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研究中心举办第38期“公法与人权”讲坛

人权研究中心 2023年05月15日

5月13日,由人权研究中心主办、行政法学院协办的“公法与人权”讲坛第38期在线上顺利举行。武汉大学法学院段磊副教授题为党内法规研究的经典命题与热点观察”讲座,人权研究中心讲师倪文艳主持,行政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副院长井凯笛副教授总结发言。

段磊围绕党内法规与党内法规研究的发展趋势与基本特点、党内法规研究的经典命题和当前党内法规研究的热点话题与聚焦方向等问题展开主题报告。在报告中,段磊对党内法规既有研究的主要内容做出归纳,以党内法规的性质之辩与党内法规与国家法律关系之辩这两个基本命题为切入,总结了学界存在的多种学术论争,并提出个人学术观点。他结合党内法规理论研究的发展趋势,提出并分析了当前党内法规研究的三大可能的热点方向与理论话题。

与谈环节,行政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讲师徐翔、张泽、付鉴宇、康韩笑以及硕士生李承霖分别从党内法规与部门法之间的关系、党内法规相关论文写作与发表、党内法规与国家法律衔接以及党内法规在新时期的发展动态等话题与段磊进行了充分讨论。

(供稿:人权研究中心)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