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政法大学和陕西省法学会举办“改革开放三十周年暨法治建设三十年”座谈会

西北政法大学 2008年11月19日

1118上午,由西北政法大学和陕西省法学会联合主办的“改革开放三十周年暨法治建设三十年”座谈会在西北政法大学长安校区图书馆召开。中共陕西省委政法委副书记刘自成、西北政法大学校长贾宇教授、陕西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巩富文教授、陕西省法学会副会长雷宝生、西北大学法学院院长刘丹冰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安政治学院法学部主任陈耿教授、西北工业大学人文与经法学院法学系主任肖周录教授、陕西省律师协会副会长韩永安律师、西北政法大学《法律科学》主编韩松教授、西北政法大学科研处处长汪世荣教授、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院长王周户教授、西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院长强力教授、西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院长李少伟教授、西北政法大学公安学院院长毕成副教授等领导和专家、学者,以及西北政法大学部分教师和学生代表出席了座谈会。会议由西北政法大学副校长王瀚教授主持。

西北政法大学校长贾宇教授作了题为《三十年的法学教育》的主题报告。报告首先回顾了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法学教育的发展,充分肯定了在市场经济、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的推动下,我国法学教育事业取得的显著成绩。对当前法学教育改革面临的形势,贾宇校长结合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政法工作会议代表和全国大法官、大检察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中央政法委会同11个中央部委联合下发的《2008年政法院校招录培养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作了深刻的分析。结合以上分析,贾宇校长对法学教育改革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第一,强化政法机关对法律教育的指导和管理职能。第二,将全国“五所政法大学”划归中央政法部门统一领导,建立以“五校”为主干的政法人才培养基地。第三,优化法律人才培养的层次结构,建立基本统一的法律人才培养模式。第四,建立二段式国家统一司法考试模式和通过考试后的职业培训制度。

西北大学法学院院长刘丹冰教授作了《从制度模仿到制度创造——中国金融立法三十年回望》的报告,结合经济学上的后发优势理论对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来的金融立法进行了总结和展望。

西北政法大学《法律科学》主编韩松教授结合改革开放三十年的法学研究,指出改革开放为法治建设提供了历史机遇,法治建设为改革开放提供了必要保障,巩固了改革开放的成果。法治建设是在法学研究推动中进行的,法学研究肩负着为改革开放探索、创新的使命。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巩富文教授回顾了检察机关恢复重建三十年来的发展。提出了检察机关要进一步扩大专家咨询委员会,加强案件专家论证,检校合作,联合开展重大课题研究等建议。

西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院长强力教授作了题为《在管理与干预之间的一种选择》的报告。报告回顾了三十年经济立法的成就和历史演变,分析了三十年来经济立法从管理为主到国家干预为主的变化。对于未来的展望,强力教授提出了几点建议:第一,坚定国家对经济的干预;第二,鼓励创新和调控监管并重;第三,完善国家干预经济的制度;第四,谨慎积极地和国际接轨。

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安政治学院法学部主任陈耿教授结合三十年军队法制建设的历史和成就,总结了以下几方面经验:第一,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第二,着眼军队战斗力的不断提高;第三,以国家宪法为依据,与法治建设相协调;第四,必须适应时代要求,适应现代化需要;第五,把军人合法权益保障作为重要内容。

西北工业大学人文与经法学院法学系主任肖周录教授指出改革开放促进了秩序的恢复,中国人的规则意识、主体与权利意识逐步形成,产生了独立财产观念和保护意识。他提出了要重视陕甘宁边区历史经验以及民法典起草中民事习惯调查等建议。

陕西省律师协会副会长韩永安律师作了题为《三十年催生律师制度恢复》的报告,回顾了律师身份的变迁及其背后的社会法治观念变化。同时指出律师作为带有民间性质的、独立的群体在立法和社会公共事件中为政府提供咨询和意见也是其重要的社会职责。

最后,中共陕西省委政法委副书记刘自成作总结讲话。他首先转达了中共陕西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宋洪武对与会代表的亲切问候。他认为,当前的法治建设应当:第一,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依法治国;第二,坚持立足国情,完善法律体系;第三,坚持服务大局,努力推动科学发展。

最后,会议的主持人西北政法大学副校长王瀚教授进行了简短的总结:感谢各位领导、来宾、老师和同学们在百忙中抽出时间参加会议。本次会议对回顾和总结改革开放30年法制建设的成就,进一步解放思想,推进法学教育和法学研究的繁荣,具有重要的意义。

会后,部分代表参观了西北政法大学校史展览馆和“中国法制文物与法律文化展览馆”。


中共陕西省委政法委副书记刘自成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西北政法大学校长贾宇教授作题为《三十年的法学教育》的主题报告


会议由西北政法大学副校长王瀚教授主持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巩富文教授作专题发言


西北大学法学院院长刘丹冰教授作《从制度模仿到制度创造——中国金融立法三十年回望》的报告


西北政法大学《法律科学》主编韩松教授作专题发言


西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院长强力教授作题为《在管理与干预之间的一种选择》的报告


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安政治学院法学部主任陈耿教授作专题发言


西北工业大学人文与经法学院法学系主任肖周录教授作专题发言


陕西省律师协会副会长韩永安律师作题为《三十年催生律师制度恢复》的报告


与会代表合影留念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