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交流合作

副校长张荣刚一行赴中国人民大学参加总体国家安全观与国家安全学高层次人才培养研讨会

4月10日,在第9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即将到来之际,“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总体国家安全观与国家安全学高层次...[详情]

  • 2024-04-13
  • 供稿:西北政法大学01
  • 来源:国家安全学院(反恐怖主义法学院)
  • 阅读:202
  • 【聚焦“三个年”】我校与上海市嘉定区人民法院合作签约仪式在沪举行

    2023-08-16

    为进一步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和《上海法院全面深化新时代院校合作 承担法治人才培养共同责任的落实方案》要求,近日,我校与上海市嘉定区人民法院合作签约仪式及交流活动举行,我校副校长张军政一行参加。 座谈会上,院校双方就充分发挥法院与高校各自资源优势、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机制、推动司法实践与法学理论研究相结合、共育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人才队伍、探索适应数字经济发展需要的司法研究和实践品牌等问题达成共识。双方在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院校战略合作协议框架之下,以基地为依托,在数字法院建设、数字经济案件审理和数字化司法理念践行中形成互信互补、互动互赢的工作格局。 张军政表示,此次合作,旨在做好智力共享、课题共研、人才共育,培育更多高素质法学法律人才和法治精英,打造出新时代具有数字时代特色的院校合作共建品牌,共同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希望双方加强沟通和联系,增进共识,以基地建设为切入点,发挥各自优势,加强资源共享,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明确合作重点,齐心促进法治建设工作质效,探索一条院校合作的特色路径,实现合作共赢。 上海市嘉定区人民法院副院长吴晶、审监庭庭长潘静、立案庭副庭长周莉等围绕上海法院数字经济司法研究及实践(嘉定)基地运行情况、“四类案件”监管情况、“一体两翼四轮多点”诉源治理工作布局情况等进行逐一介绍。 《法律科学》杂志主编杨建军,教务处处长、数字法学研究院院长李大勇,数字研究院执行院长杨锦帆受聘为上海法院数字经济司法研究及实践(嘉定)基地人才智库咨询专家。 会上,双方形成了“优势互补、智库共享、人才齐育”三聚力共识,力争依托基地平台、主动探索、积极作为,打造具有数字时代特色的院校合作和智库建设新样本。 (供稿:法治学院 法律硕士教育学院)

  • 【聚焦“三个年”】我校与安徽省铜陵市人民检察院举行战略合作项目签约仪式

    2023-08-12

    8月7日上午,我校与安徽省铜陵市人民检察院战略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在雁塔校区人权中心会议室举行。安徽省铜陵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开江,副校长张荣刚出席会议。签约仪式由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院长山小琪主持。 杨开江首先对西北政法大学为此次合作提供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并介绍了铜陵市检察机关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取得的成就,及检察工作的新要求下对检察人才培养带来的挑战,强调了检校合作的优势以及必要性。希望双方能够通过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人才培养、理论研究、课题合作、业务咨询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取长补短,优势互补,共同进步,实现双方在持续发展中互补互助共赢,共同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添砖加瓦,助推教育工作现代化、检察工作现代化,更好地为中国现代化服务。 张荣刚对铜陵市人民检察院长期以来对学校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并进一步指出,铜陵市人民检察院与西北政法大学的战略合作,是双方携手共建、共享、共创、共促法治进步的一次有益尝试和探索,期待在合作关系建立后实现长期化、机制化的合作模式。希望双方本着平等协作、取长补短、共促发展的原则,在协商、务实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沟通机制,细化合作内容、方式和途径,进行全方位、多领域、立体化的深度共建合作,共同开启友好合作的新篇章,厚植发展基础,充分发挥双方优势,携手在依法治国的道路上共同奋斗、共同前进、共同做出更大贡献。 在参会人员的见证之下,张荣刚与杨开江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结束后,校检双方人员召开了座谈会,会议由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党委书记寇汉军主持。双方围绕科研合作与学术交流、专家咨询与智库建设、教育培训与人才培养、实践教学与实习锻炼、双向互聘与资源共享等合作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 安徽省铜陵市人民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各处室负责同志,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相关领导、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 (供稿: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 2023我校湖北校友会年会暨“秉承母校理念、助力社会治理”法治论坛举办

    2023-08-09

    8月5日下午,2023我校湖北校友会年会暨“秉承母校理念、助力社会治理”法治论坛在武汉举办。校长范九利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出席会议并讲话。开幕式由湖北校友会常务副会长、刑事辩护高级研究院副院长、湖北立丰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汪少鹏主持。 范九利代表学校对本次会议的胜利召开以及换届大会的圆满举行表示热烈的祝贺,对齐聚武汉参会的校友表示问候。他表示,西北政法大学的校友秉持“政治坚定、实事求是、勇于创新、艰苦奋斗”的老延大精神和“严谨、求实、文明、公正”的校训,始终坚持“法治信仰、中国立场、国际视野、平民情怀”的理念,在各行各业辛勤耕耘,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学校将把握时代发展机遇,不断提高办学水平,服务于我国法治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希望湖北校友会以此次换届为契机,加强校友之间的感情、工作联络,加强与学校之间的联系、交流,为学校发展献计献策。 湖北校友会会长杨宗辉向母校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本次会议的召开,是继湖北校友会成立以来规模较大的一次会议,激励着在鄂校友继往开来、薪火相传,为母校建设增光添彩。湖北校友会将坚持服务校友、服务母校、服务社会,搭建校友与母校、校友与校友之间沟通和联系的平台,凝聚校友的爱校之情、助校之力。 国内合作与校友工作处处长、校友总会秘书长刘霖杰转达了校党委书记孙国华对校友们的问候。湖北校友会理事会换届筹备组副组长、校友会秘书长凃勇介绍理事会换届工作情况及理事会组成建议名单。 主题演讲环节由湖北校友会顾问赵俊新教授主持。刑事法学院院长冯卫国教授,上海校友会副会长、上海政法学院教授、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关保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教授杨宗辉分别作题为《“枫桥经验”与基层社会治理新思维》《党的二十大与大数据时代的行政法精神》《刑事司法学研再思考》的演讲。 各地校友会代表、企业商界代表、承办单位代表、协办单位代表及九十余名湖北校友代表参加了会议。 (供稿:国内合作与校友工作处)

  • 【聚焦“三个年”】副校长张军政一行到中建六局、中建丝路访企拓岗

    2023-08-01

    为加强校企合作交流,进一步深化产学研融合,7月27日,副校长张军政一行前往中建六局、中建丝路开展座谈交流。中建丝路人力资源部总经理、中建六局西安分局执行副局长陈士强主持会议。 座谈会上,陈士强对张军政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详细介绍了中建六局、中建丝路的发展历程、业务布局、人才培养、产业优势及西法大毕业生入职综合表现等情况。他表示,西北政法大学近年来为中建六局、中建丝路输送了大量优秀的法律人才,为公司法治、合规、风险防控等方面提供了有力保障,希望双方就人才培养方案、毕业生就业、校友资源拓展、校企合作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 张军政介绍了我校的历史沿革以及近年来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对中建六局、中建丝路的发展历程及企业愿景,特别是对西安分局的技术创新、人才培养方案、企业文化等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表示,我校坚持高层次法律人才的培养,毕业生在企工作能够立足个人岗位、发挥专业特长,勤奋务实地为公司贡献力量,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学校“严谨 求实 文明 公正”的校训,他建议校企双方全面深化合作,实现共商、共建、共享、共赢。 中建六局、中建丝路等部门负责同志,我校教务处、招生就业处、基建处、民商法学院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 (供稿:基建处)

  • 【聚焦“三个年”】我校与新疆司法厅合作座谈会举行

    2023-07-30

    7月29日上午,我校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司法厅厅校合作座谈会在雁塔校区举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司法厅副厅长庄淑君,校长范九利、副校长孙昊亮出席座谈会。 范九利介绍了近期学校走访新疆司法机关的调研情况。他指出,依法治疆是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石,学校与新疆司法机关有着共同的责任感、使命感,建立了密切的互信关系、持续的合作关系。希望双方拓宽合作领域,细化合作事项清单,建立常态化联系机制,抓好合作落实;加强平台共建、资源共享、人才互通,打造法治人才队伍培养共同体;强化科研合作,共同开展课题研究,讲好新疆法治故事,助力提升法治新疆建设水平。 庄淑君指出,西北政法大学与新疆司法厅始终保持着密切的交流和来往,希望以此次座谈会为契机,找准双方在法治理论研究、法治人才培养、法治政府建设、涉外法治、服务新疆新发展格局等方面合作的切入点,探索理论与实务研究协作机制,搭建好人才培养、人才引进、人才共享平台,推进新时代全面依法治疆和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座谈会上,双方围绕合作事项进行了深入交流,并达成初步共识。 新疆司法厅律管处,学校党政办(法治办)、教务处、研究生院、科研处、培训中心、有关学院和研究机构的负责人和专家学者参加座谈。 (供稿:党政办公室)

  • 上海法学会会长崔亚东一行来校调研参观

    2023-07-21

    7月21日上午,上海法学会党组书记、会长崔亚东一行来校调研参观。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察专员肖道远陪同参观。 崔亚东一行先后参观了张汤墓遗址陈列馆和校史馆,了解了学校的历史沿革、办学特色及发展历程。他指出,西北政法大学办学历史悠久、红色基因鲜明、学科底蕴和法治文化深厚,学校扎根西北、服务全国,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为国家特别是西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法治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希望上海法学会与西北政法大学充分挖掘和发挥自身优势,进一步强化交流合作,推动双方实现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协同发展。 肖道远介绍了学校的特色学科及在廉政法治文化建设方面的特色做法,他指出,学校当前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落实两办《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希望以此次调研参观为契机,与上海法学会进一步畅通合作渠道,深化合作领域,建立协同工作机制,为培养高素质法治人才,更好的服务全面依法治国做出更大贡献。 党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教务处、人事处、科研处、涉外法治研究中心等单位相关负责人陪同参加。 (供稿:党政办公室  摄影:韩筱煜)

  • 我校参加第五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法治合作高端论坛

    2023-07-21

    7月18日,第五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法治合作高端论坛在甘肃敦煌召开。校长范九利、副校长张荣刚及国家安全学院、涉外法治研究中心负责人应邀参加会议。 本届高端论坛以“‘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深化法治合作 共建繁荣丝路”为主题,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法治保障”“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区域国别法治人才培养”等内容,设置两个分论坛进行,同时设置“高校领导圆桌对话”环节。 开幕式上,甘肃省委政法委副书记韩世峰,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宏观政策处处长黄浩淼,甘肃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张晓东,酒泉市委常委、酒泉市委政法委书记徐志强,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博博诺夫·肖赫鲁赫,华东政法大学党委书记郭为禄,酒泉市委常委、敦煌市委书记石琳分别致辞,甘肃政法大学党委书记焦盛荣致欢迎辞。 在丝绸之路国家高校领导圆桌对话环节,范九利介绍了我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在涉外法治科学研究、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涉外法治合作交流等方面的成效与经验,他表示,学校将进一步加强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相关高校的合作,拓展合作渠道、搭建交流平台,互学互鉴、深化法学教育交流合作,发挥法学学科优势,重点推动构建中国-中亚法学理论研究新高地,拓展沿线国家的留学生教育,稳步提高教育质量,开展人文交流,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中亚法治文化教育共同体。 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高质量发展法治保障论坛上,我校国际法研究中心主任、丝绸之路区域合作与发展法律研究院院长王瀚教授、国家安全学院院长舒洪水教授分别以“高质量建设‘一带一路’与涉外法律服务业发展的战略性与紧迫性”“美西方炒作‘一带一路’的新动向及对策建议”作了发言。在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区域国别法治人才培养论坛上,我校涉外法治研究中心副主任张超汉教授围绕涉外法治人才培养作了总结发言。 本次论坛为第六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分项活动,是一次高水平、国际化的学术盛会。我校受邀参会,有效地提升了我校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的知名度和在国内高校中的影响力。 (供稿:涉外法治研究中心)

  • 我校与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举行院校合作推进座谈会

    2023-07-20

    7月17日上午,我校与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院校合作推进座谈会在雁塔校区举行,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政治部主任谭滨、校党委副书记郭武军出席。 郭武军代表学校向谭滨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学校的历史沿革、办学理念和办学特色。他指出,上海高院与全国22家高校和科研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率先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学人才培养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两办《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上拿出可行方案、趟出新路子,为院校深化合作、共建共赢提供了更大平台。他希望双方从畅通合作交流渠道、深化拓展合作领域、健全合作推进机制三个方面下功夫,切实推进合作协议有效实施,取得实效,为法治人才培养、中国式法治现代化贡献力量。 谭滨表示,上海高院高度重视与全国22家院校的合作,认真落实贾宇院长在院校合作签约仪式上的讲话精神,制定了详细的院校合作实施方案。并从“高院抓总、统分有度”的合作模式、“聚焦重点、层层推进”的合作领域、“点面结合、系统集成”的合作方法等三个方面对实施方案进行了介绍。他指出,西北政法大学在企业合规、反恐、枫桥经验与基层社会治理、马锡五审判方式、能动司法等领域走在了前列,具有独特的研究优势,希望双方在这些领域深入合作,携手共建,打造院校合作品牌。 院校双方人员围绕学生实习实训、课题合作、互聘互派、课程建设等合作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 上海高院干部培训处、干部处、机关党办、法治宣传处、研究室,学校党政办(法治办)、人事处、教务处、科研处、研究生院、国际法学院、国家安全学院(反恐怖主义法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等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 (供稿:党政办公室)

  • 海埠(西安)律师事务所为我校捐赠图书

    2023-07-13

    7月12日上午,海埠(西安)律师事务所图书捐赠仪式在我校长安校区图书馆立心书屋举行。校长范九利,1995级我校校友、海埠(西安)律师事务所主任曹晓东,西安市海埠国际商事法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律帮达智慧法律综合服务平台执行总裁陈鹏,海埠(西安)律师事务所张晓婷出席,图书馆党总支书记翁晓磊主持。 海埠(西安)律师事务所本次向我校图书馆捐赠了《中国历史文献学》《民法总论》《百年党史中的检察档案》等800册优质的人文社科图书。 图书馆馆长张宏斌对海埠(西安)律师事务所为我校捐赠图书的善举,以及长期以来对我校事业发展的关注和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感谢曹晓东对母校的深厚情谊和反哺之举,并希望在今后加强更深层次的合作。图书馆副馆长崔红雁代表学校接受捐赠,并为海埠(西安)律师事务所颁发捐赠证书。 曹晓东表示愿为学校文献资源建设贡献更多的力量,同时在此基础上希望进一步提高律所与学校合作交流的深度与广度,为实现优势互补、推进科学研究、协同育人探索创新路径。 (供稿:图书馆)

  • 陕西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郭润芝一行来我校调研

    2023-07-12

    7月11日上午,陕西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郭润芝、副会长史俊琴、副秘书长兼办公室副主任李季等来校调研。校党委书记孙国华,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马朝琦出席座谈会。座谈会由孙国华主持。 孙国华在致辞中表示,西北政法大学的前身是1937年中国共产党在延安创办的陕北公学,具有光荣革命传统和鲜明红色基因。学校的精神和文化就是在延安精神的熏陶和指导下逐步形成的,延安精神和“老延大”优良传统对学校八十六年办学发展历程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希望今后与陕西省延安精神研究会进一步加强联系,建立协同工作机制,合作共享工作资源,并在研究会的指导下,更好地把握延安精神的脉络和内涵,用延安精神铸魂育人,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 郭润芝在讲话中表示,西北政法大学自觉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弘扬延安精神、建功新时代,以实际行动坚守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在陕西高校中做出了表率。为了进一步用延安精神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师生,研究会希望与西北政法大学建立协同工作机制,发挥协同育人优势,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研究、大力宣传、认真践行延安精神,做好延安精神“三进”工作,在全省高校传承和弘扬延安精神的工作中起到带头示范作用。 与会人员围绕高校传承弘扬延安精神的探索与实践、打造陕西红色教育高地、红色文化研究机构组建及工作开展情况、延安精神与青年担当以及协同工作机制等内容开展了交流沟通。 学校党委宣传部、研工部、国家安全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前,郭润芝一行参观了校史馆,详细了解学校光辉历史和办学成就。 (供稿:党委宣传部  摄影:胡月琪)

  • 【聚焦”三个年“】我校商学院(管理学院)与三家单位开展联学共建暨访企拓岗活动

    2023-07-10

    7月6日上午,我校商学院(管理学院)与陕西佳诚人才集团、灞桥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西安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经开派出庭等三家单位开展联学共建暨访企拓岗活动。副校长孙昊亮出席,商学院(管理学院)院长李晓宁主持。 孙昊亮在致辞中对陕西佳诚人才集团、灞桥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西安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经开派出庭等三家单位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学校办学历史及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社会服务、毕业生就业等方面情况。他表示,希望强化企校协同育人,让企事业单位参与到学校人才培养过程,不断提升学生实践能力,为学生就业创业、实习实训提供更好指导、创造更多机会。 随后,各单位分别介绍了各自的发展现状、业务领域及岗位需求,结合实习就业、科研合作及人员培训等方面与学院进行了深入交流。座谈期间,与会代表纷纷表达了与我校的深厚渊源以及在校企联合培养人才、协同开展科学研究、有效开展毕业生招聘等方面进一步合作的愿望。 与会人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家围绕青年理想信念教育、实践能力锻炼、创新意识培育等方面,结合实际谈感想体会,深入开展交流。 座谈结束后,学院与陕西佳诚人才集团、灞桥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西安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经开派出庭签署合作协议,并为各单位授予实习实践基地牌匾。 陕西佳诚人才集团副总经理张雷、副总经理侯利琴、副总经理尹海军,灞桥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院长魏佳,西安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经开派出庭仲裁员康丹及商学院(管理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供稿:商学院(管理学院)】

  • 【聚焦“三个年”】我校与林芝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校院合作签约揭牌仪式

    2023-07-09

    7月6日,我校与西藏自治区林芝市中级人民法院院校合作框架协议签约暨相关基地揭牌仪式在林芝中院举行。我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张军政,林芝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公安局党委书记柯磊出席仪式并致辞,仪式由林芝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常仕洪主持。马锡五同志之子、我校马锡五审判方式研究院顾问马秦宁,陕西警官职业学院原党委书记、我校马锡五审判方式研究院顾问乔晓陆出席。 仪式上,常仕洪与张军政代表双方签署院校合作框架协议,张军政、常仕洪共同为林芝中院“研究生实践教学基地”揭牌,马秦宁、柯磊共同为巴宜区人民法院“马锡五审判方式与人民司法优良传统教学科研实践基地”揭牌,与会领导、嘉宾围绕进一步深化院校合作共建进行座谈交流。 张军政在致辞中介绍了西北政法大学的办学历史与人才培养取得的成绩,以及学校与西藏地区司法机关开展合作的特殊重要意义,表示将不断拓展与林芝中院的合作领域,不断推动司法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良性互动,促进法学教育法学研究和司法实践紧密结合,全面助力平安林芝、法治林芝建设。 柯磊表示,“教学基地”“实践基地”的挂牌,是加强法治人才培养,推动司法审判事业创新发展的重要途径。希望双方本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原则,积极推进教学培训、挂职锻炼、专题调研、案例研究、课题开发等协议事项的落地落实,积极打造新时代院校合作典范,为推动“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和全区改革开放先行区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签约揭牌仪式后,马成应邀为林芝两级法院干警就“弘扬人民司法优良传统 传承红色司法基因”作专题辅导,常仕洪主持辅导会。 在林芝期间,张军政一行专门看望了在林芝工作的校友,勉励他们践行校训精神、扎根雪域高原,为西藏稳定发展持续贡献西法大力量。 林芝中院班子成员、我校国内合作和校友工作处、研究生院、马锡五审判方式研究院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仪式。 (供稿:国内合作与校友工作处)

  • 西安市信访局来我校调研信访工作法治化

    2023-07-05

    7月4日下午,西安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局长苏继文一行来我校调研,并围绕“贯彻《信访工作条例》,推进信访法治化建设”座谈交流。校长范九利,市信访局副局长郝林杰、段淑娟出席座谈会,副校长孙昊亮主持会议。 范九利对苏继文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陈文清在省部级干部信访工作专题研讨班上强调,要全面提升信访工作法治化水平,推进预防法治化、受理法治化、办理法治化、监督追责法治化、维护秩序法治化,全力保障中国式现代化,为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提供了重要指南。他表示,学校愿发挥学科与人才集聚优势,积极对接信访法治化建设需求,围绕信访工作开展有组织科研,总结提炼西安信访工作的先进经验,打造特色亮点品牌,为西安新时代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 苏继文表示,西北政法大学为国家特别是西北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和法治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双方有着深厚的合作基础。他指出,信访是维护群众利益的重要渠道,只有在法治轨道上运用法治方式,才能充分发挥信访工作的作用。贯彻《信访工作条例》,推进信访法治化建设,既是加强信访部门自身建设、回应社会关切的现实需要,也是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实现信访工作运行法治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要求。希望双方深化合作,发挥各自优势,推动理论与实践相融合,共同挖掘西安信访工作特色实践,凝练出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经验,共同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建设,为中国式现代化做出应有贡献。 双方与会人员围绕贯彻《信访工作条例》,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建设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就合作开展信访课题研究、学生实习实训基地建设、信访干部业务培训等达成共识。 会前,苏继文一行参观了学校校史馆、张汤墓遗址博物馆。市信访局办公室、组织人事处、综合指导处等部门负责同志以及市信访局督查专员、法律顾问陪同调研,学校法治办、教务处、培训中心(继续教育学院)、行政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及部分专家学者参加座谈。 (供稿:党政办公室  摄影:胡月琪)

  • 【聚焦“三个年”】副校长张荣刚一行赴宁夏盐池县开展合作交流

    2023-06-24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精神,开展卓有成效的校地合作。6月21日,副校长张荣刚一行赴宁夏回族自治区盐池县开展合作交流。 我校与盐池县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盐池县委党校举行,盐池县委副书记、县长刘娜出席签约仪式并致欢迎辞。签约仪式上,张荣刚为盐池县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局等单位颁授西北政法大学教学实践基地牌,为盐池县人民法院颁授马锡五审判方式与人民司法优良传统教学科研实践基地牌。 张荣刚表示,双方将以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契机,进一步畅通渠道,把教学科研优势推向各级政府和司法系统,推动双方双向奔赴、深度融合;进一步加强资源共享,不断探索扩大合作领域,推动形成高水平研究成果,促进理论研究和区域发展、社会治理、司法实践等形成良性互动;进一步健全合作推进机制,建立常态化联系机制,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合作体系,推动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合作关系,共同打造更具规模、更优品牌、更大效应的校地合作新模式。国内合作与校友工作处处长刘霖杰代表学校与盐池县人民政府签订合作协议。 仪式后,张荣刚一行参加了盐池县法治政府建设交流座谈会,围绕法治政府建设与校地合作事宜进行深入交流。教务处处长、博士生导师李大勇教授以《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论阐释》为题,为盐池县政府各部门、乡镇(街道)及金融系统主要负责人作讲座。 工作组一行分别前往盐州路街道办、盐池县红色法治文化广场、盐池县公安局、盐池县人民检察院、盐池县人民法院,调研“一二三六”工作法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红色法治文化”宣传、执法办案管理中心、12309检察服务中心及青少年法治宣传基地、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及指挥中心等方面的情况。 来自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和盐池县的各级司法部门负责人,自治区法学会、自治区警官职业技术学院、宁夏大学法学院负责人,特邀嘉宾、工作人员等参加了相关活动。 (供稿:国内合作与校友工作处)

  • 西北地区刑事诉讼法学研究工作座谈会举行

    2023-06-18

    6月16日上午,西北地区刑事诉讼法学研究工作座谈会在我校长安校区图书馆一楼会议室举行。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会长敬大力,校长范九利出席,西北地区高校法学研究专家学者代表及刑事法学院部分师生参加,副校长张军政主持。 开幕式上,范九利对参会的各位领导、老师表示欢迎和感谢,并介绍了学校在刑事法学学科教育上的优势和相关工作经验。他表示,本次座谈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期推动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的进一步发展。 敬大力表示,要结合党中央重大政策,迎合新时代对西部大开发的战略,以西北地区为特色,以西北政法大学为基地进行会校合作,培养选拔优秀人才,加强同法学院校的学术交流,实现双赢,多赢,推动法治理论实践进展与热点问题的研究。 范九利与敬大力共同签署了《中国刑事诉讼法研究会与西北政法大学培训协议》。 座谈会上,来自西北地区15所高校的专家学者从自身院校特色、刑事诉讼法学发展前景与局限、学生教育等方面各抒己见,表达了对西北地区刑事诉讼法学工作的建议与展望。 (供稿:刑事法学院)

  • 【聚焦“三个年”】陕西丰瑞律师事务所冠名我校模拟法庭

    2023-06-16

    6月14日上午,陕西丰瑞律师事务所冠名我校模拟法庭揭牌仪式在长安校区举行。陕西丰瑞律师事务所主任窦醒亚、轮值主任郭军利,副主任高瑞霞、李轩君,监事会主席葛春荣、监事会监事宋亚林、我校副校长孙昊亮、教务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及校内100余名师生共同参加揭牌仪式。活动由教务处处长李大勇主持。 孙昊亮对丰瑞律师事务所参与院所共建表示感谢,为30位优秀律师颁发了实务导师聘书。他指出,西北政法大学与丰瑞所的合作,将进一步加强校企实务合作、实现雄厚教育资源与优秀司法资源协同育人,造就互惠互利共商共享共赢平台,助推西北政法大学法学教育高质量创新与发展。 窦醒亚受聘担任我校国家级法学实验实训中心首席专家、法律顾问专家库专家。他表示,西北政法大学作为政法类人才培养的西北重镇,不断为我国法治兴盛输送人才,丰瑞律师事务所的发展离不开与西北政法大学的深入融合与发展,通过冠名学校的模拟法庭,可以让更多的西法大学子有机会提前接触到法律服务行业,有机会参与法律实践活动,为法治人才培养提供帮助。 孙昊亮和窦醒亚共同为西北政法大学“丰瑞模拟法庭”揭牌。 自2022年起,陕西丰瑞律师事务所已先后投入30万元资金支持学校事业,并计划后期继续投入120万元用于学校教育教学建设发展。为加深双方协同育人合作机制,我校原AJ14模拟法庭正式更名为“丰瑞模拟法庭”。双方将强强联合,共同致力于法学教育与实务界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活动。 (供稿: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