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海峡两岸国际私法学术研讨会在西北政法大学举行

西北政法大学 2008年11月26日

112223日,2008年海峡两岸国际私法学术研讨会在古城西安隆重召开,会议由西北政法大学、中国国际私法学会、国际私法研究会(台湾)主办,西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台湾玄奘大学法律学院承办。

1122日上午830,会议开幕式在西北政法大学南区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举行。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嘉宾、著名学者有西北政法大学校长、博士生导师贾宇教授,中国国际私法学会会长、武汉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黄进教授,台湾国际私法研究会会长、司法院前大法官、台湾大学法律学系及法律研究所马汉宝教授,前最高人民法院涉外审判庭庭长、中国国际私法学会名誉会长费宗祎教授,台湾地区司法院前大法官、政治大学法律系暨法律研究所刘铁铮教授,台湾玄奘大学法律学院院长、前立法委员赖来焜教授,西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科奠基人、老前辈刘振江教授,西北政法大学副校长、中国国际私法学会副会长、博士生研究生导师王瀚教授,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吉林大学博士研究生导师吕岩峰教授、前东吴大学法律学院院长、美国Quinnipiac University School of Law陈泽祥教授,中国国际私法学会秘书长、武汉大学博士生导师郭玉军教授,中国国际私法学会副秘书长、武汉大学博士生导师宋连斌教授,台湾东海大学法律学系陈隆修教授,台北大学法律系专任教授、东吴大学法律系兼任教授陈荣传先生,中国国际私法学会副会长、中国政法大学博士生导师杜新丽教授,上海市邦信阳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中国国际私法学会副会长徐国建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中国国际私法学会副会长刘仁山教授,湖南师范大学社科部主任、博士生导师、中国国际私法学会副会长蒋新苗教授,中国国际私法学会副会长、中国政法大学宣增益教授、安徽大学法学院教授汪金兰博士等。

开幕式特别邀请西北政法大学科研处处长汪世荣教授、研究生院院长王健教授、经济法学院院长强力教授、行政法学院院长王周户教授等西北政法大学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了会议。西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李万强院长、李燕书记、苏颖霞教授、张学安教授、刘光勇副书记、刘亚军副院长、樊林波副教授、庾国庆副教授、张萍副教授、孙尚鸿副教授、翁杰副教授、刘萍副教授、崔相龙博士及来自海峡两岸各著名高校的学生共计500多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中国国际私法学会副会长、西北政法大学副校长王瀚教授主持了开幕式,他指出在海峡两岸实现大三通,两岸民商事往来日益紧密的现状下,召开这次研讨会对进一步推进两岸之间的区际冲突法和区际司法协助理论研究具有特别的重要意义。

贾宇校长致欢迎辞。贾宇校长首先向与会来宾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接着介绍了西北政法大学悠久的历史和丰厚的文化底蕴。学校的前身是1937年在延安创办的陕北公学,抗日期间为革命输送了大批人才,毛主席曾感叹:“有陕北公学,中国就不会亡。”学校发展至今,已形成法、哲、经、管等多学科并重,在校学生2万余名,教职员工1500余名的综合性大学。贾宇校长在致辞中高度评价了西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科在王瀚教授带领下在师资队伍建设、国际法专业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和学术交流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目前,国际法学院已经形成了一支高学历学术人才荟萃、团结协作、富有朝气和学术创新精神的教学科研队伍,为学校的学科建设作出了贡献。

中国国际私法学会黄进会长致辞。黄进会长对海峡两岸国际私法学界的先晋和同仁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承办单位西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表示衷心感谢。黄进会长对海峡两岸国际私法学界的交流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加强彼此间国际私法理论与实践的实证、比较研究;二是加强区际私法研究;三是合作推动两岸国际私法走向世界。然后,黄进会长热情洋溢地祝愿大家借此盛会广交朋友、切磋学术,预祝会议成功!

台湾国际私法学会会长马汉宝先生致辞。首先,他对西北政法大学悠久历史表示极大兴趣并祝愿西北政法大学前途无量、蒸蒸日上。马汉宝先生介绍了目前台湾国际私法理论和实践的新发展。最后,马汉宝先生真诚感谢主办方、承办方为此次会议的成功举行做出的努力,并希望两岸国际私法学界进一步加强交流,共同推进国际私法的发展。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马汉宝教授、刘铁铮教授作为西北政法大学兼职教授的聘任仪式。马汉宝教授慷慨将其先父珍贵的字画赠送给西北政法大学和国际法学院,并介绍了其父著名书画家马寿华先生作为民国第一代法科学员的光辉历程。刘铁铮教授爽快地为西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捐赠设立“刘铁铮国际私法奖学金”,用于资助国际私法方向的优秀研究生。黄进会长代表中国国际私法学会向西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赠送了感谢牌匾;赖来焜教授代表台湾玄奘大学法律学院向西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赠送了礼物。

王瀚副校长和国际法学院李万强院长、院党委李燕书记分别从马汉宝先生和黄进会长、赖来焜院长手中接过了珍贵的礼物。

开幕式后,黄进会长做了《改革开放三十年与中国国际私法学术的回顾与展望》的专题报告;马汉宝教授做了《台湾地区国际私法立法与司法实践新动向》的专题报告;费宗祎教授做了《中国国际私法立法与司法实践》的专题报告。

22日上午研讨会结束后,王瀚副校长陪同马汉宝教授及夫人、刘铁铮教授及夫人等嘉宾饶有兴趣地参观了位于我校长安校区的西汉御史大夫张汤墓纪念馆,科研处处长汪世荣教授陪同参观并做了生动、详细地解说。

22日下午、23日上午,与会代表在唐华宾馆分别由刘铁铮教授、费宗祎教授、马汉宝教授、黄进教授做主持人,就“海峡两岸国际私法立法与司法实践问题评析”、“国际私法基本理论问题研究”、“国际私法的新发展”、“国际民商事争议解决”进行了四场专题讨论。陈泽祥教授、伍伟华博士、杜新丽教授、汪金兰教授、曾加副教授、何其生教授、朱子勤副教授、刘仁山教授、王瀚教授、锺秉正博士、刘萍博士、许庆坤副教授、王葆莳博士、陈荣传教授、赖淳良法官、李后政法官、郭玉军教授、吕岩峰教授、苏颖霞教授、陈隆修教授、许兆庆法官、林恩玮教授、孙尚鸿副教授等代表做了专题发言。陈隆修教授、陈泽祥教授、宣增益教授、赖来焜教授、徐国建教授、陈荣传教授做了精彩点评。

此次会议共收到海峡两岸学者30余篇学术论文,其中西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学者提交参会论文8篇,分别是王瀚教授《论国际航空旅客运输之诉讼管辖问题》和《我国区际法院判决承认与执行制度之比较》,苏颖霞教授《关于CISG能否作为国际惯例适用的问题》,刘萍副教授《理论国际私法与实务国际私法的背离》,崔相龙博士《论连结点的“孤立”及其矫正》,张萍副教授《有关仲裁协议当事人的几个问题解析》,樊林波副教授《<纽约公约>通过五十周年之年再论公约中文文本》和孙尚鸿副教授《涉网案件场所化辨析》。其中,王瀚教授、苏颖霞教授、孙尚鸿副教授、刘萍副教授在研讨会做了专题发言。王瀚教授的演讲题目是《国际私法理论体系探析》,王瀚教授从司法实践人才培养和国际私法学科发展的高度,探讨了国际私法的司法化问题以及国际私法理论体系目前存在的问题,同时强调了推进中国国际私法立法的重要性。王瀚教授的发言得到与会代表的赞同、共鸣。苏颖霞教授作了《关于CISG能否作为国际惯例适用问题》的报告;孙尚鸿副教授作了《涉网案件场所化辨析》的报告;刘萍博士做了《理论国际私法与实务国际私法背离》的报告,均引起学者关注与讨论。

会议期间,与会的四位知名学者赖来焜教授、郭玉军教授、杜新丽教授和刘仁山教授还分别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如何做好政法人”、“国际法与比较法视野下的文化遗产保护”、“国际商事争议的解决”和“国际私法的体系问题”的专场学术讲座,四位学者的学术报告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内容丰富精彩,见解新颖深刻,受到我校师生的热烈欢迎。

1123日下午,海峡两岸国际私法学术研讨会在西安唐华宾馆举行了简单而热烈的闭幕式。闭幕式由赖来焜教授主持。刘铁铮先生、杜新丽教授、马汉宝先生、黄进教授和王瀚教授分别在闭幕式上发表感言,回顾两岸国际私法学术界多年来的良好互动,并对未来海峡两岸学界的进一步深入交流进行了展望。会议圆满闭幕。


2008海峡两岸国际私法学术研讨会开幕式



西北政法大学校长贾宇教授大会致辞


中国国际私法学会会长、武汉大学副校长黄进教授大会致辞


西北政法大学副校长王瀚教授主持大会


台湾国际私法研究会会长、司法院前大法官、台湾大学法律学系马汉宝教授大会致辞并作专题报告


西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科奠基人、老前辈刘振江教授


台湾地区司法院前大法官、政治大学法律系暨法律研究所刘铁铮教授出席大会


前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涉外审判庭庭长、中国国际私法学会名誉会长费宗祎教授出席大会并作专题报告


贾宇校长向马汉宝教授颁发西北政法大学兼职教授聘书


贾宇校长向刘铁铮教授颁发西北政法大学兼职教授聘书


马汉宝教授向我校捐赠其先父珍贵字画


黄进会长代表中国国际私法学会向西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赠送感谢牌匾


赖来焜教授代表台湾玄奘大学法律学院向西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赠送礼物


参会代表合影


参会部分嘉宾参观我校长安校区的西汉御史大夫张汤墓纪念馆


海峡两岸国际私法研讨会小组讨论现场


王瀚副校长在小组讨论中作专题发言


西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苏颖霞教授在讨论中作专题发言


国际法学院国际私法研究所所长孙尚鸿副教授在讨论中作专题发言


西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国际私法研究所副所长刘萍副教授在讨论中作专题发言


台湾刘铁铮教授向王瀚副校长赠送其个人专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