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委召开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

西北政法大学 2019年01月17日

1月16日,机关党委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校纪委书记肖道远到会督导,机关党委书记胡昌日主持会议。

此次民主生活会的主题是,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勇于担当作为,以求真务实作风坚决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机关党委坚持把开好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与“以案促改”工作相结合,与“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相结合,与集中开展官僚主义、形式主义问题和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相结合,与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相结合,与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实现“追赶超越”相结合,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自觉,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握主题,精心组织,确保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开出新气象。

会前,机关党委严格按照校党委要求进行准备,精心组织学习研讨有关规定,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班子成员之间进行了谈心谈话,在广泛征集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紧扣会议主题,围绕“四个聚焦”和两个专项整治,坚持把班子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见人见事见思想,找准突出问题,机关党委书记主持起草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各委员认真撰写个人发言提纲,对班子其他成员提出有分量的批评意见。

会上,胡昌日代表班子作对照检查,着重查摆了班子及成员在政治建设、作风建设、责任担当、全面从严治党、反对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违规收送礼金等6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问题产生的原因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剖析,并提出了4条整改措施。一是强化“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二是深入推进“以案促改”,转作风、促新风;三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廉洁自律;四是强化纠正“四风”,突出责任担当。对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和“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逐项做出报告。之后,机关党委班子成员分别进行了个人对照检查,相互之间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

肖道远对民主生活会作了点评。他认为,本次民主生活会准备充分,主题鲜明,能够结合个人实际去把握,批评与自我批评也比较深刻。干任何工作都要走心,只有真正用心才能把工作做好。他要求,一是要坚持抓好政治理论学习。要把握理论学习要点的同时创新学习方式,发挥党支部的主观能动性,机关党委要落实好监管责任。二是要树立工作情怀。要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中,以积极的态度、饱满的热情对待工作,把工作做得有意思、有价值。三是要有责任担当。党员干部在教职工面前都是“关键少数”,肩负着他们的期望。要切切实实把“一岗双责”体现在工作中,落实在行动上。他就如何创造性开展好机关党委工作从努力方向、发展目标、创新方式、落实意义四个方面提出了要求。

最后,胡昌日对民主生活会进行了总结:一是会议准备充分。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都进行了精心细致的准备,并经程序审核通过。二是会议程序严谨。严格按照校党委的要求安排会议相关工作。三是开展会议方式灵活。各位委员没有照本宣科,而是结合自身实际针对“四个聚焦”,精准剖析缺点,把问题说实、说透。四是会议取得预期效果。班子成员对自己的反思深刻、见心见性;相互批评不讲情面,开门见山、一针见血,最终达到了统一思想的预期的效果。他要求,各位委员要认真履行好分工联系支部职责,在指导参加各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时,严格按程序认真履行职责,指导好组织生活会。(供稿:机关党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