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教育研究》第四卷编审会议召开

西北政法大学 2010年10月12日

2010930上午,《法学教育研究》编辑部召开了第四卷编审工作会议。主编、副校长王瀚教授主持会议,执行主编闫亚林研究员、邱昭继副教授、宋鸿雁副研究员、王若梅副研究员等各栏目主持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首先由各栏目主持人就各自审阅的稿件,简要介绍了文章的主要内容、基本观点,并说明了用稿意见。

 

王瀚主编就第四卷的编审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一是对特别好的稿件,应该向作者继续约稿,要培养人才,建立与优秀作者的联络机制。二是建议优秀稿件的作者与标题要突出显示,给读者以提示,也肯定作者的努力。三是要以质定稿,对于需要修改的稿件,应该明确修改意见,帮助作者提高和进步。四是要继续加强比较法学教育研究。我国法学教育改革需要在开放的大环境下进行,要参照国际先进经验。他还要求本刊结合《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的大局,思考法学教育改革面临的问题,通过刊物平台引导优秀作者讨论该领域的前沿问题,推进法学教育改革对《纲要》精神的贯彻。这一政策导向是保持《法学教育研究》刊物前沿性和先进性的需要,应该关注《纲要》中对特色发展问题、质量问题和效益问题的研究。

 

闫亚林执行主编就第四卷个别稿件的修改,以及第五卷的组稿计划等提出了一些意见建议。第五卷准备通过参加相关会议进行约稿;开设专门栏目介绍国外法学教育发展的动态信息;利用出版“比较法学教育”专号的机会,组织专题研讨会,交流信息,组织新稿;围绕司法改革、法治教育理念等前沿热点问题组稿。另外,她还就优秀稿件的稿费问题、编辑队伍的扩充问题等谈了几点意见。其他栏目主持人还建议,可以通过组织有关法学教育大家、教学名师的回忆文章、访谈,以及通过笔谈会等形式办活刊物。

 

王瀚主编肯定了编辑部的努力和《法学教育研究》刊物的成绩,认为《法学教育研究》编辑部严格按照学术刊物编审程序工作,便于本刊办出特色,得到学界认可和推出高水平成果。他表示在“十二五”期间将进一步改善本刊投入条件,确立其在学校学术发展中的地位与作用。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