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璞教授、康韩笑博士参加“教育法体系化与教育法典编纂”高峰学术论坛

行政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 2023年07月03日

6月30日,由北京大学教育法研究中心和教育立法研究基地主办的“教育法体系化与教育法典编纂”高峰学术论坛在北京大学召开。我校教育立法研究基地执行主任、行政法学院刘璞教授及康韩笑博士参加论坛并作主题发言。

在主题报告一的研讨中,刘璞以“智慧教育时代受教育权内容、体系与教育立法价值取向的嬗变”为题展开发言,认为智慧教育时代的受教育权强调公平与优质并重,自由权属性更加彰显,未来教育立法需增加“数字教育接入机会权”“数字素养培养条件权”等内容。

在主题报告四的研讨中,康韩笑以“教育法法典化进程中<学位法>立法的现实诉求与实践进路”为题展开发言。她认为,在教育法典编纂的背景下,既要从单行立法的层面完善《学位法》,也要为未来《学位法》编入教育法典做好准备。

西北政法大学教育立法研究基地是教育部政策法规司与我校共建的省部级研究基地。自成立以来,基地向教育部政策法规司提交并采纳要报22篇,参加政策法规司组织的学术会议和工作会议28场,向地方政府部门提交并采纳资政要报2篇。未来,基地会继续立足于法学学科研究平台,充分挖掘教育与法律交叉学科的优势,积极服务于国家和地方教育法治建设工作。

【供稿:行政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