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馥洁:“天下为公”是孙中山先生的价值理想

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1年09月27日


 中国社会科学网 记者 方筱筠 摄影 苏炫烨 视频制作 李晓婉

  嘉宾简介:赵馥洁,男,1940年出生,陕西省富平县人。1964年毕业于西北政法学院哲学系,此后一直在高校从事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哲学史、中国传统文化的教学和研究工作。现任陕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名誉主席、西北政法大学资深教授、西北政法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哲学硕士研究生导师组组长。兼任陕西省哲学学会名誉会长、陕西省价值哲学学会名誉会长、中国实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价值哲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哲学史学会理事、国际中国哲学会中国大陆学术顾问、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兼)等学术职务。著有《中国传统哲学价值论》、《中华智慧的价值意蕴》、《哲苑耘言》、《价值的历程-中国传统价值观的历史演变》、《中国儒学史》等著作。1992年被评为享受中国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1995年被中华人民共和国人事部、司法部联合授予“全国司法行政系统英雄模范”称号;2004年9月被授予“全国师德先进个人”、“陕西省师德标兵”称号;2010年8月荣获“首届陕西省社科名家”称号。

  记 者:赵老师,您好!非常感谢您接受中国社会科学网的采访。今年是辛亥革命100周年,想请您谈谈孙中山先生的价值理想。

  赵馥洁:孙中山先生是20世纪的伟大人物,他不但有影响中国历史进程的伟大实践,也有杰出的理论创建。孙中山先生的价值理想,是他整个革命理论和革命实践的统帅。那么他的价值理想是什么呢?我们可以依据孙中山先生的一系列论述和题词来进行分析。

  孙中山先生十分重视从中华传统文化中汲取建构革命理论的资源,也善于把中国传统观念和现代思想相结合形成新的治国理念。1923年孙中山在《中国革命史》一文中,曾自述其思想的传承,“余之谋中国革命,其所持主义,有因袭吾国固有之思想者,有规抚欧洲之学说事迹者,有吾所独见而创获者”。可见,中国“固有之思想”乃是孙先生的重要思想渊源之一。

  他平生引用较多的传统观念,主要有8句话,依次为:“汤武革命,顺乎天而应乎人”(《周易·革卦》);“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礼记·礼运》);“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尚书·夏书·五子之歌》);“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孟子·尽心下》);“言必称尧舜”(《孟子·滕文公上》);“天视自我民视,天听自我民听”(《尚书·周书·泰誓中》);“不患寡而患不均”(《论语·季氏》);“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礼记·大学》)。

  据刘望龄教授辑注的《孙中山题词遗墨汇编》统计,在孙中山299件题词遗墨中,书写“博爱”的有49件,题赠“天下为公”和“大同”的有40件(内中一件恭录《礼记.礼运》大同篇全文),两者合计共89件,占所辑遗墨总数的29%。这并非是简单随意的书写事件,而是具有重大意义和深厚内涵的理念表达。其意义在于:“天下为公”集中凝聚着孙先生的崇高理想、远大目标和思想体系的基本精神。他明确提出:大同世界“此吾人无穷之希望,最伟大之思想。”1924年,孙中山在《三民主义》的著名演说中,曾说“真正的民生主义,就是孔子所希望之大同世界。”可见,孙先生是自觉地用“天下为公”四字来概括自己的思想纲领和价值理想的。“天下为公”源于《礼记·礼运篇》引孔子语:“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矜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男有分,女有归。货,恶其弃于地也,不必藏于己;力,恶其不出于身也,不必为己。是故谋闭而不兴,盗窃乱贼而不作。故外户而不闭。是谓大同。” 孙中山先生借用此语表达其价值理想时,则进行了新的阐释,赋予了新的含义。

  记 者:对。我们现在社会也在提倡“和谐社会、服务型社会”。 它也是有这样的思想根源,这也已经成为我们传统文化的一部分了。

  赵馥洁:是的。孙中山从传统文化吸取这个精华以后和西方的一些民主思想、中国古代的民本意识整合起来,然后用儒家思想来整个把它加以统摄,使他的价值理念具有了鲜明的民族风格。

  “天下为公”是孙先生的崇高理想,即最高价值目标。这一价值理想,贯穿于他的历史观、民族观、社会观和道德观等各个理论领域,是他的理论学说的核心价值取向和中心思想线索;这一价值理想,体现于他的一切革命活动、政治生活和社会实践之中,是他的伟大实践和崇高人格的内在灵魂和精神动力。时至今日,孙中山先生“天下为公”的价值理想仍然是鼓舞、激励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设幸福和谐社会,推进世界和平的崇高价值智慧和宝贵精神资源。

  记 者:谢谢赵老师!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