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传媒法治研究会在西北政法大学成立

西北政法大学 2016年06月06日

6月4日,陕西省法学会传媒法治研究会成立大会暨传媒法治论坛在西北政法大学成功召开,会议由陕西省法学会与西北政法大学共同主办,西北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陕西法治信息网承办。陕西省法学会专职副会长杨建军、西北政法大学副校长王瀚教授、西北政法大学校长助理汪世荣教授、陕西省法学会研究部主任魏清利等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

会议宣读陕西省法学会传媒法治研究会成立批复并宣布了学会领导成员组成名单,研究会成员覆盖西北政法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新华社陕西分社、中新网陕西分社、法制日报社陕西站等近30家单位。西北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孙江教授当选研究会会长,他表示研究会将在开展传媒法治学术研究、网络信息安全与传播规制研究,促进高校传媒法教学科研,推进传媒法治建设进程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目标,但媒介融合的发展给民主决策、国家治理、国家软实力建设等方面带来诸多新的问题与实践形式。陕西省法学会副会长杨建军在发言中表示,传媒法治研究会的研究领域是一个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既包括新闻学、传播学,又涉及法学,一定程度上填补了法学研究和对策应用研究的空白。研究会作为传媒法治和法制新闻理论与实践的交流合作平台,旨在促进陕西各高校传媒法和法制新闻学研究以及与新闻实务界、宣传主管部门、传媒立法和审判实践的互联互通。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一项系统性的工程,路径的探索和问题的处理需要借助智库的力量。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要求“人民团体要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拓展符合自身特点的决策咨询服务方式”,陕西省法学会成立于1983年6月,设有28个研究会,持续发挥咨政建言、理论创新、舆论引导、服务社会的重要作用,是法治建设领域的“思想库”“智囊团”。

人才是法律智库发展的制约性因素之一,高校具有学科齐全、人才密集和对外交流广泛的优势。汪世荣教授表示,西北政法大学是国家法律人才和法学研究中心,拥有法学博士授权资格和西北地区首个法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也是首批获得国家“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全部三个类型实施基地的五大高校之一。同时,法制新闻与传媒法作为西北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的特色研究方向具有深厚的学术基础。此次传媒法治研究会的成立探索了一条产学研紧密结合的智库发展路径,是联系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为法律智库体系建设的完善贡献力量。

传媒法治研究会作为全国首个传媒法治领域的专门研究会,在整个国家进入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进程中,响应时代要求,关注、研究传媒法治问题,致力于提高传媒监管的法治化水平,提升整个传媒领域组织和人员的法治意识,推动传媒法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研究,为传媒法律人才的培养和传媒法治进程提供了一种更有实际效用的力量。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