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王瀚教授、刘亚军教授参加国际商事争端预防与解决组织成立大会

国际法学院 2020年10月21日

1015日,国际商事争端预防与解决组织成立大会在京举行。争端解决组织作为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清单之一,正式宣布成立。中国贸促会会长高燕、副会长卢鹏起、中国国际商会秘书长于健龙出席大会。全国人大法工委、全国政协社法委、最高法、外交部、发改委、司法部、民政部、财政部、商务部、国资委、中国法学会等单位相关部门代表,争端解决组织各会员单位代表等80余人参加会议。我校国际法学科带头人王瀚教授和国际法学院院长刘亚军教授应邀出席成立大会。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大会发来贺信。李克强表示,规则和法治是贸易投资主体应对不确定性和风险挑战的“防护网”,也是妥善化解商事争端的“公平秤”。中国政府近年持续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以公正监管维护公平竞争。中国将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对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创新创业提供更好环境。希望各方用好国际商事争端预防与解决组织平台,共商共建共享,携手共同努力,平等保护当事方合法权益,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成立大会同时收到来自联合国贸法会、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亚洲非洲法律协商组织、国际民航组织、亚洲金融合作协会、南亚联盟工商会、非洲工商会联盟等国际组织贺信和贺辞等。

国际商事争端预防与解决组织是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按照“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联合有关国家商协会、法律服务机构等共同发起设立的非政府间、非营利性国际性社会团体。争端解决组织创始发起会员包括中国国际商会、中华律师协会、欧中友好协会、南亚联盟工商会、新加坡律师协会等各国法律服务机构及国家级商协会,在广泛代表工商界诉求的同时,将在吸收借鉴现有国际争端解决机构经验的基础上,为商事主体提供从争端预防到解决的全方位服务,为贸易畅通与投资便利化搭建新平台,为国际商事争端预防与解决提供新选项。

我校国际法学院由王瀚教授牵头,组织教师全程参与了国际商事争端预防与解决组织的项目论证、章程制定等,为该组织的成立做出贡献。(供稿:国际法学院)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