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政法大学与西南政法大学联合承办2008年中国法律史学会年会

西北政法大学 2008年11月21日

2008102224日,“中国传统司法与司法传统”国际学术研讨会暨中国法律史学会2008年会在山城重庆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法律史学会主办,我校和西南政法大学承办,我校副校长王瀚教授代表学校参加了会议,我校法律史学科汪世荣教授、王健教授、闫晓君教授、蒙振祥教授、青年教师陈玺、任亚爱等人,也参加了会议,来自国内外的与会代表共170余人。本次研讨会共收到代表论文共计120余篇,我校汪世荣教授、闫晓君教授、刘全娥副教授分别向会议提交了论文。


大会开幕式由华东政法大学副校长王立民教授主持

会议的开幕式由华东政法大学副校长王立民教授主持,西南政法大学副校长付子堂教授、西北政法大学副校长王瀚教授作为本次大会的承办单位代表分别致欢迎辞。我校王瀚副校长代表贾宇校长对会议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对法律史学界多年来给予我校的支持表示感谢。他充分肯定了我校法律史学科的地位,高度评价法律史学科的学术贡献。最后,王瀚副校长表示,学校支持西北政法大学的法律史学科独立承办一次全国性会议,并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西北政法大学副校长王瀚教授致欢迎词

西南政法大学陈金全教授致开幕词,对各位同仁的到来表示欢迎。陈金全教授回顾了法律史学会近十年来的成就,并对数年来曾对中国的法律史学科做出卓越贡献的学术前辈进行了追思,展望了法律史学科的发展前景,阐释了本次会议的主题。随后,美国葛底斯堡大学终身教授、著名汉学家司马黛兰教授在和澳门科技大学法学院黎晓平教授作为均对大会的召开表示了热烈的祝贺,盛赞大会为中西学者提供了重要的交流平台。


西南政法大学陈金全教授致开幕词

开幕式的最后议程是进行中国法律史学会理事和常务理事的换届选举。经过民主投票,共102名来自全国各高校和科研单位的学者顺利当选新一届学会理事;然后由新当选的理事投票选出了44名新一届的常务理事。我校汪世荣教授、王健教授和闫晓君教授分别被选举担任理事、常务理事。

选举结束后,学会现任秘书长徐立志研究员代表本届学会理事会向大会做了工作总结报告,并表达了对新一届理事会的殷切期待。

闭幕式结束后,大会进行了主题发言。在主题发言之后,与会代表分成4个组,从23日下午开始专题讨论。我校汪世荣教授进行了大会发言。23日晚间,常务理事会进行了执行会长选举,我校汪世荣教授当选为执行会长。


西北政法大学汪世荣教授作大会主题发言

24日上午,小组专题讨论继续进行。我校闫晓君教授在第一小组进行了发言,王健教授担任了第二小组的评议人。随后,我校汪世荣教授主持了会议专题汇报和自由发言阶段的讨论。我校闫晓君教授代表第一小组进行了小组讨论的汇报。


西北政法大学闫晓君教授进行小组讨论的汇报

24日下午举行了闭幕式。在闭幕式上,受大会委托,我校汪世荣教授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他认为,中国法律史学会作为一个全国性的一级学会,应当在学术组织、学术交流和学科建设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与会代表和工作人员合影留念

附件:中国法律史学会简介

中国法律史学会19799月在长春成立。是研究中外法律制度史和中外法律思想史的群众性学术团体。该学会的宗旨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导,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的方针,组织学术交流,开展自由讨论,扶植和培养新生力量,促进中外法律制度史和法律思想史研究工作的繁荣发展,为加强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法学服务。中国法律史学会经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批准登记成立,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管。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