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赵健:落实“四个强化” 开创高校思政工作新局面

陕西日报2017年1月10日第13版 2017年01月12日

1月10日,陕西日报理论·实践版发表我校党委副书记赵健《落实“四个强化” 开创高校思政工作新局面》一文,转载如下: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事关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既为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目标和方向,也从方法论的视野指明了工作的具体路径和措施。作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我们要振奋精神,认真落实好“四个强化”,努力使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

一、强化责任,自觉担当思想政治工作的光荣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等教育要立足我国独特的历史、文化和国情,走中国特色的高等教育发展道路,要同我国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自觉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讲话廓清了高等教育事业在发展方向上的迷雾和困惑,矫正了仅凭一些参数、指标,盲目评价一所高校发展好坏的价值取向,结合国情,秉承自信,明确了人才培养是高校的首要功能,明确了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和怎样培养人的工作指向,坚持立德树人,全力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成为高校紧迫、重大、鲜明的时代命题。面对这一重大历史命题,高校的每一位教职员工,都要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助力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维度,从帮助学生成长成才、人生幸福的维度,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意识自觉承担历史重任,自觉将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作为自己的事业奋斗目标,努力完成立德树人的神圣使命。

二、强化爱心,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持久动力。教育是化人灵魂、塑造生命的重大工程。以学生为本是高校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首先要有爱心,这既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前提,也是思想政治工作富有成效的不竭动力。要让学生“亲其师,信其道”,教师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以情感人、以情化人。习总书记讲话首提关照学生,包含着关爱学生、关怀学生、以大爱启迪学生心灵、以知识和智慧甚至牺牲照亮学生前行之路的深厚意蕴。对于出生于改革开放之后、与互联网时代相伴相生的当代大学生而言,尤其是对于特困学生、心理存在问题等的特殊群体而言,思想政治工作要以发自肺腑的爱心来温暖学生,把帮扶解困、热情引导和温馨服务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基础。缺乏爱心敷衍应付,或者只靠简单生硬的管教,都会使思想政治工作的效果大打折扣。关照学生,富有爱心,不是一味地放纵、迁就学生,而是宽严相济,让学生在大爱的呵护下自由全面发展,同时自觉培育和践行严格的自律意识,将自由和约束相融合,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关心好、服务好、引领好学生的成长成才。

三、强化创新,努力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实际效果。习总书记强调,思想政治工作的手段措施要适应时代发展,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面对新的国际国内环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必须致力于工作理念、内容、方法和途径等方面的创新,以紧跟时代步伐,经得起实践的考验,真正收到实效。首先是要转变教育理念,创新工作模式,深入探索翻转课堂的实际操作,充分发挥“慕课”(MOOC)、远程网络教学等教学模式的作用,提升教学实效。其次是要加大资金和技术投入,创建优质专题网络平台,充分发挥学生喜闻乐见的微博、微信、QQ、易班等网络新媒体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强化网络线上线下教育,真正实现教育者与受教育者的互动。第三是要构建和运用校园大数据库,掌握学生在学习、生活、心理健康、人际交往等方面的精准信息,有目的性、针对性地开展工作,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四、强化协作,积极营造思想政治工作的良好氛围。系统论的意义在于它可以指导人们调整系统结构,协调各要素关系,使系统达到优化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到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这实际是要求高校将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构建协调统一的大思政工作格局。高校要借鉴系统方法论原理,调动校内各个部门、各个系统协同育人的积极性,构建学校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工作机制。当前,要着重解决几个协作不够的问题:一是重专业学习轻思政教育的问题,要摈弃只重视专业的实用性而弱化思政教育功能的功利化思想,深化德才兼备、又红又专卓越人才的培养;二是思想政治工作过度依赖学工队伍而轻视教学、管理、服务队伍作用的问题,要构建全方位育人的运作机制,强化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文化育人、活动育人的协调统一;三是重校内教育轻校外教育的问题,要组织好社会实践、第二课堂等活动,引导学生走出校园接地气,了解世情党情国情,克服思政教育形式内容“脱挡”,校内校外教育联系不紧密、针对性不强、时效性不长久的弊端,培育学生的使命意识、主体意识和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切实增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效性。

(作者系西北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