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筱筠研究员作“深入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的历史经验和实践路径”学术讲座

马克思主义宗教学研究中心 2023年05月18日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郑筱筠研究员应邀莅临我校作题为“深入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的历史经验和实践路径”学术讲座。讲座由校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宗教学研究中心主任郭武军主持,马克思主义宗教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彭瑞花作总结发言。

郑筱筠围绕宗教中国化“谁来化、化什么、怎么化”这一中心内容,从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必然要求、宗教中国化是不断深化和发展的历史进程、深入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的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三个方面展开讲座。郑筱筠强调,我们要坚决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宗教工作的决策部署,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宗教问题,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指导不断发展的宗教工作实践,把广大信教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同心同德,顽强奋斗,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彭瑞花认为,郑筱筠的精彩报告解答了大家内心的疑惑,让大家对为何要强调“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有了深刻认识和理解。郭武军对郑筱筠的莅临表示感谢,并鼓励在场师生要从此次讲座中学习研究思路、研究方法,深化问题意识,做好宗教学研究。

供稿:马克思主义宗教学研究中心)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