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新时期企业合规与权益保护论坛暨‘稼轩企业合规’征文大赛”举办

刑事法学院 2021年07月01日

6月26日,由我校刑事法学院、研究生院与陕西稼轩律师事务所联合主办,我校刑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陕西省刑事法学青年创新团队联合承办的“新时期企业合规与权益保护”论坛在雁塔校区举行。

论坛开幕仪式由我校刑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付玉明教授主持,陕西稼轩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稼轩经济犯罪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岩律师,我校刑事法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冯卫国教授分别致辞。本次论坛分为两个单元,一是“稼轩企业合规征文大赛”颁奖典礼,二是“企业治理与刑事合规”主题研讨。

在第一单元“稼轩企业合规征文大赛”颁奖典礼中,我校刑事法学院副院长谭堃副教授宣读了获奖名单。本次征文大赛经过论文评审组严格把关评审后,共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以及优秀奖7名。相关参会领导与受邀嘉宾为获奖同学进行颁奖。颁奖后,我校刑法专业硕士研究生李若玄同学、刑诉法专业硕士研究生覃振模同学和民商法学院本科生高圣涵同学等部分获奖者作主题发言,并由我校兰迪博士、陕西稼轩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李伟律师点评。

第二单元“企业治理与刑事合规”主题研讨环节,我校刑事法学院副院长谭堃副教授主持,张岩律师作《以刑事合规主导的企业合规管理研究》报告,我校民商法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王丽美作《企业经济合同与财产保护合规专题》报告,北京德恒(西咸新区)律师事务所陶程律师作《企业刑事合规构建实践中问题的思考》报告,我校刑事法学院邹帆博士作《国有企业高管刑事犯罪风险合规合法防控》报告。论坛现场氛围热烈。主题发言结束后,我校行政法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井凯迪博士,刑事法学院赵姗姗博士与陕西省人民检察院高级检察官高琳分别针对主题发言人的报告进行了点评。在自由发言与讨论环境,应邀嘉宾畅所欲言,将现场的交流氛围推向了新高潮。

在闭幕仪式上,我校刑事法学院副院长刘仁琦副教授作总结发言。他表示,刑事合规问题是一个前沿性议题,需要理论界与实务界的相互交流、共同探索。在研究方法上,要注重刑事实体法与刑事程序法、刑事法与其他部门法之间的关联性、协调性。刘仁琦认为,本次论坛作为一个良好开端,为我校刑事法学院的刑事合规研究奠定了基础,今后应密切与实务界、理论界的合作,共同推进刑事合规的制度构建与理论发展。

(供稿:刑事法学院)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