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与中国智慧”学术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办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2年11月12日

1112日,陕西省社科界2022年度学术活动资助项目 “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与中国智慧”学术研讨会在我校隆重举行此次研讨会由陕西省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和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举办

陕西省社会科学联合会党组成员、秘书长苗锐军,校党委副书记郭武军副校长马朝琦陕西省马克思主义研究会理事长、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刘进田,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爱丁堡大学上海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北大学西安理工大学西北政法大学、浙江理工大学西安医学院西安文理学院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和学生20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研讨会开幕式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魏奇主持。

会议伊始,郭武军对参加此次学术研讨会的同仁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此次研讨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价值理念,充分挖掘“天下大同、协和万邦、亲仁善邻”的中国智慧文化意蕴具有重要意义,并预祝此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苗锐军代表陕西省社会科学联合会对本次研讨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她强调,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概念是中国式现代化的价值目标和实践指向,体现着普遍的人文情怀和使命担当,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政治价值。马朝琦宣读优秀论文表彰决定,刘进田为获奖者代表颁奖

开幕式之后,刘进田和鲁宽民别作了题为《论人类不同文化和谐相处之道》和《在马克思主义文论中国化进程中彰显文化自信》的主题发言。在此后的学术研讨环节中,张永奇、刘玲徐鹏李云刘晓麒徐子棉钱晓萍等18位专家学者围绕论坛主题进行学术分享交流分别围绕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论基础、文化理念、现代性解读、实践理路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陕西省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副理事长、西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许门友,陕西省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副理事长、西安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桑利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云、刘亚玲等专家分别对参会学者的主题汇报给出中肯意见,现场秩序井然,学术气氛浓厚。

闭幕式环节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刘驰代表学院向各位领导、专家学者及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此次学术研讨会是一场催人奋进的“学术盛宴”,提升大家学术水平的同时,也加深了彼此的友谊,未来马院将继续开展学术研究和横向联合,把马克思主义学院各项工作推进到新高度。

此次研讨会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高校学者170余份参会文稿,经专家评审,共有59篇论文进入会议研讨,成果颇丰。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