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举办第二十三期“明德法学博士论坛”

研究生院 2020年11月02日

1030日下午,我校第二十三期“明德法学博士论坛”在研综楼二楼刑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报告厅成功举办。本次论坛邀请王周户教授、舒洪水教授担任评议人,2019级博士研究生、研究生会主席陶泽飞同学担任主持人,20余名在校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论坛按照主题报告、互动提问、导师点评三个阶段展开。本次论坛主要就反恐维安要报的撰写、注意事项等内容进行分享交流。反恐维安要报是学校智库建设的重要载体,自创办以来,上报的多篇材料内容受到国家有关部门和领导的重视,尤其今年疫情发生以来,要报多篇内容紧贴国家安全需要,紧跟国际形势发展,紧盯热点难题问诊,取得丰硕成果。

在主题报告阶段,首先由2018级博士研究生李燕飙向会议作了题为《反恐维安要报的意义和特点》的汇报,李燕飙同学结合其要报写作经验,从服务实践,弥补境内外研究不足,与理论研究形成互补三个方面介绍了要报的写作意义,凝炼出时效性、具体性、敏感性三个特质,并以举例的方式介绍了常规要报写作的基本流程。接着,由2020级博士研究生李锋向会议作了题为《反恐维安要报撰写及其注意的几个问题》的汇报,李锋同学结合自己的要报撰写经验,分别从反恐、经济、军事、网络安全、信息查证、舆情、政治外交等几个方面举例说明内容如何选取,并就撰写要报提出“一个意识,两个关键,三种工具”的注意事项以及“观点凝练简洁、特点提炼准确、研判客观充分、对策可行全面”的具体要求。最后,由2017级博士研究生吕江鸿就《教师惩戒权的性质、依据与立法建议》一文进行了交流,文章从教师惩戒权的性质与实践问题、教师惩戒权的法理依据与法律依据、教师惩戒权的宏观立法建议等三方面提出教师惩戒权立法应采纳行政立法模式,重点明确权力清单与惩戒对象行为,并为教师与学生提供行政、司法等多种救济渠道等建议。

互动提问阶段,与会博士研究生同学针对三位报告人的主题内容进行了学术互动交流,并就关注的问题进行了激烈的学术讨论。导师点阶段,舒洪水教授、王周户教授分别对三位同学的报告进行了专业性精彩点评,在充分肯定文章优点的前提下,针对论文中存在的不足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我校“明德法学博士论坛”至今已经举办二十三期,已成为学校研究生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论坛的成功举办不仅激发了同学们的学术热情,提高了同学们的学术修养品质,同时加强了老师和同学们彼此之间的学术交流,促进博士研究生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供稿:研究生院)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