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高质量法学教育体系”高端论坛暨《法学教育研究》第六届专题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高等教育研究所 2022年12月05日

12月3日,“建设高质量法学教育体系”高端论坛暨《法学教育研究》第六届专题研讨会在我校长安校区举行,论坛由西北政法大学主办,西北政法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法学教育研究》编辑部承办。来自中国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上海政法学院等“立格联盟”院校及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等30余所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围绕高质量法学教育体系核心议题进行了研讨。论坛分为开幕式与颁奖仪式、报告与评议、总结与闭幕式三个环节,线上线下500余人次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开幕式上,西北政法大学校长、《法学教育研究》主编范九利,法律出版社法学学术·对外合作出版分社社长孙东育分别致辞。范九利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为开启新时代教育强国新征程擘画了新的蓝图,意义重大而深远。作为西北地区法学教育、法学研究中心和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西北政法大学强化使命担当,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办学治校的根本,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推进法学教育体系高质量建设。范九利校长认为,此次会议以“建设高质量法学教育体系”为主题展开研讨,交流工作经验,探索创新方式,必将为法学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孙东育表示,党的二十大为新时期的法学教育指明了发展方向,也给法学研究、法学教育提出了新的课题。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正是切合了新发展方向,回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对法学教育提出的挑战,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我们可以为建设高质量法学教育体系做出更多贡献。

论坛开幕式与颁奖仪式由西北政法大学副校长、《法学教育研究》执行主编孙昊亮教授主持。

论坛主旨发言环节由西北政法大学“三秦学者”王瀚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中国法学》总编辑黄文艺教授、北京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车浩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院长陈柏峰教授分别做题为“构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法学学科体系”“人才培养与教学风气——以北大法学院教改经验为例”“大法治工作格局下的政法教育”的主旨发言。

论坛第二单元主题发言由西北政法大学韩松教授主持。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王保民教授、江西财经大学法学院谢红星教授、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刘毅副教授、武汉大学法学院项焱教授、西北政法大学法治学院李佳飞老师分别做主题报告。西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常安教授对五位老师的报告作出评议。

第三单元主题发言由西北政法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副所长邱昭继教授主持。北京外国语大学法学院郑曦教授、上海财经大学博士研究生薛清嘉、西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张超汉教授、严阳老师和湖南大学法学院博士研究生罗迎围绕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核心议题做主题报告。陕西师范大学政法与公共管理学院王蓓教授和西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张师伟教授对上述发言进行了评议。





下午的会议分为三个分论坛。

研讨会论坛总结和闭幕环节由西北政法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法学教育研究》常务副主编闫亚林研究员主持。邱昭继教授做闭幕致辞。本次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供稿:高等教育研究所)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