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中心举办教师专业能力提升工作坊第十八期——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经验分享

教师发展中心 2023年04月21日

为做好精准服务,助力青年教师更好地开展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工作,4月20日,由我校教师发展中心主办,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协办的第18期教师专业能力提升工作坊在长安校区教师发展中心培训教室举行。本期工作坊邀请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科研副院长、博士研究生导师翟绍果教授作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经验分享交流。

在主题报告环节,翟绍果围绕“从问题到选题、从申报到研究、从写作到发表、从评价到认可”等方面,阐述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思路,并结合自己多份项目申报书的具体内容,向青年教师传经送宝。

翟绍果认为,项目申报要处理好从数据模型到研究议题,从理论弱化到理论回归,从政策回应到学术表达三者之间的关系;要重视主题选择的重要性,从现实中寻找问题,从问题中提炼议题,从议题中对比选题。他谈到,项目申报要从选题、思路、内容、方法、论证出发,项目研究要从时间、人员、调研、会议、成果入手,申报项目一定要无怨无悔,搞研究一定要有始有终。

在申报书打磨环节,翟绍果耐心细致地解答了老师们的提问,并对申报书提出了修改意见。

(供稿:教师发展中心)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