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与研究】常安:以己度人的“种族灭绝”牌:人权借口与霸权行径

学习与研究 2021年04月15日

以己度人的“种族灭绝”牌:人权借口与霸权行径

常 安

原刊于《学习与研究》(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办)2021年第4期

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6届会议高级别会议上,部分西方国家重拾所谓“种族灭绝”牌,对我国新疆地区的人权状况凭空捏造与污蔑。这是对人权理事会这一世界人民人权保护促进与人权发展交流的国际公共资源的极大滥用,也是部分西方国家长期以来从其自身地缘政治利益出发对广大发展中国家内政的粗暴干涉的再次体现,所谓人权籍口的实质,是赤裸裸的霸权行径,这种霸权行径,恰恰是世界人权发展的最大敌人;而为了实现其霸权目的的所谓“种族灭绝”指责,恰恰是基于部分西方国家在其漫长的帝国殖民史中对广大发展中国家造成的种族灭绝的人权侵害罪行的前见体现,是典型的以己度人。

回溯世界人权发展史,尤其是关于种族灭绝的相关国际人权公约的形成历史,本身就是包括广大发展中国家在内的世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种族主义的结果。联合国大会1948年12月9日第260A(Ⅲ)号决议通过的《防止及惩治灭绝种族罪公约》,其背景是为了防止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纳粹德国犯下的种族灭绝罪行重演;反映的是世界各国人民维护和平、渴望不同种族和睦相处的人权发展愿望。而世界大战之所以发生,其政治、经济根源在于帝国主义、霸权主义,其理论根源,则在于西方长期居于主流地位的种族主义的人种学理论与文明等级论。在被西方殖民者书写的帝国史中,帝国主义殖民者对广大发展中国家经济掠夺、文化消灭、种族灭绝的人权罪行被掩盖了,广大发展中国家人民则成了沉默的大多数,甚至是加拿大、澳大利亚这些时下跟着美、英等老牌帝国主义国家一起对中国人权状况横加污蔑的国家,似乎也忘记了老牌殖民主义国家当年对其犯下的人权侵害历史。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世界各国人民对种族主义、种族灭绝痛定思痛,通过了《防止及惩治灭绝种族罪公约》,但是,种族灭绝在世界范围内仍然没有断绝,如澳大利亚上世纪五十年代臭名昭著的白澳政策;而部分西方国家为了自身政治、经济利益,肆意挑起的他国内战、种族仇视,更是造成了世界性的人权灾难。

因此,通过回溯世界人权史,我们可以发现,所谓种族灭绝,其根源恰在霸权主义、殖民主义、帝国主义;而西方国家用所谓“种族灭绝”对他国进行所谓人权指控,属于典型的以己度人。正是部分西方国家在后殖民时代对他国内政的霸权主义干涉,才造成了目前世界范围内的人权灾难。而时下频频用来污蔑别国的所谓种族灭绝、强迫劳动、集中营,其发明者或者典型代表恰是部分西方国家自身;比如我们讲种族灭绝,美国十九世纪西进运动对印第安人的杀戮是无论如何不能被绕过去的;讲强迫劳动,最典型的即是美国南北战争之前的南方种植园主经济;而集中营,则是大英帝国在布尔战争时期的发明,并被纳粹德国在二战期间发扬光大。

我国是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几千年来,我国各族人民,始终追求团结与统一;中国的政治传统与中华文明历史,一直讲究和平、包容;中华文化,是中国各族人民共同缔造的,是各族文化的集大成者。新中国以社会主义立国,各族人民,都是社会主义大家庭的一员,在人权保护,包括少数民族权利保护方面,我国的成就是显著的,制度优势是鲜明的。以我国新疆地区为例,包括维吾尔族在内的新疆各族人民,其各项基本权利都得到了广泛、有效的保护。据统计,2010-2018年,新疆常住人口从2181.58万人上升至2486.76万人,增加305.18万人,增长13.99%。其中:少数民族人口从1298.59万人上升至1586.08万人,增加287.49万人,增长22.14%;维吾尔族人口从1017.15万人上升至1271.84万人,增加254.69万人,增长25.04%;维吾尔族人口的增幅不仅高于全疆人口的增幅,也高于少数民族人口的增幅,更明显高于汉族人口的增幅。试问,在国际人权公约和经典理论中,谁可曾见过人口增长式的“种族灭绝”模式?

劳动权作为一项基本人权,是经济社会权利的核心。通过国家政策提供就业岗位、通过职业培训提升就业能力,都是劳动权保障的应有之义;我国新疆大力实施积极的劳动就业政策,积极践行相关国际劳工公约,有效地保护了少数民族群众的劳动权益,体现了国际社会的共同追求,成为国际劳工和人权标准的成功实践。2008年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新疆劳动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的意见》,提出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加大就业援助力度;完善职业培训体系、推进素质就业工程等具体举措。新疆先后出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职工劳动权益保障条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劳动合同管理办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企业劳动争议处理条例的办法》等多部地方法规、规章,通过地方立法将各种积极劳动力市场政策措施纳入法制化轨道,形成了较为完备的劳动权利保障制度体系。近年来,新疆通过脱贫攻坚工程,更是有力地促进了包括维吾尔族在内的新疆各族人民群众的劳动权、经济权保障;政府通过安排对接销售渠道、补贴厨卫改造、提升周边公共基础设施等各种扶持措施,积极鼓励新疆各族公民开办小微企业奋斗、创业,涌现出了许多诸如四位维吾尔族妇女创业枣糕生意、维吾尔奶奶阿加汗在社区扶持下创业农家乐等劳动权益保障的鲜活事例。

新疆依法设立的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是依法进行的预防性反恐和通过教育去极端化的举措,其设立初衷与美国推行的“社区矫正”、英国设立的“转化和脱离”项目、法国设立的去极端化中心一致,也符合相关反恐国际公约的原则与精神。我国的反恐、去极端化,是为了保障各族人民的人权,而作为反恐、去极端化具体设施的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其设立初衷是为了保障人权,其具体运作过程如课程设置,同样体现着保障人权的原则与精神,教培中心的课程设置,除了相关法律知识内容,还为学员提供了诸如市场营销、电脑技术、建筑设计等具有现代化、高科技特征的培训课程;学员经过教培中心的学习,意识到了极端思想的危害,其个人就业能力也得到显著提升;这种课程设置的劳动者权益保护面向;本身即是我国重视人权保护的体现。

综上,部分西方国家滥用人权话语、捏造谎言、借人权话语干涉他国内政;实际上并非真的在意广大发展中国家的人权福祉;恰恰相反,是几百年的殖民史、以及后殖民时代借借人权话语干涉他国内政,才是世界上诸如种族灭绝、内乱频荏、经济崩溃等人权灾难的元凶。因此,世界人权发展,包括防止及惩治灭绝种族罪的人权努力;其关键正在反对近代以来种族灭绝的根源——霸权主义。为了真正消除种族灭绝,为了全世界人民的人权福祉,世界各国,尤其是部分在种族灭绝等人权灾难上犯有原罪的国家,应该真正树立世界人权发展共同体的理念,通过人权国际合作,促进世界人民的人权发展与福祉。

(作者简介:常安,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教授、人权研究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法学博士。)

《学习与研究》是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办,以研究、阐述和宣传党的政策理论为主旨,刊登各省市区、各部委学习贯彻中央精神的背景材料及国家综合部门和专家学者研究成果、各地典型经验等的综合性政策理论月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