全文学习了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大家通过讨论学习一致认为,全会作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是党中央审时度势,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从制度上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党的基本方略提供了根本保障。认为党的领导制度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中,具有统领地位的制度,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保障。接着,学院党委书记呼勇传达了学校《关于做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的通知》要求,安排了学院主题教育检视问题的要求和完成时间,要求各党支部及全体师生党员,按“四个对照”和“四个找一找”的要求,联系思想工作实际和学习调研情况,采取多种方式,查摆问题,列出问题清单,限时整改,深化主题教育学习效果。(供稿:行政法学院)

  • 经济法学院召开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暨调研成果交流会

    2019-11-06

    11月4日晚,经济法学院党委在雁塔校区资料室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调研成果交流会。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各党支部书记、教研室主任、师生代表及校巡回指导二组联络员秦立等4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李建梅主持。会上,李建梅传达了学校10月29日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的精神。知识产权法教研室杨巧教授、劳动与社会保障法教研室曹燕教授、环境与资源保护法教研室李亚菲博士、财税金融法教研室常鑫博士围绕“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改进学术研究方法”的主题,结合自身教学与科研的实际经验,分别从教学质量提升、学术论文撰写、学术研究态度、科研服务对象,科研成果转化等方面做了主题发言。研究生代表刘洁、王楚楚、宋景、童瑶联系自身学习经历,分享了对马克思主义学风以及当代大学生初心与使命的认识与看法。在随后的调研成果交流会上,李建梅、院长义海忠,副院长王莹莹、倪楠,党委副书记李慧军分别对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优化学院内部管理机制、加强师资队伍梯队建设、加强学院研究中心管理建设、加强课堂思政改革创新、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等六个方面的具体调研成果进行了汇报与交流。李建梅在总结发言时表示,要以本次主题教育工作为契机,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坚持群众路线,加强思政建设,抓好调研成果转化,重视问题检视整改,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影响力与自我革新力,把主题教育中形成的良好工作传统继续传承下去,在今后的各项工作中取得更好的成绩。(供稿:经济法学院)

  • 新闻传播学院与延安市融媒体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019-11-06

    11月2日 ,我校新闻传播学院与延安市融媒体中心在长安校区图书馆一层会议室召开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及融媒体建设研讨会,延安市融媒体中心党委书记、主任侯忠义,我校新闻传播学院负责人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延安市融媒体中心职能部门领导和新闻传播学院教师代表出席签约仪式。仪式由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助理、广播电视编导系主任李璐主持。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孙江在致辞中对延安市融媒体中心人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希望新闻传播学院与延安市融媒体中心可以常来常往,多进行参观学习,并开展广泛合作。新闻传播学院网络与新媒体系主任申玲玲副教授从指导思想、基本原则、运行模式、机构设置、重要任务、人才建设与薪酬体系七个方面汇报延安市融媒体中心建设方案。方案将通过新闻+实践特色对接,打造本地社区,努力提升用户认可度,并调动人才积极性,打造出具有延安特色的融媒体品牌。业界代表北京中广上洋公司副总经理张学敏、成都华栖云广电公司销售总监巴伟超先后发言。两位代表分析了融媒体发展现状,认为应重视基层融媒体建设,抓住机会,逐步推进改革,同时应注意融媒体建设不要盲目攀比,应节约成本投入到新媒体建设中去。与会人员围绕融媒体建设进行了自由讨论。侯忠义表示,融媒体建设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在此过程中,应积极探索,切莫让建设成为负担。原延安广播电视台总编辑雷晓燕认为,应将报刊同网络媒体相结合,加强优势吸引人才。原延安广播电视台副台长王军功表示,应加快新媒体语言的创造研发,在不影响主流舆论的情况下,探索融媒体发展。要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融媒体建设中注入延安精神,用精神增强凝聚力,推动融媒体中心建设。新闻传播学院实验室负责人王洋建议融媒体建设以人才建设为核心,积极推动新闻+文化的实施,发挥融媒体特性,添加文化因素,不断增强凝聚力,努力建好客户端。最后,侯忠义作总结发言,他表示,融媒体中心建设应搭建技术平台,加强融媒体与报刊等传统媒体的线上交流,通过多方的努力、磨合,努力将延安市融媒体中心建设的更好。(供稿:新闻传播学院)

  • 哲社学院召开“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 主题教育推进会

    2019-11-06

    11月5日下午,哲社学院在格物楼会议室召开了“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主题教育推进会。校主题教育巡回指导一组赵参应邀出席。院领导班子、党支部书记、学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赵玎玎主持。教师党员俞秀玲、汪小宁、王龙海、慕婧和学生党员张政扬、马鹤芸、赵璞、刘雪倩分别结合自身实际,围绕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作了发言。交流发言中,汪小宁表示,要弘扬理论联系实际学风,力争促进提升教师、培养学生和服务社会三者的融合发展。王龙海从逻辑学专业角度谈到,要捍卫马克思主义阵地,落实课程思政教学,做到真懂真信马克思主义。慕婧认为,作为学生党支部书记,要以理论学习为基础,要在培养党员思想政治素养上下功夫,更要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俞秀玲表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真谛在于工作中的“求真力行”与教书育人中的“达才成德”。研究生张政扬表示,只有端正学风,才不会失去学术的严谨和创新。本科生赵璞谈到,只有把理论知识付诸于实践中,才能防止形式主义,进而在实践中不断提升理论认识。本科生马鹤芸结合社会工作专业谈到,在专业理论与社区活动的互动融合中,提升自身能力和素养。本科生刘雪倩表示,学生党员要在实践中砥砺自我,自觉用理论指导实践。院党委书记周忠社作总结发言,并安排了学院主题教育检视问题相关工作。他表示,必须深刻把握马克思主义学风的科学内涵,积极弘扬理论联系实践的优良作风,坚持与时俱进和创新精神;必须准确认识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对我们党、对高校、对哲学社会科学学习研究的重要意义;必须要切实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供稿: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 外国语学院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调研成果交流及问题检视讨论会

    2019-11-06

    11月4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党委在致知楼资料室召开了调研成果交流会及问题检视讨论会。学院班子、党委委员、教师党员共计约20余人参加活动。校巡回指导组胡海容应邀参加。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姜建兴主持。按照校党委关于主题教育的要求和部署安排,外国语学院始终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结合实际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和前期调研中师生关注的问题,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交谈、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与师生面对面沟通交流,了解实际情况,征求师生意见,形成了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会上,教学副院长陈河围绕“推进外语教育教学改革,发挥课程思政育人功能”进行了交流,就学院开展“外语教学+课程思政”,开设ESP(专门用途英语)课程,实践混合式教学、慕课等具有新时代新理念的教学模式创新等进行了汇报说明。党委副书记吕凌围绕“外国语学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现状”进行了交流,与会人员就如何解决大学生的思想实际问题,关注大学生心理健康成长等进行了深入探讨。教师党员代表柯菲结合个人教学实践经验做交流发言。随后,按照校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和学院的推进计划,姜建兴就有关《外国语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问题整改清单》做对照检视。对照《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章党规,及座谈、调研反馈的情况,梳理出学院班子在理论学习、思想政治、干事创业、为民服务、清正廉洁等方面的问题;分析了产生问题的原因在于理想信念扎根不够、党性修养锤炼不够、密切联系群众不够、干事创业担当不够、纪律之弦绷紧不够;并明确了整治工作责任负责人,要求立说立改、限期整改、长期整改分类推进,务必在主题教育期间将有关问题整改完毕或取得阶段性成果。在本次交流讨论会的基础上,学院班子将持续把调查研究与学习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通起来,下一步将深入抓好调研成果转化,抓好问题检视整改,确保主题教育落在实处,取得实效。 (供稿:外国语学院)

  • 体育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日活动

    2019-11-05

    为了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落实主题教育为中心工作服务的目的,做到即知即改,体育部党总支根据调研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于近日组织全体党员和教师进行了以“不断提高教学水平,上好每一堂体育课”为主题的党日活动。根据2019级新生体育课教学大纲,体育部党总支书记翟水保、魏杨玲两位老教师结合多年来的教学实践经验为全体教师分别进行了推铅球项目、短跑项目的集体备课;为进一步提高师生应对突发状况和意外伤害的自救和互救能力,增强应急救护技能,邀请相关专家进行了急救技术培训和实际演练。在随后进行的讨论与交流环节,大家踊跃发言,纷纷表示通过开展本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日活动,结合实际、突出了问题导向,取得了实效,提高了教学水平。(供稿:体育部)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学工部举办爱国主义教育影片展映活动

    2019-11-05

    为丰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载体,推动我校各民族学生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加强民族团结教育,10月31日,党委学工部在我校长安校区5号教学楼401智慧教室举行爱国主义教育影片展映活动。学工部负责同志、新疆内派教师及50余名我校各族学生代表参加了活动。观影之前,新疆籍内派教师阿依吐逊向同学们简要介绍了影片《烈火英雄》的主要内容,并希望大家通过观影,铭记英雄壮举,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共建美好家园。作为国家电影局“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优秀国产新片展映”活动重点推荐的七部影片之一,《烈火英雄》以2010年“7·16大连输油管道爆炸事故”消防官兵的先进事迹为原型,讲述了沿海某油罐区发生火灾,消防官兵以生命维护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的感人故事,讴歌了消防官兵们不畏艰难、勇往直前、奉献生命的高尚精神。该片感情真挚、引人深思,电影中一幕幕党政军民团结一致、奋战前线的场景,令在座师生一度动容落泪,思绪万千。观影活动结束后,同学们深受感动,认为影片中的消防员是当代青年大学生的模范榜样。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观影活动,感受到了身在伟大的中国的自豪、身为华夏儿女的骄傲,决计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团结一致、努力奋斗,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努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供稿:学工部)

  • 行政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会

    2019-11-05

    11月4日下午,行政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开展“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会”。学校巡回指导组成员严芳、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支部书记、教研室主任、科级干部以及师生党员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呼勇主持。首先呼勇传达了学校召开“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会”的会议内容和精神。接着,行政法教研室李大勇教授、宪法教研室管华教授、行政诉讼法教研室王玉楼副教授、监察法教研室刘峰讲师以及四名学生代表进行交流发言。最后,呼勇作总结发言。他表示,第一,本次主题教育推进会主题鲜明,政治站位高,发言内容贴近师生教学科研和学习实际,弘扬了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第二,高等院校应当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这是我们开展所有工作的基础和基本。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同时,要坚决抵制脱离实际,并与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相违背的观点、思想和方法。第三,当前要将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与深入学习、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结合起来,与当前工作结合起来,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和学术研究方法,推进学院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推进学院工作上台阶。(供稿:行政法学院)

  • 政管学院党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会

    2019-11-05

    11月4日上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召开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推进会。校巡回指导二组组长燕福民,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各党支部书记、教研室主任、科级干部和师生代表参加了会议。在本次学习中,学院认真贯彻落实校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会的要求,围绕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改进学术研究方法主题,结合学院工作和个人思想实际,认真开展学习交流。会上,院党委书记马光明传达了学校10月29日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精神。同满宏、龚会莲、毕雅丽、刘帅等4位教师围绕会议主题,结合自身教学科研实际发言,他们交流了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在教书育人和学科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指出了目前教学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意见建议。许珂、惠甜、杨家亮、刘建明等4位学生代表也结合自己的学习科研实践分享了自己对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的认识。燕福民对学院的主题教育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此次会议准备充分,师生发言切合实际,效果良好。同时他指出了主题教育普遍存在的一些问题,建议学院进一步结合工作实际和学科特点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各项工作。(供稿: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 图书馆党总支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工作推进会暨主题教育检视问题会

    2019-11-05

    11月4日下午,图书馆党总支在一楼会议室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暨主题教育检视问题会。学校主题教育第一巡回指导组鞠娟到会指导,图书馆党政班子成员、各支部书记、各部室主任及教师代表到会参加。会议由图书馆党总支书记肖彬主持。肖彬首先传达了学校10月29日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上的会议精神。接着,与会的4名教师代表作交流发言。信息咨询部来雪玲老师、许乐老师,长安校区流通阅览部徐文如老师、白苏红老师分别以“联系马克思主义实际、做好馆刊编辑工作”“继承、变革与创新:马克思主义学术研究方法的新发展”“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树立正确文化观、坚守文化育人阵地”为题,进行了交流发言。肖彬对四位教师代表精彩的发言予以肯定。他表示,图书馆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改进研究方法,坚守学术初心,强化使命担当,为推进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做出新的贡献。随后,图书馆党总支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专题会议。会议首先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三项内容。在检视问题阶段,肖彬首先代表图书馆党政领导班子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查摆问题清单及整改台账。接着,其他馆领导班子成员按照要求,联系思想工作实际,逐一对照、深挖根源,全面查摆在政治觉悟、内部管理、履职担当、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存在的违背初心和使命的问题,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两位党员处级干部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查摆了问题清单,明确了整改措施。肖彬最后做了总结发言。他表示,馆领导班子、全体党员要紧扣“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坚持问题导向,以刀刃向内的勇气自觉正视问题,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有的放矢进行整改。 (供稿:图书馆)

  • 民商法学院举办“后法典化时代的家事法”青年学术沙龙

    2019-11-05

    11月2日,由我校家事法青年学术创新团队倡议发起“后法典化时代的家事法”青年学术沙龙在长安校区举行。本次学术沙龙由民商法学院、家事法青年学术创新团队主办,北京天驰君泰律师事务所协办,来自中国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华女子学院、兰州财经大学、西北大学等多所高校、科研机构、法律实务部门的80余位理论和实务工作者以及我校本科生、研究生参加了沙龙。本次沙龙以“教义学方法在家事法中的适用”为主题,采用“主旨报告+评议”的模式,围绕家事法研究方法与民法研究方法的融会贯通,《婚姻法》、《继承法》具体条文的评注解析,《民法典·婚姻家庭编》、《民法典·继承编》与《民法典》各编的协调适用等主题展开讨论,共商后法典时代家事法的运行效果与未来发展。民商法学院副院长百晓峰副教授到会致辞,郝佳副教授主持沙龙,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刘征峰副教授、我校民商法学院高丰美博士、陈凌云副教授分别作主旨报告。刘征峰报告的主题是《嗣后财产灭失、相反行为与遗嘱效力》,报告以《继承法意见》第39条为中心,对遗嘱处分进行了类型化的分析,并对遗嘱履行不能的效果进行了债法思考。我校《法律科学》编辑部焦和平副教授,西北大学法学院傅强博士,我校民商法学院袁震教授分别对刘征峰的报告进行评议。高丰美报告的主题是《<民法总则>最有利于被监护人原则的教义学展开》。报告集中讨论了如下三个问题:最有利于被监护人利益归于概括性条款是否恰当、判断标准能否具体化、在实务中最有利于被监护人原则能否实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夏昊晗副教授、兰州财经大学法学院吕春娟教授、我校《法律科学》编辑部肖新喜副教授对高丰美的报告进行评议。陈凌云报告的主题是《夫妻生育权冲突之本相》。报告分析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司法解释(三)》第九条可能存在的歧义性理解,并从私法维度对生育权的私法定位、对“生育合意”期待的保护以及违反“生育合意”的救济进行了论述。我校《法律科学》编辑部马治选副教授、中华女子学院法律系但淑华副教授、刘征峰对陈凌云的报告进行评议。每位报告人分别回应了评议人的评议,现场多位学者、嘉宾、同学参与了讨论互动,观点碰撞交锋激烈,三个主题都得到了充分深入的论争、探讨。本次沙龙的研讨模式得到了与会嘉宾的认可,后法典化时代的家事法,未来可期。(供稿:民商法学院)

  • 新闻传播学院召开“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主题教育推进会

    2019-11-05

    11月4日16:30,新闻传播学院在长安校区何微纪念馆召开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会。教师党员王俊荣、郭淼、曾静蓉、梁珂和学生党员霍研、李圆、刁姿枫、杜程程作发言,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各系主任、科级干部、党支部书记和师生党员代表参加会议。院党委书记冯冬梅主持会议。王俊荣在发言中表示,弘扬马克思主义要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与中国实际相结合构建自身理论体系,走向繁荣发展的道路。曾静蓉老师从为什么和如何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两方面进行发言。郭淼老师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个话题表示教师应坚守教学的初心,要坚持实事求是,恪守职责。梁珂老师引用如今热点话题,阐述新闻学对于马克思主义思想传播的重要作用。研究生代表霍妍表示,对于马克思主义学风的学习要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研究生代表李圆表示,只有做到群众关切,自己关切,才能更好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本科生代表刁姿枫认为,学习应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这样才能做一个对国家有用的青年人才。本科生代表杜程程表示,马克思主义学风值得我们用全部的力量去弘扬和宣传。冯冬梅在总结中表示,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把理论研究与国家社会发展实践相统一,研究真问题,解决真问题,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供稿: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