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系列学术讲座】杨松教授做题为《中国金融开放与金融法律域外适用建设》学术讲座

经济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 2022年09月28日

9月23日14时30分,由经济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承办的第二百一十一期长安经济法学论坛暨八十五周年校庆专题经济法名家大讲堂于线上举行。本期论坛特邀辽宁大学副校长、经济法、国际法博士生导师、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杨松教授为主讲人,发表题为《中国金融开放与金融法律域外适用建设》的主题讲座。论坛由经济法学院院长倪楠教授主持,副校长、博士生导师张荣刚教授致辞,经济法学院博士生导师强力教授、杨为乔副教授、《法律科学》兼职副主编肖新喜教授应邀与谈发言。二百余名研究生及多位实务届人士积极参与,认真聆听讲座。

张荣刚代表学校对杨松教授应邀莅临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向各位与会嘉宾和参会同学详细介绍了主讲嘉宾杨松教授的学术荣誉和研究成果,并鼓励各位同学认真聆听杨松带来的本场学术“饕餮盛宴”。

杨松对主办、承办方的诚挚邀请表示了感谢,我校、我院的办学历史和办学水平给予了高度评价认同,并对我校八十五周年校庆表示了诚挚祝贺杨松以一种全新的视角引导各位同学学习金融法,从国内国际双背景关注和思考金融开放的法律回应。杨教授首先把握中国金融开放的阶段性特征出发,对中国金融开放的分水岭事件进行重点介绍,总结了中国金融开放取得的系列成果,提出中国金融开放面临着多重挑战,其中最大的挑战是中资金融机构竞争力不足。

与谈环节中,强力教授报告五个部分进行了概括总结,对杨松提出的完整建设思路长远措施设计表示认同肯定杨为乔副教授对杨松以国际化的视角来阐述中国金融法的域外适用问题、跨域的公平问题所体现出的战略高度和历史责任感、客观谨慎和冷静公允的学术精神表示赞同肖新喜教授提出,金融法研究要与最新的动态相适应,杨松的报告充分体现了法学研究离不开时代背景这一要素,具有与时俱进的时代性。

【供稿:经济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