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留英博士潘俊武的博士论文在海外出版

西北政法大学 2009年03月27日

西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青年教师潘俊武撰写的博士学位论文《和平解决中国领土与边界争端的新模式探索》(Toward a New Framework for Peaceful Settlement of China's Territorial and Boundary)已于2009年3 月已由世界著名的布里尔学术出版社正式出版。该书由其下属的法律专业出版社马蒂努斯·尼约夫出版社(Martinus Nijhoff Publishers )具体负责印刷出版,在荷兰莱顿和美国波士顿发行上市。该书获得布里尔学术出版社全额资助。该书是首部中国学者在海外著名出版社出版的关于领土制度和领土争端解决机制的国际法著作。

该书从国际法视角全面审视了新世纪中国所面临的领土和边界争端法律问题,深入探讨了利用第三方来帮助解决中国棘手的领土和边界争端的法律根据和基本途径,指出了中国在对待国际法庭及国际仲裁庭处理领土争端的态度上所面临的问题和机遇。作者依据国际法和国际法院及其他国际法庭的有关判例,创造性地提出了解决中国领土和边界争端的新模式。全书分三部分,共七章。第一部分论述了领土和边界争端的性质以及领土和边界争端解决的方法。第二部分分析了中国对待国际法和国际争端解决机制的态度。第三部分有针对性的讨论和分析了中国目前面临的三个主要的海洋领土争端(东海争端、南沙争端和中印争端)及其解决模式。

布里尔学术出版社(全称为Brill Academic Press)是国际专业出版社,于1683年在荷兰成立,距今有325年历史,其出版物涉及历史、宗教学、人权、国际法、亚洲研究、圣经学、古典名著、中东研究、社会学、科学与生物学等广泛领域,其出版物的主要语言为英语,形式上则包括图书、个人专栏、百科全书以及95种期刊,其遴选出版物有严格的学术标准。布里尔出版社下属的马蒂努斯·尼约夫出版社(Martinus Nijhoff Publishers)负责印刷其法律类出版物,该出版社成立于19世纪,始终致力于维持其具有独特传统及广博范围的作者群,在国际上享有盛誉。图书作者中有许多在该领域首屈一指的专家,包括2004年获得海牙国际法奖(Hague Prize for International Law )的Shabtai Rosenne。而Karen Hulme所著的《战争损毁的环境:法律门槛详述》(War Torn Environment: Interpreting the Legal Threshold)获得2005年美国国际法协会主办的弗兰西斯·雷柏奖(Francis Lieber Prize)。

潘俊武博士曾于1997年考入西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并在王瀚教授指导下攻读国际法专业硕士学位,2000年获得法学硕士学位被选留任教,2004年参加全国出国留学基金考试取得优异成绩,获取国家公派出国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资格,由“王宽诚教育基金会”提供专项基金资助在英国伦敦大学攻读国际法学博士学位,于2008年以优秀成绩获得伦敦大学(King’s College London)法学博士学位,并于2009年初回西北政法大学任教。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