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系列学术讲座】吴汉东教授做题为《国家安全与知识产权》讲座

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经济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 2022年12月19日

121619:30,由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科研处主办,经济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承办的西北政法大学建校85周年系列学术活动“长安大讲堂”在线上举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原校长、文澜资深教授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名誉主任吴汉东做题为国家安全与知识产权的讲座讲座由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范九利主持,经济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杨巧教授、副校长孙昊亮教授参与与谈,百余名高校师生、实务工作者参与了本次讲座。



会议伊始,范九利介绍了吴汉东教授在我国知识产权领域取得的突出成就,对吴汉东教授关心、支持西北政法大学的事业发展表示感谢和敬意。

吴汉东从国家安全的视角切入探讨知识产权保护认为工业4.0时代的科技之争产业之争集中表现为知识产权之争分析了我国现阶段面临文化风险生物风险信息风险科技风险以及产业风险认为应当警惕逆全球化思潮,并提出了中国知识产权的应对方案。其一是全球化竞争贸易纠纷知识产权冲突呈现出长期、复杂、严峻的基本态势,我国应坚持对外开放政策。其二是产业化发展,我国应当从中国制造转变为中国创造,从中国速度转变为中国质量,从中国产品转变为中国品牌。其三是现代化治理,我国要依法、同等、协同、分类、严格保护知识产权。

与谈环节杨巧认为国家安全涉及国家利益维护与私权保护的平衡维护国家安全即是知识产权执行国家政策的体现孙昊亮认为知识产权法不仅在于维护单个个体的民事权利,更与国家安全密切相关。其最终目标应是促进产业发展,推动社会经济进步,通过产业发展助推中国现代化强国进程,巩固国家安全。

范九利在总结中指出知识产权事关国家利益与国家安全。我校作为专业的法学人才培养高校,要在教育教学方面更加重视知识产权,培养更多高层次的知识产权人才最后,他再次感谢吴汉东对西北政法大学事业发展以及知识产权学科建设给予的大力支持

【供稿: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经济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