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研究中心举办第一期“公法与人权”论坛

人权研究中心 2021年04月07日

4月6日晚,由我校人权研究中心主办,研究生院和法治学院、法律硕士教育学院协办的“公法与人权”讲坛第一期顺利举办。法治学院副教授、人权研究中心研究员杨强主讲《反贫困法治的中国道路》。会议由行政法学院副院长、人权研究中心研究员常安教授主持,商学院院长李晓宁教授、经济法学院曹燕教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张师伟教授,博士研究生胡世恩、王小萍作为与谈嘉宾。人权研究中心研究人员和我校部分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本科生50余人参与了本次活动。

杨强副教授从基本理念、发展历程、主要建设经验三个层面对反贫困法治的中国道路进行全面梳理,将我国反贫困法治建设经验归结为五个层面:赋予民众自我发展的权利、有效发挥政府作用、贫困人口能力建设、完善社会保障、法律稳定性与政策连续性。

接下来,与谈嘉宾结合杨老师的研究成果分别发言。李晓宁教授谈到,文章从史学角度总结了我国在绝对性贫困治理阶段的特色做法,非常细致,并指出该项研究还可以进一步展开,结合相对性贫困阶段的现实特征,勾勒出这一阶段治理的整体框架。曹燕教授提出,文章完整地描绘了我国反贫困道路制度史,在史料、史实的筛选方面十分得当,对自己目前的研究启发很大,同时建议可以对反贫困问题中真正的中国话语进行提炼,将研究提升至新的高度。张师伟教授认为文章高度总结了我国反贫困法治经验,可以进一步凝练出用法治思维治理贫困问题的基本模式,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扶贫话语体系。博士研究生胡世恩表示,电视剧《山海情》中的部分情节和非洲的考察经历让自己深刻体会到“贫困”二字的现实内涵,文章让自己对贫困与权力、收入分配不均、 政府责任、国际问题的关系有了崭新的认识。博士研究生王小萍谈到,文章让自己对反贫困政策背后的理论问题有了更深层面的理解,并和大家分享了在陕西省榆林市16年的基层扶贫工作经历,揭示出每一个扶贫数字背后深刻的现实内涵。

最后,常安教授表示,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4月6日发布了《人类减贫的中国实践》白皮书,再次说明“反贫困法治的中国道路”这一选题的重要性,并建议从理念层面再度挖掘这一选题,将反贫困人权保障的经验推广至其他领域。本次讲座是“公法与人权”论坛系列活动的第一期,“公法与人权”论坛启发老师、同学从本土层面深度思考公法与人权理论问题。

(供稿:人权研究中心)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