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西北政法大学法学研究实力居于全国前十位

西北政法大学 2010年11月08日

    根据中国法学会法律信息部发布的《2009年各法学院科研实力报告》,我校2009年度科研实力稳居全国所有法学院的前十位。

    2009年度,全国15种最重要的法学核心刊物(中国社会科学,法学研究,中国法学,中外法学,法学家,法制与社会发展,法学评论,政法论坛,法律科学,现代法学,法商研究,法学,清华法学,环球法律评论,比较法研究)共发表法学学术论文1406篇。其中西北政法大学发表39篇,排全国第十名。发表论文总数排在我校前面的是:中国政法大学(86),北京大学法学院(85),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84),清华大学法学院(75),武汉大学法学院(69),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62),华东政法大学(54),西南政法大学(47),吉林大学法学院(44)。

    在11个法学二级学科中,我校共有6个学科的论文发表总数进入全国前十强,其中:刑法学发表10篇,排全国第六;法理学发表7篇,排全国第九;国际法发表5篇,排全国第五;法律史学发表4篇,排全国第二;宪法学发表3篇,排全国第十,民事诉讼法学发表2篇,排全国第九。共有9个法学院校有6个以上的法学二级学科进入全国论文发表总数的前十强,它们是: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大学法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清华大学法学院,武汉大学法学院,华东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吉林大学法学院,西北政法大学。

    从论文他发数(总数减去科研单位在自办刊物上发表数)看,我校在《法律科学》以外的14种刊物上共发表论文22篇,他发数排全国第八。我校主办的《法律科学》论文自发率为15.04%,在这15种刊物由低到高的自发率排名中居第六位。

    在2009年各法学院科研项目中标数统计的排名中,我校2009年共获得国家社科基金(不含西部项目)、教育部、司法部、中国法学会四类项目共15项,排全国第九名。排在我校前面的8个单位是:中国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武汉大学法学院,华东政法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厦门大学法学院,北京大学法学院。

    从以上统计可以看出,我国在法学研究领域仍然保持着当年“五院四系”的基本格局——除了清华大学法学院近年来的异军突起。

    以下是我校各学科在这15种刊物上发表论文的具体情况。

    我校2009年在这15种刊物上发表2篇以上论文的共9人,他们是:柯岚、杨建军、闫晓君、董和平、叶名怡、王政勋、龙洋、舒洪水、孙尚鸿,其中舒洪水、叶名怡各发表3篇。9人中刑法学3人,法理学2人,法史学、宪法学、民法学、国际法学各1人。这9人中发表论文时具有教授职称的3人(闫晓君、董和平、王政勋),副教授5人(柯岚、杨建军、龙洋、舒洪水、孙尚鸿),讲师1人(叶名怡);其中7人具有博士学位。

    此外,根据中国法学会法律信息部的统计,陕西省2009年度在这15种刊物上共发表论文43篇,居全国第八。陕西省发表的43篇包括我校发表的39篇,以及西安交大法学院等4家单位各发表的1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