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学生党支部举行“两学一做”教育推进会

西北政法大学 2017年03月14日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深入开展,加强学院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觉悟,营造校园“铭记历史,不忘初心”的和谐氛围,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2016年11月16日晚19:00,西北政法大学商学院“两学一做”推进会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隆重举行。担任本次讲座主讲老师的是马克思主义教育研究院的刘建国老师。商学院所有本科生党员,研究生党员参加了教育活动。会议由商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智伟老师主持。

刘建国老师以毛泽东的诗句开篇,围绕习近平关于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讲话对长征的意义与价值进行了深刻的诠释。何为初心?刘建国老师围绕四个方面进行了讲解。

首先,入党誓词是入党初心的生动写照。无数共产党人终其一生为人民奉献牺牲,用一生证明着自己的执着,真水无香,他们的默默坚持奉献,践行着加入中国共产党时许下的誓言和初心。

初心是党的自信和坚持。因为自信,党才能聚集人民大众的磅礴之气,挖掉帝国主义、封建主义两座大山,走出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疾风知劲草”,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我们更应该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这是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推动中国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前进的中坚力量。

初心,是对人民的赤子之心。“群之所为事无不成,众之所举业无不成”。长征的胜利,是全国人民共同努力的成果。所以,中国共产党员始终坚持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以人民的需要为导向,服务于民,奉献于民。

初心,是艰苦创业的“吃草精神”。党员在前行的路上,应该不忘凭借什么开创了今天的伟大事业,依靠什么取得胜利赢得人心。在今天,依然要保持艰苦创业的坚韧精神,服务人民,开创未来。只有不忘初心才能,才能得到人民的信任,只有不忘初心,才能使党永葆生机,才能继续开创崭新辉煌的未来。

接下来,刘建国老师围绕习总书记在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会议中的讲话进行了详细的阐述。

长征是共产党人初心的践行与砥砺。“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乐观主义,使他们经受过艰难困苦后,终于创造惊天动地的人间奇迹。任何伟大事业的胜利归根结底是理想的胜利,信念的胜利。艰难可以摧毁人的肉体,可以夺走生命,但没有任何力量可以动摇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本色。

长征是检验真理的伟大远征。经历了分歧与斗争,经历过挫折与失败,它证明了中国共产党完全具有解决自己内部问题的能力。他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从幼年走向成熟,从挫折走向胜利的伟大转折。

长征是唤醒民众的伟大远征。无论是人民还是国民党,都不得不相信中国共产党能够带领全国人民团结起来,夺取抗日战争的胜利的能力。

长征是开创新局的伟大征程。它促进了毛泽东思想的成熟,它促进了抗战统一战线的形成,它使中国共产党走上中国政治舞台,使中国人民赢得了抗战完全性胜利,同时取得了民主主义革命胜利,为新中国建立的,社会主义制度的确定打下基础。

长征精神启迪我们不忘初心,永葆党的政治本色。学会真正用马克思的方式分析解决问题。回顾历史,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机遇开拓未来,弘扬不怕牺牲、前赴后继、勇往直前、坚韧不拔、众志成城、团结互助、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长征精神。

刘建国老师的精彩报告让在座的同学们受益匪浅,作为青年学生,要克服困难、坚定理想、继承和发扬“勇往直前,坚忍不拔,众志成城,团结互助,百折不挠”的红军长征精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