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社科基金重大研究项目《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立法对策研究》开题报告会召开

西北政法大学 2018年12月18日

12月15日上午,我校以博士生导师杨宗科教授为首席专家的科研团队所申报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研究专项项目《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立法对策研究》开题报告会在雁塔校区人权研究院会议室召开。来自我校以及中国人民大学、吉林大学、山东大学、中南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等单位的3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报告会。我校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赵馥洁先生,陕西省委理论宣传处处长、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何军主任,陕西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四处王雅丽处长参加会议。报告会分开幕式、开题报告与主题研讨三个阶段。杨宗科教授主持报告会开幕式。

何军在代表省哲社规划办的致辞中指出,陕西省内学科齐全,人才济济,是科研大省,属全国第一研究方阵,在法学学科研究方面有很强优势。她对我校在繁荣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方面做出的突出成绩,对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完善和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做出的重要贡献表示肯定。她表示,期待本项课题能够研究出重量级成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法做出重要贡献。

刑事法学院院长冯卫国教授代表课题所在单位致辞。他代表学院对法理学科的科研实力和近年来取得的科研成果表示肯定,他建议本项课题在研究过程中一要把握好立法对策研究实务性强的特点,加强调研、梳理、发掘传统优秀文化,与时俱进,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起来;二要针对文化传承不够的现状,坚持问题导向,探索如何通过立法保障文化安全;三要利用好陕西得天独厚的传统文化资源,形成多元化研究成果;四要加强研究团队间的协同合作,多学科相互融合。

吉林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姚建宗教授主持了开题报告与主题研讨会。

在开题报告中,杨宗科围绕选题背景、课题思路设计、研究视角、研究动态、研究价值和主要研究内容等方面作了报告,明确了该项目的三大研究目标,一是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有机融合为切入点,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效融入当代中国立法,形成一整套科学合理的立法理论;二是为完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各项立法,构筑合理的法律制度体系、法律运行机制,提供一系列科学合理、实践针对性较强的立法对策、立法建议和决策咨询报告;三是立足中华文明,遵循文化传承发展规律,适应新时代特点,构筑促进国家、社会与个人合力推进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法律保障体系、建立危害文化传承发展行为的规制和惩戒机制,推动传统文化深度融入当代生活。

随后,赵馥洁教授、何军主任、姚建宗教授、谢晖教授、陈金钊教授、冯玉军教授、喻中教授、魏治勋教授、丁洁琳副主编、孙建伟编审、杨在平副主编、冯卫国教授等与会专家对开题报告从不同角度发表了意见。经过热烈的讨论,与会专家达成六项共识,一是课题研究重点聚焦立法对策研究;二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诠释什么是优秀传统文化;三要区分研究领域调整子课题结构;四要区分优秀传统文化入法和立法保护传统文化问题;五要梳理和优秀传统文化有关的法律文本;六要完善课题组织结构。

最后,杨宗科做表态发言,他对专家们提出的宝贵意见表示感谢,他表示在接下来的研究中,一定按照预期的目标努力优化和调整研究结构,扎实开展各项研究,力争有所突破,做出令人满意的研究成果,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出贡献。(供稿:刑事法学院 摄影:杜超英)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