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事法学院汪鹏博士论文获中国犯罪学会2014-2018年度“特别优秀科研论文奖”

西北政法大学 2018年06月07日

5月26日,由中国犯罪学会预防犯罪专业委员会与上海政法学院刑事司法学院联合主办的第五届犯罪学论坛在上海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为“国家治理体系中的犯罪治理与预防”,来自西北政法大学、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国家检察官学院、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武汉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中国刑事警官学院、台湾中正大学、腾讯网络安全与犯罪研究基地等六十余所高校、科研机构、检察机关、公安机关的代表参与了此次论坛。

在第五单元“城市安全及社区安全与犯罪治理”中,我校刑事法学院汪鹏博士作为发言人,进行了题为《灾害学视域下城市轨道暴恐犯罪立体防控体系的建构与应用》的大会发言,受到与会专家的一致好评。

会议闭幕式时,中国犯罪学学会副会长严励教授公布了2014-2018年度中国犯罪学会获奖论文名单。其中,汪鹏博士所提交的《灾害学视域下城市轨道暴恐犯罪立体防控体系的建构与应用》作为2018年度唯一入选的论文获得“特别优秀科研论文奖”。该论文对于完善我国城市轨道交通暴恐犯罪的防控体系具有重要的意义和实际应用价值。

该论文系城市立体反恐专题研究之一,采用数据建模与社会调查的方法,首次将灾害社会学的脆弱性指标理论(SOVI)和风险社会放大理论引入,实现犯罪学,刑事侦查学,灾害社会学的多学科交叉体系研究。在提出基于“脆弱性”与“恢复力”的考察的基础下,以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实际反恐需要为切入点,强调了从整体建立系统的城市轨道交通暴恐犯罪防控体系。

另外,中国犯罪学学会“特别优秀科研论文奖”,每五年评选一次,采用专家评委投票的方式,从五年内公开发表的论文、调研报告等著作中挑选十篇优秀论文授予“特别优秀科研论文奖”。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