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社科界第二届学术年会专题学术活动在西法大举行

西北政法大学 2008年12月01日

200811269时,陕西省社会科学界第二届(2008)学术年会专题学术活动——“青年博士论坛”在我校研究生综合楼四楼学术报告厅隆重召开。本论坛由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陕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西北政法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承办。年会主题为“科学发展·关注民生”,“青年博士论坛” 围绕“陕西新起点:创新·发展·民生”的会议主题,针对建设西部强省、实施民生工程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展开研讨,着力推出学术精品,发现一批有发展潜力的中青年优秀社科人才,进一步推动我省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和发展。


陕西省社科联主席、西北政法大学资深教授赵馥洁出席会议


西北政法大学副校长王瀚教授出席会议

“青年博士论坛”开幕式由西北政法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胡智教授主持,陕西省社科联副主席胡煜先生致开幕词。陕西省社科联主席、西北政法大学资深教授赵馥洁、西北政法大学副校长王瀚教授、陕西省社科联科普部部长何泽彪、西北政法大学科研处处长汪世荣教授等出席了会议。出席论坛开幕式的还有来自西安交通大学、长安大学、陕西省社会科学院、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北政法大学等高等院校的7位青年博士发言人以及西北政法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教师、研究生代表等。会议在热烈的气氛中开幕。

开幕后,主持人宣布会议进入主题发言阶段,本次论坛由承办单位——西北政法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组织专家对29篇论坛征文进行筛选、评审,最终确定10篇论文作为优秀论文,其中的7篇论文作者到会发言。

首先发言的是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封铁英博士,她的发言题目是《陕西建立覆盖城乡的社会养老保险体系研究》,该论文以现有文献及研究成果为基础,本文通过对陕西社会养老保险官方公布数据、实践工作部门内部业务数据以及城镇居民、农村居民和农民工三大特征群体实态调查数据的收集整理,定量分析了陕西社会养老保险体系的现状,指出其局限与不足;进而以“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为指导方针,提出了陕西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养老保险体系的构想与“三步走”的战略规划,并从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面,分别提出完善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体系、建立农村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体系和农民工社会养老保险体系的相关对策建议,以期为陕西加快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体系提供理论依据与实践参考。

第二位发言人是长安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颜飞博士,他的论文题目为《城市空间扩张和区域时空收敛的动力机制》,该论文本文从市场驱动和政府干预两个角度分析城市群空间特征变迁的动力,认为政府同样受到市场力量的驱动。区域发展政策必需遵循市场经济中生产要素流动的基本规律和经济个体空间决策的利益诉求才能获得成功,政府应当充分注意到生产要素流动条件是形成特定的产业结构的必要基础,通过制度供给、基础设施投资、公共服务体系的改进和土地供给弹性调节等综合性手段来推进区域发展。

第三位发言人是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助理研究员孟宏斌博士,他的发言题目为《完善合作医疗制度 推动民生改善工程》,该论文针对改革开放三十年来,在陕西农村合作医疗的制度变迁中,农民医疗保障出现的一定程度的缺失及存在功能定位偏差、管理体制不顺、筹资公平性欠缺、补偿支付范围不及缺乏农民自主监督等根源症结,在明确合作医疗公共产品属性的基础上,通过立法强化政府公共服务职责,加强政府对合作医疗的财政投入。同时,应加大财政投入,合理配置农村医疗卫生资源,提高农村医疗机构服务质量,构建适宜的农民参与机制,从而保障陕西农村合作医疗的持续发展。

第四位发言人是西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席晓娟博士 ,她的发言题目为《陕西资源开发中各方利益协调机制的法律实证研究》,该论文提出在确保国家对资源所有权的前提下,从科学配置资源产权着手,给予陕西省地方政府资源的开发权或共同开发权;在保持原有分税制的基础上,进行事权与税权的重新划分,使财税政策向陕西省倾斜;从资源税制改革的具体问题着手,使陕西省在改革中收益;同时,加强行业监督及完善法律法规,多角度多方位构建和谐的产权与利益分配关系,加速陕西经济发展步伐,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双赢。

第五位发言人是陕西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张霄军博士,他的发言题目为《‘长安’的同名地名自动识别与指代消解》,该论文从分析同名地名给信息检索和语言处理所带来的问题入手,区分了同名地名的两种类型。以地名“长安”为例,给出了地名自动识别的一般方法,并介绍了可用于历史地名识别系统的CHGIS系统中的古今地名地理信息查询功能。介绍了同名地名指代消解的两种面向查询条件的消解方法。最后构想了一种用于历史地理信息检索的时空数据库的框架。

第六位发言人是西北政法大学李政敏博士,他发言的题目是《陕西新一轮思想解放的特点、重点和难点》,该论文根据陕西省地域特征和省情,提出了陕西新一轮思想解放必须重点解决的三个问题。一是破除“官本位”思想意识、破除单纯发展经济忽视社会和谐的观念,树立跨越发展的理念、树立创新发展的理念、牢固树立永续发展的理念;二是要破除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思想束缚,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体制改革和工作机制的创新;三是坚持有陕西特色的大区域谋化、大产业构建、大集团引领、大项目推进的新型工业化道路,构建资源节约型发展和环境友好型发展结合的“两型”社会发展模式、内生型发展与外向型发展有机结合的“两型”经济发展模式。解决重点问题、实现建设西部强省目标,陕西新一轮思想解放面临两大难题。一是如何破解陕西传统思维对思想解放的障碍;二是如何在保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基础上调整特殊既得利益格局。

第七位发言人是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会计与财务系主任,博士生导师,副教授田高良博士,他发言的的题目是《陕西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对策研究》,该论文运用调查问卷、实地调查、统计分析等方法,从理论研究与调研分析两个层面,系统研究了陕西农业龙头企业的发展问题。在理论研究层面,笔者在充分吸收国内外研究成果的基础上,阐述了农业产业化的基础理论,阐明农业产业化经营是我国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指出发展农业龙头企业对加快建设新农村的重大意义,即大力发展农业龙头企业,有利于推动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有利于提升农业生产比较效益;有利于促进农民收入稳步增长;有利于培育新型农民;有利于改造农村面貌,加快城乡社会协调发展;有利于培育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力量。

每位发言人发言结束后,都由西北政法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赵云君、张荣刚、高展军三位博士组成的评议小组进行精彩的点评。

主题发言结束后,主持人宣布论坛进入自由交流阶段,我校经济管理学院的教师代表及研究生代表向主题发言人提问,被提问的发言眼人做了详尽的解答。

最后,西北政法大学科研处处长汪世荣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青年博士论坛成功落下帷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