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第五届总体国家安全观·长安论坛系列学术报告

反恐法学院 国家安全学院 2020年09月28日

918日至20日,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邱进,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国家研究院院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国际问题顾问特约评论员李绍先,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北京海陆经济发展安全战略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伟,分别以“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中国与中亚各国的反恐合作情况及发展趋势”“中东大乱局及其中国的应对”“疫情下的国际恐怖主义态势”为题,为反恐怖主义法学院(国家安全学院)师生和校内外专家学者作了精彩讲座。

邱进研究员认为,打击三股势力是上海合作组织的重点工作方向,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我国和中亚各国合作反恐,共同打击三股势力取得了积级的成果,与中亚国家反恐合作任重道远。

李绍先教授从中东复杂的历史状况及其在世界力量博弈中的重要地位出发,介绍了伊拉克战争和伊核协定等事件产生的重大影响,从安全利益、战略意义、市场、能源等方面强调了中东与中国的合作关系。

李伟研究员结合当前疫情背景下的国际形势,分别阐述了关于当前全球反恐形势、主要恐怖主义组织、热点地区恐怖活动、当前国际反恐斗争的矛盾焦点的主要看法,揭示了当前我国所面临的主要的恐怖主义威胁。

本次讲座是我校第五届总体国家安全观·长安论坛期间开展的重要学术报告,专家学者的讲座立意高远,视野开阔,信息丰富,对参会人员学习研究具有很大的启发意义。学院连续五年来举办总体国家安全观·长安论坛系列学术报告,为促进学院学科建设、学术研究、人才培养搭建了重要的合作交流平台。(供稿:反恐法学院 国家安全学院)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