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校园动态

外国语学院举行思格“一站式”学生社区临时党支部成立仪式暨书记讲思政课

4月19日下午,外国语学院思格“一站式”学生社区临时党支部成立仪式暨书记讲思政课在长安校区12C宿舍楼152举行。学院党委书记杨...[详情]

  • 2024-04-26
  • 供稿:西北政法大学01
  • 来源:外国语学院
  • 阅读:135
  • 哲社学院与西安财经大学图书馆共建“秦商文化协同科普基地”

    2019-09-25

    9月24日上午,我校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与西安财经大学图书馆共建“秦商文化协同科普基地”签约仪式举行。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及教师代表等与西安财经大学图书馆相关负责同志出席了签约仪式。签约仪式上,哲社学院院长山小琪肯定了秦商特色图书馆的建设成就,并希望以秦商文化科普基地为切入口,发挥各自特长,促进双方教学、科研、实践深度合作,共同弘扬秦商文化。西安财经大学图书馆馆长王恩胡介绍了秦商特色图书馆的建设的总体情况和阐述共建基地的意义。他表示,通过合作加深秦商文化研究,传承和弘扬秦商文化,培育一批有责任担当的秦商企业队伍,促进西安经济社会发展。山小琪、王恩胡分别代表哲社学院和西安财经大学图书馆签署共建秦商文化协同科普基地合作协议。随后,双方人员就学科特色、人才培养、基地建设等相关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供稿: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 体育部党总支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部署大会及“爱岗爱校”主题党日活动

    2019-09-25

    9月23日上午10点,体育部党总支组织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会议,全面启动了主题教育活动的各项工作。体育部党政班子成员、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体育部党总支书记翟水保主持。会上传达了我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精神,安排部署了体育部党总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会议强调要按照学校部署,落实工作责任,加强统筹兼顾,力戒形式主义、切实解决实际问题,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一体推进,学做结合、查改贯通,努力实现主题教育的要求和目标,为加快推进体育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会议结束后,体育部党总支开展了“爱岗爱校”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到校史馆及张汤墓遗址陈列馆和“廉亭”参观学习,回顾了我校的光辉历史,使每一位党员教师更好的了解了校情校史,激发了全体党员“知校、爱校、荣校、兴校”的自豪感、荣誉感和责任感。大家表示将继承发扬优良传统,兢兢业业,为将西北政法大学建设为全国一流的高水平大学而不断努力。(供稿:体育部)

  • 反恐怖主义法学院开展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

    2019-09-25

    9月16日至9月22日,反恐怖主义法学院围绕“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主题组织师生开展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反恐法学院结合反恐法专业特色积极组织师生开展网络安全知识宣传、提升学生网络安全意识和技能。通过系列活动在校内进一步营造网络安全的浓厚氛围,提升全体师生的网络安全防范能力。2019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学院组织师生在宿舍区设置宣传点发放网络安全法条、义务为同学讲解网络安全基本知识、发放网络安全常识宣传单,以展板彩绘的形式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在教学楼摆放网络安全海报,组织学生开展“如何正确使用网络、提高安全防范意识”主题沙龙活动。以新生入学教育为契机,结合学院保密意识教育,组织学生开展了网络安全知识答题以及大学生网络安全知识讲座等活动。通过生动的讨论和案例分析同学们深入了解网络陷阱与隐藏危险,警惕“校园贷”、网络诈骗、虚拟交友等现象,提升网络安全意识及防护技能,尤其是大学生提升网络保密意识方面具有较好的警示作用。反恐法学院利用重要纪念日或时间节点开展大学生国家安全教育、网络安全和保密意识教育,是按照总体国家安全的要求,立德铸魂,有针对性的开展第二课堂实践教学活动,增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的有力载体。(供稿:反恐法学院 国家安全学院)

  • 经济法学院党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动员暨工作部署大会

    2019-09-24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9月23日上午,经济法学院党委在长安校区学院资料室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动员暨工作部署大会。经济法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教研室主任、党支部书记、科级干部、职工代表共计23人参加了会议。校巡回指导二组组长燕福民应邀出席了本次动员大会。大会由院党委书记李建梅主持。院党委副书记李慧军宣读了《西北政法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院长义海忠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要讲话并结合自身经历进行了分享。义海忠从党员永葆先进性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等四个方面强调全院同志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工作,为学校新发展贡献力量。院党委书记李建梅对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活动落实方案进行了部署。她表示本次主题教育非常有必要,理论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非常接地气,并提出了五点工作要求:(一)提高政治站位,以身作则做好表率;(二)坚持学做结合,避免形式主义;(三)对照找差距、找问题,从根子上彻底解决问题;(四)边查边改、即知即改、常抓常改;(五)重视宣传、深挖典型、争当先进。燕福民做了总结发言,介绍了学校开展主题教育的整体情况和巡回指导组的七项职责,提出了巡回指导组对学院的要求,对经济法学院党委组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领导机构,及时与巡回指导组对接,扎实的起草了具体实施和落实方案,及时准确广泛的贯彻学校“1+4”专项工作做出肯定,并对本次主题教育活动提出具体指导建议。(供稿:经济法学院)

  • 经济法学院举办研究生备考答疑解惑指导会

    2019-09-24

    9月22日下午,经济法学院联合研究生院在天平楼BJ13教室举办了“研究生备考答疑解惑指导会”, 为有志向考取研究生的同学们正确规划备考方案。经济法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慧军在开幕发言中回顾了经济法学院近几届本科毕业生的研究生录取情况,并对同学们愿意备考研究生的志向表示支持与鼓励。研究生院院长孙昊亮教授就研究生备考方面的相关问题为同学们进行了精彩而充分的指导。孙昊亮表示,随着本科教育的普及化和法学知识体系的复杂化,考研已成为想要获得更好就业机会的同学们必须选择的选项。对于同学们普遍关注的目标院校的选择问题,孙昊亮建议同学们利用往年试题对自己进行测试,并对学业上不同水平、不同层次的同学们提出了相应的择校建议。孙昊亮介绍了我校研究生学院的雄厚师资力量、优秀教学水平,以及近年来我校研究生录取情况,对同学们报考我校研究生表示大力支持与热烈欢迎。同时,对于初试的答题技巧、复试的准备方法,孙昊亮从分值比例、往年考生经验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指导。(供稿:经济法学院)

  • 信息网络中心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的重要指示

    2019-09-23

    9月20日上午,信息网络中心召开全体党员干部大会,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作出的重要指示,会议由信息网络中心副主任贾晅主持。信息网络中心主任李健带领大家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并学习了陕西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牛一兵在陕西省第六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开幕式上的讲话。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要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准确定位广大师生关心的互联网突出问题,逐一解决,让广大师生在学校信息化建设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同时要按照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在专业技术上深入、信仰上坚定、政治上坚守、行动上紧跟,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学校各项信息化建设目标任务。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刻把握信息化发展大势,积极应对网络安全挑战,充分发挥广大人民在维护网络安全中的主体作用,把“四个坚持”的原则要求落到实处,有力维护全校师生在网络空间的切身利益;要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进一步把学习、查摆、整改结合起来,夯实知识储备,不断提升自身网络安全防御能力,保障校园网网络安全,更好地服务于教学、科研,服务于全校师生。(供稿:信息网络中心)

  • 新闻传播学院举办退伍大学生座谈会

    2019-09-23

    9月22日18:30, 新闻传播学院在何微纪念馆举办退伍大学生座谈会。学院团总支书记、辅导员、退伍大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座谈会,座谈会由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刘驰主持。退伍大学生代表谢玉高和秦丽臻分别从军于海军南海舰队和武警猎鹰突击队,他们先后介绍了从军经历,并分享了未来规划。刘驰代表学院欢迎两位同学复员归来,他详细询问了两位同学返校以来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并向他们介绍了国家、学校针对退伍大学生的相关政策。最后,刘驰希望他们能继续保持军队养成的良好作风,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也对他们以后的发展提出了相关建议和意见。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一直高度重视国防教育工作和退役大学生士兵群体,积极引导培养退役大学生成长成才。学院每年举行退伍士兵宣讲会,连续三年入伍大学生人数和退役大学生考研人数创新高,今年总计7名学生入伍,人数较往年提升近40%,2名大学生退伍士兵考取相关专业研究生。学院党委及时对退役复学学生的生活状态进行了解,解决退役复学学生在学习、生活、个人发展等方面的困难,确保退役复学学生迅速融入大学生活。(供稿:新闻传播学院)

  • 民商法学院党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动员暨工作部署大会

    2019-09-23

    9月19日上午,民商法学院党委组织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动员暨工作部署会,学院班子成员、党委成员、师生党支部书记,管理干部、教师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高见主持。学院党委书记周怡首先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了中央、省教育工委及学校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目标任务、方法步骤,并对在全院处级以上干部和师生党员中开展好主题教育进行了动员。高见对学校和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进行了传达学习。最后,周怡重点对师生党支部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从学习内容、学习方式、目标任务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特别对党支部在开展自学、集中学习、交流研讨、主题党日活动、专题党课、实践研学等环节做出了具体指导,强调主题教育要有针对性,学生党员要重点强化党员意识,着力解决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学风问题;教师党员重点在立足教学科研岗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此次会议标志着民商法学院主题教育正式启动,保证了主题教育扎实有效开展。(供稿:民商法学院)

  • 民商法学院举办2019级本科生见面会暨院长第一课活动

    2019-09-19

    9月18日19时,民商法学院2019级新生见面会暨“院长第一课”活动在长安校区天平楼AJ33教室举行。学院有关领导、教师代表、全体辅导员和2019级新生参加了本次活动。会议由“院长第一课”、教师代表发言、师生合唱三部分组成,旨在以“院长第一课”为起点,为新生提高思想认识与情感认同、学习技巧与学术能力奠定基础。张翔讲授“院长第一课”,他介绍了学院学科建设的基本情况以及学校院系的历史,从自己的大学生活切入,指出了大学生活的基本内涵、基本要求、基本方法,并从四个方面对新生提出要求:要打起精神上紧螺丝,抵御学习能力的退化;要建立全国性视野,时刻具备全国性的竞争力;要理解运用法学知识,提升自身理性思考能力;要重视情商智商,正确看待挫折。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博士生导师韩松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激励全体新生要尽快由高中向大学转换、由通识学习转换到专业学习,并在“知识的获取”“能力的培养”“方法的掌握”等三个专业目标下不断精进,并就学习方法、知识理解、学术能力培养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最后,全体师生合唱《歌唱祖国》,共同献礼祖国70周年华诞。在嘹亮的歌声中,此次新生见面会圆满结束。(供稿:民商法学院)

  • 哲社学院举行2019级研究生师生见面会

    2019-09-19

    9月11日晚,哲社学院2019级研究生师生见面会在我校雁塔校区3号教学楼3506教室举行。有关院领导、各专业导师代表、辅导员及2018级、2019级全体研究生参加了会议。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赵玎玎主持见面会。首先,2019级全体新生分别做自我介绍,谈了对所学专业的认识和学习规划;2018级研究生代表分享自身经验,为新生适应环境提出了有益建议。各专业导师代表分别对新生在专业学习、日常生活上提出了建议,希望2019级研究生能珍惜研究生阶段的学习,要努力探索真知,同时也要兼顾生活,争取在研究生阶段度过一个充实而美好的时光。院长山小琪老师结合学院2019年研究生入学报到情况,详细介绍了学院发展历史及学科特色。学科带头人张周志老师要求同学们要做好合理的学习规划,珍惜时光,把握机会,努力夯实基础;要注重与老师、同学的交流,拓宽思维,培养思考能力;要多读原著经典,潜心学术研究。副院长马雪莲老师阐述了哲学和社会工作专业之间的联系。她希望同学们能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起来,不仅要认真学习理论知识,还要注重实践活动。副院长郭明俊老师就研究生的培养方向及目标做了简要说明,勉励同学们认真完成学业,树立崇高远大的人生目标,珍惜时光,博学笃行。本次师生见面会,一方面增进了新生们对哲社学院的了解,另一方面,也为同学们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和生活提供了方向。(供稿: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 经济法学院开展纪念“九一八”事变88周年系列活动

    2019-09-19

    2019年9月18日是“九一八”事变爆发88周年纪念日,为进一步加强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学生责任感和使命感,经济法学院组织开展了纪念“九一八”事变88周年系列活动,通过师生共同学习相关史料、学生讨论、观看爱国影片等形式共同纪念这个特殊的日子。上午10时,经济法学院2017级学生党支部书记蔡奇轩老师、经济法学院研究生2018级党支部书记李冬冬老师来到生活区小花园,与同学们共同学习“九一八事变”相关史料,蔡奇轩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九一八”事变,同时激励大家必须拥有足够的勇气、胆识和智慧才能担负起时代的使命。随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只有铭记民族的苦难,才能深知和平的来之不易,才能为祖国、民族复兴贡献更大的力量。由鉴博同学谈到,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应该从自身出发,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在共同学习之后,同学们开展了“九一八我们有话说”活动,在讨论中,大家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雷诗曼同学说:“国歌里唱’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正是那个时代的真实写照,忘记过去意味着背叛,希望新时代的我们能够勿忘国耻,砥砺前行”。寇欢欢同学说“我们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弘扬伟大抗战精神,拼搏奋斗,共创美好中国梦“。在讨论中,同学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了抗战精神,对新时代大学生所应承担的责任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13时许,同学们在正心楼资料室观看了爱国影片《东北抗联》,影片还原了历史,带领同学们回顾了那段屈辱的国耻,并展现了中国人民团结奋战,最终夺取抗日战争胜利的艰难历程。通过观影活动,对于同学们的思想道德建设具有良好效果,增强了他们振兴中华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发了同学们刻苦学习,奋发向上的决心。国破家亡的历史记载着屈辱,气壮山河的抗争见证着伟大。88年过去,炮火虽不再,警钟仍长鸣,本次系列活动的开展,同学们不仅重温了历史,分析了时政,更激起了同学们的斗志,增强了同学们对国家和民族的责任感以及使命感。(供稿:经济法学院)

  • 我校门诊部“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通过验收

    2019-09-16

    我校雁塔校区门诊部“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建设工作经雁塔区卫健局检验顺利通过验收。“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建设工作依据雁塔区卫健局对全区预防接种单位评审和验收的要求建设,是建立规范化预防接种工作、贯彻“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把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真正落实到基层的重要保证。“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充分利用电子设备、互联网等信息化手段辅助预防接种工作的日常开展,设置排队取号机、登记排队信息显示电子屏等数字化管理系统,进一步提高了我校预防接种工作效率及服务水平,使我校师生的预防接种工作更加方便、规范。(供稿:门诊部)

  • 经济法学院举办“共享传统文化,师生共度佳节”中秋茶话会

    2019-09-16

    9月12日,中秋佳节前夕,为继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增进师生感情,共享中秋团聚时刻,经济法学院和张汤墓遗址陈列馆学生志愿服务中心共同举办的“共享传统文化,师生共度佳节”中秋茶话会在正心楼经济法学院资料室举行。学院有关领导、2017级辅导员、西汉御史大夫张汤墓遗址陈列馆学生志愿服务中心指导教师蔡以及经济法学院2017级、2018级的部分同学们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伊始,师生互送祝福。来自不同地区的同学们用自己的家乡话向老师和同学们表达了中秋的祝福。从南到北,从东到西,陕西话,浙江话,福建话……虽然大家说着不同的方言,但是此刻的心和情谊是连在一起的。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慧军对同学们表示了关心和问候,诚挚地祝大家中秋节快乐!随后,几位同学就中秋的风俗习惯分享了自己对传统文化的理解与思考。张梦玥同学向大家推荐了《中国古代文化常识》一书,表达了她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同时也唤起了同学们对传承中国传统节日的有关风俗习惯的思考。同学们各展风采,进行了朗诵、舞蹈和歌曲等表演,才艺展示把本次活动推向了高潮,资料室充满欢声笑语。大家一起分享月饼和水果,团聚的欢乐令人难忘。最后,老师与同学们合影留念,本次活动圆满结束。此次主题活动的开展,是经济法学院精神文明建设和德育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爱国主义教育和民族团结教育的“第二课堂”,丰富了同学们的校园生活,增强了同学们的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达到了预期的效果。(供稿:经济法学院)

  • 国际法学院举办“月圆中秋,人圆月下”中秋节主题活动

    2019-09-12

    桂香月圆,彩灯万盏,中秋佳节的脚步逐渐靠近。国际法学院精心筹备的“月圆中秋,人圆月下”中秋节主题活动于9月11日晚18:30在长安校区格物楼如期而至。学院党委、团委负责同志,2019级辅导员现场参与活动,与在场学生亲密交流,共度佳节。“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中国传统诗词文化博大精深,在这个特殊的节日里低吟浅唱这些优美的诗句,也不乏一番诗情画意。作为中国独有的民族风文娱活动,猜灯谜更是不可或缺的部分。小径通幽、彩灯高悬,写满灯谜的卡片被大家交换浏览。同学们争相答题,十分热闹。同时,为提高中秋迎新生活动的丰富性,汉服社同学身着传统汉服,“身”入活动,衣裙飘逸,脚步翩跹,让新生们体会一番新奇有趣的校园生活。天上明月高悬,地上彩灯万盏。一笔说乡愁,一月展温情。参与的师生们在秋夜里体会到本次活动带来的温暖,大家的热情参与也让西法大的夜晚更具人情味。(供稿:国际法学院)

  • 政管学院举行“上好大学第一课、尊师守纪承诺”活动

    2019-09-12

    在全国第35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分头走进各个教室,与教务工作人员、学生辅导员及2019级新生共同为授课教师送上鲜花和祝福,并组织学生作出尊师守纪的庄严承诺。9月9日,在法学原理、思想道德修养、近现代国际关系史、形式逻辑等课程上课前,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19级各专业新生用热烈掌声欢迎王永宝、蔡瑞雪、梁娟娟、王荣虎等授课教师进入教室,学院班子成员代表学院向各位老师表示慰问,学生代表向老师们献上鲜花,感谢老师们的辛勤付出。全体学生庄严承诺在今后的学习中尊敬师长、遵守纪律、认真学习,努力完成学习任务。举办此次活动,是学院贯彻落实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和杨宗科校长在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等讲话精神,着力营造优良学风,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具体举措之一。学院以推动课堂教学革命为突破口,教育引导全体新生不仅要重视专业知识的学习,也要重视自身道德品质的提升,争做新时代品学兼优的优秀大学生。(供稿:政管学院)

  • 财务处赴渭华起义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2019-09-12

    9月7日,按照学校及机关党委开展学习教育的有关通知要求,机关党委财务处党支部赴渭华起义纪念馆进行了一场爱国主义主题党日活动。在渭华起义纪念馆,讲解员细致讲解,使党员同志们深刻了解到近一个世纪前渭华起义的起源、经过、结果。在起义中军民同仇敌忾,同反动派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沉重打击了国民党反动派的统治。随后,我们踏着层层台阶登攀至渭华起义纪念碑。在纪念碑前,财务处党员同志们重温了入党誓词,马玲同志作了题为《缅怀先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发言,告诫各位党员要不忘初心、廉洁自律、努力工作, 继承和发扬烈士们英勇奋战的精神,永不懈怠。本次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提高了财务处党支部的凝聚力,激发了党员同志们的工作责任心,大家纷纷表示要传承精神,弘扬传统,更好的服务师生、回馈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供稿:财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