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政法大学召开关于死刑问题的专家座谈会

西北政法大学 2009年03月16日

2009年3月12日下午,在西北政法大学长安校区图书馆一楼的会议室里,来自国内外的十数位研究死刑问题的专家学者召开了一次关于死刑问题的专家座谈会。

参与此次会议的专家学者有西北政法大学校长贾宇教授,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院长王政勋教授,以及高珊琦教授、喻贵英教授、张国伟副教授;美国纽约大学的虞平教授以及Margaret Lewis高级研究员;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一庭副庭长满德利法官,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一庭副庭长张琳明法官、刑二庭副庭长胡军润法官,以及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王海峰、孙涛法官、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姚斌、郝卫法官。我校部分研究生旁听了座谈会。

会议在14:30准时开始,与会的各位专家学者围绕着“死刑问题的存废”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在讨论过程中,美国大学的虞平教授和Margaret Lewis高级研究员发表了对中美两国死刑问题现状以及发展趋势的看法。陕西省高级人民、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法官们从实务角度对死刑问题发表了意见,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院长王政勋等教授则从理论上就死刑问题发表了观点。观点在热烈而融洽的气氛中不断深入,大家对死刑问题的讨论也越来越深刻。最后,西北政法大学校长贾宇教授对此次会议进行了点评和总结。

会后,西北政法大学校长贾宇教授和美国纽约大学虞平教授提出在今年6月份将在西北政法大学召开一次高规模的大型学术会议,专门就死刑问题展开讨论,并建议与会的专家学者就各自的观点撰写文章,以期更好的对死刑问题进行研讨。

通过本次研讨会的讨论和交流,与会的各位专家学者都对死刑问题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相信通过这样的学术交流,一定会促进我国法治事业的进一步发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