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交流合作

可持续发展与ESG大讲堂暨西北政法大学ESG研究院揭牌仪式在我校举行

4月20日上午,可持续发展与 ESG 大讲堂暨西北政法大学ESG 研究院揭牌仪式在我校雁塔校区圆满举行。我校党委副书记郭武军、哲学与...[详情]

  • 2024-04-23
  • 供稿:西北政法大学01
  • 来源: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 阅读:78
  • “西北人民革命大学资料收集与整理”课题第一次推进会召开

    2024-03-01

    2月29日,“西北人民革命大学资料收集与整理”课题第一次推进会在我校长安校区图书馆一楼会议室召开。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任惠林,学校校长范九利、副校长马朝琦出席会议。课题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会上,范九利代表学校表示,将全力支持课题研究工作开展。希望课题组能够建立常态化沟通联系机制,持续优化课题方案,科学、规范、扎实、有效地开展研究,确保课题顺利结项。 任惠林对学校的大力支持和课题组成员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希望能够加强团队建设,明确任务分工,细化建设方案,按期拿出高质量成果。 马朝琦从加强研究团队、全方位查找资料、细化编撰分工等方面进一步明确了课题推进的思路。 省委党史研究室研究一处处长李兵与学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校史馆馆长高见分别介绍了相关合作事宜及课题开展情况。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将分工合作、协同攻关,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使研究发挥更大的教育功能和社会功能。 会前,与会人员参观了学校校史馆。 (供稿单位:党委宣传部 撰稿:张佼 审核:燕福民)

  • 我校与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就深化民事执行司法实践与法学研究合作进行座谈交流

    2024-02-12

    近日,我校与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执行司法实践与法学研究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暨首次座谈交流会在长安校区诚意楼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张军政、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执行工作局局长杨成哲参加活动并代表双方签约。 座谈会上,张军政对杨成哲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就学校的发展历程、学科优势、对外合作等作了简要介绍。他表示,此次合作充分体现了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学校工作的高度重视,双方在共建“民事强制执行(联合)研究中心”、开展执行法治人才培养、撰写执行工作年度观察、建设“民事强制执行教育培训基地”等方面提出的具体举措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和可行性。双方以此建立起长期的合作关系,将有效加强法院与高校之间的良性互动,实现学校教学、科研与司法实践之间的相互促进。 杨成哲介绍了市中院在院党组的带领下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特别是以“六个院建设”为目标和以“1863工作法”为抓手,在提升执行质效、执行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形成的实践成果。他表示,要充分发挥双方的优势资源,深化院校交流合作,构建全方位、多维度合作关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法院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的具体举措,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培养更多的德才兼备、德法兼修、理论实务兼优的复合型高素质法治人才,打造法学理论研究与执行司法实践成果产出新高地。 张军政和杨成哲代表校地双方签署了《民事执行司法实践与法学研究合作框架协议书》。双方还围绕合作协议的落地落实,联合研究中的重点难点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今后,双方将本着“互补共享、共同发展”的原则,聚焦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法院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确定重点和难点任务,以司法实践中已经形成的特色性的制度、机制和方法为抓手,共享优质资源,共同探索法学应用型人才多元化立体培养模式,促进法学教育、法学研究和司法实践的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 (供稿:民商法学院 撰稿:百晓锋 审核:朱茂)

  • 我校与西安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024-02-01

    2024年1月31日下午,我校与西安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暨交流座谈会在西安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举行。校长范九利,校党委副书记张军政,西安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焦振华,常务副经理孙杰出席活动。 范九利介绍了学校的历史沿革、办学定位和研究特色等情况,并向西安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对学校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此次合作是实务与理论的“双向奔赴”,是共同推进国有企业合规建设的有益探索。学校将充分调动专家智库力量,聚焦国有企业合规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研究,促进校企良性互动、优势互补,共同推动国企法治建设理论创新发展,为促进国企法治建设贡献智慧力量。 焦振华对范九利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与会人员介绍了西安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的发展历程、企业规模、发展趋势等情况,他表示,希望与西北政法大学以共同打造标准化国有企业合规管理体系为切入点,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搭建校企法律人才共享平台,促成人才交流培养等方面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合作关系,共同打造校企合作新样板。 范九利与焦振华共同为“国有企业合规实践研究基地”“国有企业合规研究实验室”揭牌,张军政与西安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纪委书记徐学群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双方围绕畅通对接交流,推动合作落地落实,打造更具规模、更优品牌、更大效应的合作模式进行了深入交流。党政办、教务处、国内合作与校友工作处、招生就业处、刑事法学院、企业合规研究院等单位负责人参加活动。 (供稿:企业合规研究院 撰稿:杨智博 图片:杨智博 审核:付玉明)

  • 香港红十字会主席刘楚钊一行到我校访问交流

    2024-01-16

    1月16日上午,香港红十字会主席刘楚钊等一行9人到我校雁塔校区访问交流,中国红十字会联络部二级巡视员张虎,陕西省红十字会党组成员、秘书长李志刚,西安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柳萍,校党委副书记张军政陪同并参加座谈。 张军政代表学校对香港红十字会访问团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和红十字工作开展情况。他表示,学校高度重视红十字工作,在省、市、区各级红十字会大力支持下,结合高校工作实际,不断健全红十字组织,立足党政所需、群众所急、红会所能,积极建立服务平台,规范管理制度,突出服务特色,提升工作水平,在参与基层治理、服务社会和助力社区创新发展中充分发挥红十字基层组织作用。 刘楚钊一行现场查看了我校社区红十字“博爱家园”项目建设情况,对我校红十字各项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 座谈会上,参会人员就如何推进内地城市社区人道工作,开展社区凝聚力建设,提升社区获得感、归属感等领域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充分讨论,并就相关领域进一步加强合作达成了共识。 陕西省红十字会、西安市红十字会、雁塔区红十字会相关负责同志及我校社区负责人陪同参加了活动。 (供稿:后勤保障处 撰稿:金山 审核:陈建宁)

  • 北京市两高律师事务所在我校设立“两高律所奖学金”

    2024-01-03

    12月29日上午,北京市两高律师事务所捐赠仪式在我校图书馆一楼会议室举行。我校校友、两高律师事务所管委会主任唐兴华,刑事事务部主任、高级合伙人李伟,校长范九利,副校长马朝琦,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本科生和研究生代表参加了会议。捐赠仪式由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院长山小琪主持。 北京市两高律师事务所出资50万元在我校设立“两高律所奖学金”,用于奖励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等5个学院本科二、三年级品学兼优的学生。同时,两高律师事务所被确立为西北政法大学教学实践基地。 范九利表达了对两位校友的欢迎和感谢,此次捐赠设立奖学金,一方面为在校学子创造了更好的学习条件,另一方面也成为了激励在校学生努力学习早日回馈母校的最好榜样,并介绍了学校近年来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 马朝琦表示希望学校和两高律师事务所在巩固以往合作成果的同时开拓新的合作途径和领域,在实习实训、人才培养、学术交流、专著出版、讲座论坛、数字化建设等方面继续展开深入的合作。 唐兴华、李伟在捐赠仪式上表示,在母校的四年时光积淀了他们人生的底色。母校“严谨、求实、文明、公正”的校训培养出他们的“精神气质”,低调务实的作风在他们身上打下深深的烙印,他们为母校取得的成就而自豪。这次捐赠就是为了回馈母校,履行社会责任,支持母校培养出更多优秀学子。今后,两高律师事务所将通过多种方式和途径,助力学校事业发展。 (来源: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撰稿:杨军 审核:寇汉军)

  • 校党委副书记郭武军参加海南校友会2023年年会暨海南自贸港法治论坛活动

    2023-12-27

    12月24日,“缘起长安 法惠琼州”—西北政法大学海南校友会2023年年会暨海南自贸港法治论坛在海口举办,校党委副书记郭武军参加活动并致辞。学校代表、海南各地校友,以及四川、新疆、青海、广州、北京、西安、湖南、河南、广西、深圳等多地校友会代表近百人参加活动。 郭武军代表学校党政领导和广大师生,代表校友总会和广大校友,对年会暨论坛活动的召开表示祝贺,对参与海南校友会筹备和为本次活动默默奉献的校友们表示衷心感谢。他和校友们一同回顾了学校86年以来的办学历史和办学成就,介绍了学校近年来教育事业发展和校友工作开展的情况,肯定了海南校友扎根奉献、创业拼搏的精神和取得的成绩,称赞校友们为海南地区的法治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西法大人的力量,为母校擦亮了名片、赢得了荣光。他希望海南校友会和在琼校友能够继续秉承“严谨、求实、文明、公正”的校训,开拓进取、再创佳绩,做好校友会建设,创规范、高效的西法大校友会标杆;依托海南自贸港优势,顺势而为,借势而起,更好地服务区域乃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更好地开展活动,联系团结校友,为校友和母校的共同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郭武军与海南校友会会长、我校1987级校友薛松共同为海南校友会揭牌,向海南校友会第一届理事会成员颁发聘书。国内合作与校友工作处副处长孙璞代表学校和校友总会向海南校友会赠送了专属文创瓷盘。学校文创馆和多个校友会代表向海南校友会赠送了各具特色的文创纪念品。 论坛环节,我校宪法学与行政法学学科首席专家王周户教授,环境资源法学学科带头人李永宁教授,分别以“优化营商环境与中国特色法治政府建设”和“生态文明思想引领海南生态保护法治建设”为题进行了专业而精彩的分享。 校友们欢聚一堂,共话母校故事,同忆校园时光,倾心交流、热情分享,海南校友会年会暨论坛活动圆满成功。 (供稿:国内合作与校友工作处  撰稿:周建利  审核:刘霖杰)

  • 我校召开支持西藏民族大学法学院学科专业建设推进会

    2023-12-15

    为深入贯彻落实陕西·西藏工作交流座谈会精神,充分发挥我校优势特色,助力西藏民族大学法学院学科专业建设工作取得积极成效。12月12日下午,我校在长安校区召开支持西藏民族大学法学院学科专业建设推进会。校长范九利,西藏民族大学校长罗旺次仁,两校相关职能部门、学院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我校副校长张荣刚主持。 会上,与会人员围绕《西北政法大学支持西藏民族大学法学院学科专业建设协议书》相关内容展开讨论,就后续合作事宜进行深入交流。 罗旺次仁介绍了西藏民族大学学科专业建设有关情况,对我校的帮助表示感谢。他表示,希望西北政法大学在学科专业发展、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创新、学生联合培养等方面给予西藏民族大学法学院大力支持,不断深化双方合作,共同打造优势品牌项目,携手取得丰硕成果。 范九利表示,西北政法大学和西藏民族大学同处西部地区,地缘相近、人缘相亲,具有扎实的合作基础和广阔的合作前景,希望双方发挥各自优势促进务实合作、实现共同发展。他强调,校内相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把对口支援、联合共建工作做细做实,全力支持西藏民族大学法学院学科专业建设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 会前,范九利陪同罗旺次仁一行参观我校校史馆,观看校史影片。 (供稿: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  撰稿:刘洪琴  摄影:胡月琪  审核:王莹莹)

  •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刘志彬参加安徽校友会换届暨研讨活动

    2023-12-13

    12月9日,西北政法大学安徽学子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讨会暨校友会换届大会在安徽蚌埠召开,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刘志彬参加会议并致辞。安徽校友,北京、上海、江苏多地校友代表,学校代表等近百人参加活动。 刘志彬代表母校和校友总会,向安徽各界校友及与会嘉宾表示诚挚问候,向安徽校友会新老两届理事会成员表示祝贺和感谢。他与校友们一起回顾了西法大建校八十六年以来“风雨不辍 薪火相传”的红色历史与奋斗轨迹,向校友们介绍了近年来学校事业发展和校友工作开展情况。他表示安徽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在安徽各地、各行、各业,扎根奉献、创业拼搏的安徽校友们,为安徽经济社会的繁荣与发展贡献了西法大人的力量,也为学校擦亮了名片、赢得了荣光。他勉励新一届安徽校友会和校友们能够团结一心,不断加强和优化组织机构建设,创新开展校友工作和活动,更好地团结凝聚校友,加强与母校的联系与合作,切实促进校友、学校和地方社会共同发展。 学校校友总会秘书长、国内合作与校友工作处处长刘霖杰宣读了《关于西北政法大学安徽校友会理事会换届的批复》,法治学院 法律硕士教育学院副院长淡新昌代表学校向安徽天禾律师事务所颁授了“共建研究生实践教学基地”铜牌,国内合作与校友工作处副处长周建利代表学校和校友总会向安徽校友会赠送了专属文创瓷盘。 安徽校友会上一届会长张大林做校友会工作报告,新任会长梁树华代表新一届校友会作表态发言。蚌埠校友朱德宏作为属地代表致欢迎辞,六安校友李权作为企业界优秀青年校友代表发言。江苏校友会拟任会长、南京大学法学院王建文教授,上海校友会会长、上海市锦天城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吴卫明律师,北京校友会秘书长、北京中书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邹义律师,分别以“长三角一体化背景下的公司法疑难问题的法律适用”“借力长三角数字化优势,打造优质法律服务产品”“不惑之年,我的‘1+3’安排”向与会校友们进行了精彩的学术、实务和人生感悟分享。 (供稿:国内合作与校友工作处  撰稿:周建利  审核:刘霖杰)

  • 云德律师事务所向我校捐赠图书

    2023-12-11

    12月6日上午,云德律师事务所图书捐赠仪式在我校长安校区图书馆立心书屋举行。副校长张军政、云德律师事务所主任丁云波、高级合伙人胡小青、副主任丁睿参加活动,捐赠仪式由图书馆馆长张宏斌主持。 在捐赠仪式上,云德律师事务所本次向我校捐赠了两千余册涵盖法律、管理、文学、历史等多个学科经典书籍,张军政向胡小青颁发图书收藏证书。 张军政代表学校对云德律师事务所捐赠图书表示感谢,并提出与云德律师事务所深化合作的愿景,希望双方能共同推进高素质法治人才培养工作,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法治支撑。 胡小青表示,希望这次捐赠图书能够对学校的教育事业有所裨益,表达了今后在更多领域与我校进一步加强交流,开创校企合作新模式的强烈愿望。 丁云波表示,云德律师事务所将继续助力于丰富学校图书馆藏资源。同时,期待与学校加强交流,深化合作,为学生提供更多实践机会,为高级法治人才培养贡献力量。 民商法学院负责同志参加本次捐赠仪式。 (供稿:民商法学院  撰稿:丁艳艳  审核:朱茂)

  • 陕西睿言律师事务所向我校捐赠图书

    2023-12-01

    11月29日上午,陕西睿言律师事务所图书捐赠仪式在我校长安校区图书馆一楼会议室举行。副校长张军政、陕西睿言律师事务所管委会主任兼执行主任张萌、副主任魏亚楠、李水民参加,捐赠仪式由图书馆馆长张宏斌主持。 在捐赠仪式上,陕西睿言律师事务所本次向我校捐赠了一千余册优质的人文社科类图书,张军政为张萌颁发图书收藏证书。 张军政代表学校对陕西睿言律师事务所图书捐赠表示感谢。他表示,此次图书捐赠活动是继10月19日双方签订就业实习基地协议,建立合作关系的进一步深化,睿言律所捐赠图书涵盖多个学科,极大丰富了我校图书馆的文献资源,为师生科学研究提供更多参考资料,并期待未来双方能够加强合作,加深友谊。 张萌表示,作为一家专业律师事务所,睿言律所一直以来非常重视与高校,尤其是与西法大的合作,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拓宽双方合作的广度和深度,为学校科学研究、人才培养贡献力量。 民商法学院相关负责同志参加本次捐赠仪式。 (供稿:图书馆、民商法学院  撰稿:雷喆  审核:朱茂)

  • 新疆政法学院来校调研交流

    2023-11-27

    11月26日下午,新疆政法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马召伟一行来我校调研座谈,副校长张荣刚出席会议。 张荣刚介绍了我校历史沿革、办学特色、社会服务情况。他表示,今年以来,双方来往密切,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希望双方进一步深化合作,坚持做到优势互补,推动合作见实效、出成果;依托现有重要战略平台,不断适应新形势下法治人才培养需求,努力服务法治中国建设;紧密对接国家战略需求,促进科研团队间的深度合作,携手为新疆的长治久安和繁荣稳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马召伟表示,两校同处西北地区,有着广泛的合作空间,自双方签署合作共建协议以来,搭建了良好的工作交流机制。希望以此次座谈交流为契机,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推进交流互鉴,共同推动两校合作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双方围绕法学专业建设、硕士学位授权点申报、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反恐维稳法治化研究以及学生实习实践基地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会后,新疆政法学院进行了校园招聘宣讲活动。 法治办、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教务处、研究生院、国际法学院、国家安全学院(反恐怖主义法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参加座谈。 (供稿:党政办  撰稿:周晓飞  审核:蒋国纲)

  • 西北大学出版社向我校捐赠图书

    2023-11-24

    11月21日下午,西北大学出版社图书捐赠仪式在长安校区图书馆一楼会议室举行。西北大学出版社向我校捐赠《关学文库》《秦史与秦文化研究丛书》《史记研究集成》等多套精品图书。校长范九利向西北大学出版社社长马来颁发收藏证书,图书馆馆长张宏斌代表学校接受捐赠。仪式由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马朝琦主持。 范九利代表学校对西北大学出版社支持学校文献资源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学校与西北大学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和血脉相连的历史渊源,两校签署的深化战略合作协议,是进入新时代校际合作的进一步升级和深化。西北大学出版社此次捐赠的图书,涵盖了社科、文学、自然科学等相关内容,体现了西北大学科研和学术的优势特色,具有重要社会价值和学术意义。此次捐书不仅丰富了学校图书馆馆藏文献资源,还将进一步提升师生的阅读品质,推动学校书香校园建设。期待双方能够不断加强合作、加深友谊,共同推动两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马来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西北大学出版社与学界紧密合作,推出了一系列以思想学术和历史文化为特色的学术类图书,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这次图书捐赠活动是对两校深化合作战略协议的落实和推进,今后将进一步支持西北政法大学文献资源建设,助力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马朝琦主持仪式 范九利向马来颁发收藏证书,张宏斌代表学校接受捐赠。 西北大学出版社总编辑桂方海,副总编辑柴洁及学校招生就业处、图书馆、民商法学院负责人参加活动。 (供稿:图书馆  撰稿:张驰  审核:张宏斌)

  • 校党委副书记郭武军参加四川校友会学术交流活动

    2023-11-14

    11月11日,以“谨记校训 服务地方 助力社会”为主题的四川校友学术交流活动在美丽蓉城举行。第14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一级研究员孙宪忠校友,京都律师事务所创始人、名誉主任,我校刑事辩护高级研究院名誉院长田文昌校友,我校校友总会名誉会长董小龙,校党委副书记郭武军,我校各省市兄弟校友会代表及在川高校校友会代表共240余人参加会议。 郭武军受校党委书记孙国华、校长范九利委托,代表母校和校友总会,向与会嘉宾、校友送上诚挚问候,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西北政法大学的建设与发展的四川校友和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四川是西南重镇,西北政法大学培养的川籍校友和从其他地区到四川发展的西法大校友们,在蜀地的各行各业扎根奉献、创业拼搏,为四川经济社会的繁荣与发展贡献了西法大人的力量,也为学校擦亮了名片,赢得了荣光。他提到,近年来,学校学科建设实现进阶升级,连续入选陕西省“双一流”建设名单。他希望四川校友会能为在川校友构建起信息沟通、情感联通、事业互通的优质平台,团结带领四川校友为推进母校与四川的校地合作,更好凝聚校友、共同为推动巴蜀和祖国西部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四川校友会会长、七九级校友涂楠作题为“重识‘德’字原形本义,透视华夏古文明底层逻辑构造与自然法根基”分享;孙献忠作题为“民法典承担国家治理的制度分析”分享;我校宪法与行政法学科首席专家王周户教授作题为“中国特色法治政府建设的实践及其理论”分享。 校国内合作与校友工作处处长、校友总会秘书长刘霖杰宣读了西北政法大学四川校友会新任执行会长以及副会长和理事、监事增补名单。 在蓉期间,郭武军赴校友企业、成都斯沃茨科技有限公司走访调研。国内合作与校友工作处、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负责人陪同参加。 (供稿:国内合作与校友工作处  撰稿:孙璞 审核:刘霖杰)

  • 第四届“全国青年刑法学者论坛”在我校召开

    2023-11-07

    11月4日,第四届“全国青年刑法学者论坛”在我校长安校区图书馆一楼报告厅召开。本届论坛由中国刑法学研究会指导,教育部刑法课程虚拟教研室、北京大学犯罪问题研究中心主办,我校刑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承办,我校企业合规研究院、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协办,论坛围绕“犯罪主观要素的认定”为主题,深入开展交流研讨。论坛由我校刑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主任付玉明教授主持。 我校校长范九利在致词中对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欢迎。他指出,本次论坛举办正值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出三周年之际,可谓正逢其时,意义重大。全国青年刑法学者实务论坛已成功举办三届,论坛意义非凡、反响强烈,为学者和实务工作人员提供了交流舞台,促进了实务与理论融会贯通,能有效推动刑法学研究的发展与进步。八十六年来,西北政法大学始终扎根西北、面向全国,凝练了“法治信仰、中国立场、国际视野、平民情怀”的育人理念,培养了18万余名德才兼备、德法兼修的高素质专门人才,为国家民主法治建设、边疆安全稳定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培养青年刑法学者是当下全国刑法学人的重要任务,希望通过学术交流,深化青年刑法学者对刑法学的理解和认识,促进理论和实践融合。 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中国刑法学研究会会长贾宇,北京大学文科一级教授陈兴良,我校刑法学科带头人、中国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王政勋,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中国区董事会副主任赵春雨,北京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北京大学犯罪问题研究中心主任车浩分别作交流发言。 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四川大学等高等院校,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陕西、云南、沈阳等各地实务部门的专家学者、律师,以及我校教师代表共计140余人参加。 (供稿:刑事法学院  撰稿:付玉明  审核:冯卫国)

  • 我校与西安市总工会签署合作协议共建“劳动争议多元化解协同创新中心”

    2023-11-17

    11月13日下午,我校与西安市总工会在雁塔校区人权研究院报告厅签署合作协议,共建“劳动争议多元化解协同创新中心”。校长范九利与西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薛振虎出席签约仪式,并共同为“创新中心”揭牌。仪式由西安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王雷主持。 范九利向西安市总工会长期以来对学校事业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在致辞中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学科特色和发展现状,并表示此次合作是双方携手共建、共促工会工作法治化的一次有益尝试和探索,期待以“劳动争议多元化解协同创新中心”平台,实现长期化、机制化的合作模式,产出更多惠及双方的研究成果。 薛振虎对此次签约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工会工作法治化是政治要求、职责所系、现实需要。要充分运用好平台建设,加强法治宣传,用心做好法律服务;要立足职工需求,牢牢把握工会工作法治化的目标导向;要完善工会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建立完善工会工作法治化的制度机制,加快建设具有法治信仰的高素质工会法治工作人才队伍。 西安市总工会二级巡视员魏大宝珠、经济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院长倪楠代表双方签订合作协议,并分别介绍了工会参与劳动争议多元化解工作情况以及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的相关情况。双方将围绕工会法律人才和工会劳动争议调解专业队伍培养、劳动争议典型案件分析研讨、劳动保障政策研究、法制宣传、大学生实习等领域开展合作。 会上,双方还进行了人员互聘。经济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劳动与社会保障法教研室曹燕教授等被西安市总工会聘为特邀研究员。碑林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何文等人受聘为经济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实务导师。 【供稿:经济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 撰稿:李冬冬  审核:倪楠】

  • 校长范九利带队赴西安市公安局长安分局调研考察

    2023-11-15

    为进一步深化校局合作,强化互动交流,不断提升法治人才协同共育水平,11月14日,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范九利,副校长张军政带队到西安市公安局长安分局调研考察,长安区副区长、分局党委书记、局长元伟东,副局长陈永平、赵娟参加相关活动。 范九利对长安分局长期以来在学校“平安校园”建设方面提供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并希望学校今后与长安分局加强沟通联系,建立合作机制,将学校优质的科研资源与公安实务资源相融合,将“枫桥经验”理论研究优势与长安分局“枫桥式”派出所的实务相结合,加强基层建设的合作,促进公安人才的培养。 元伟东对范九利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将座谈交流成果转化为工作实践,形成合作方案,深化“警校合作”。他指出,双方要搭建沟通平台,建全常态化联系机制;要强化舆情管控的深度合作,汇聚双方优势资源力量,共同做好线上线下的舆情管控;要发挥高校警务工作站作用,切实维护校园安全,打造警校合作典范。他还希望学校毕业生能积极投入到长安公安事业中,为长安区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范九利一行参观了长安分局执法办案中心、指挥大厅、反诈中心、网络舆情监测中心,详细了解长安分局执法规范化建设、情指行“一体化”运行、电信网络诈骗打击防范和网络舆情监测处置等工作。双方围绕高校安全保卫、舆情处置、涉高校警情等进行交流座谈。 党政办、宣传部、研究生院、保卫处、国家安全学院、公安学院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 (供稿:党政办  撰稿:晁永红  审核:高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