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国际法院院长小和田恒来访 受聘西法大荣誉教授

西北政法大学 2010年12月28日

    12月23日,联合国国际法院院长小和田恒大法官及夫人一行访问我校,党委书记朱开平会见了小和田恒大法官一行。就我校的办学特色、发展现状、对外交流以及西安作为著名历史文化古都所具有的独特魅力等客人关心的问题作了详细的介绍,并同小和院长对中美、中欧高等教育的差异,高等教育特别是法学教育未来的发展趋势等话题展开了积极的探讨与交流。

    小和田恒院长对我校的热情邀请与款待十分感谢,同时也感到非常高兴能够与我校的师生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希望他的专业知识可以帮助我校师生对国际法特别是国际法院有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并表示将会尽力推动我校与联合国国际法院的交流与互动,使我校师生有机会亲自观摩国际法院的庭审,体验国际法院的法律活动。

    12月25日下午,我校校长贾宇教授、副校长王瀚教授在学校图书馆会客厅与小和田恒大法官一行举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谈。国际交流中心主任董和平,党政办主任李平安,国际法学院院长李万强、党委书记李燕、青年教师潘俊武一并参加了座谈。

    贾校长对小和田恒大法官在百忙之中放弃休息时间从海牙远道而来为我校师生带来高水平的讲座表达了真挚的感谢与敬意。

    随后,贾校长着重向客人介绍了我校国际法学院自成立以来,以国际法的教学和研究为依托,以高素质法学人才培养为核心,现已成为我国西部地区涉外法律人才主要的培养基地的基本情况,以及在开展国际法领域学术研究和国际法专业人才引进与培养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

    贾校长表示此次小和田恒大法官的到来不仅对学校是极大地荣誉,对全校师生更是一个难能可贵的学习良机,鼓励着我校在国际法专业人才的培养与交流方面向着更高的质量与标准努力前进,也希望大法官今后能够积极协助加强我校与国际法院的联络与交流。

    小和田恒院长对我校领导及师生的热情与真诚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对能够亲自来到中国著名的法学教育学府之一的西北政法大学以及有着丰富历史文化的十三朝古都西安感到十分的荣幸,对我校的校园建设,师生的专业素养,学校的学术氛围印象深刻。在贾校长的邀请下,小和田院长兴致勃勃地用中文为我校题写了“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鼓励同学们积极思考,学无止境。

    会谈后,学校在长安校区图书馆二楼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仪式,聘任联合国国际法院院长小和田恒大法官为荣誉教授。贾宇校长向小和田恒院长颁发了西北政法大学荣誉教授聘书,并赠送了礼品,学生代表为小和田恒院长及夫人献花并为小和田恒大法官佩戴了校徽。

    贾宇校长发表致辞说,小和田恒大法官是世界著名的国际法专家、外交家,为人类法治与和平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我国在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过程中,需要学习和借鉴世界先进的法治经验,也需要一个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很荣幸能够聘请小和田恒大法官为我校荣誉教授,希望小和田恒大法官能够常来西北政法大学为同学们传道、授业、解惑,在工作繁忙的时候,通过其他途径或方式关注、关心西北政法大学的发展。

    小和田恒大法官发表了受聘感言。他表示,非常感谢西北政法大学贾宇校长,非常感谢西北政法大学广大师生,非常感谢西北政法大学,很荣幸受聘为西北政法大学荣誉教授,会尽力与西北政法大学进行相关合作。

    随后,小和田恒大法官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联合国国际法院在维护世界和平中的角色与作用”的精彩讲座。讲座由王瀚副校长主持。

    讲座结束后,我校领导陪同小和田恒院长参观了长安校区张汤墓遗址。


小和田恒简介:

    小和田恒先生出生于1932年,是日本皇太子妃雅子的父亲,是一位卓越的外交家和国际法学家。小和田恒先生毕业于日本东京大学法律专业,1955年进入日本外务省从事外交职业,先后担任日本外务部长私人秘书、日本首相私人秘书、日本外务省条约局局长、日本外务省副部长,长期从事日本与联合国、与美国和前苏联的外交事务及其条约法律工作,代表日本参加过多次双边、多边外交大会和谈判。1988-1989年,曾任日本驻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常任代表,1994-1998年,担任日本驻联合国常任代表,是1998年在日本召开的“第二届非洲发展问题东京国际大会”的主要设计者,也是冷战结束后国际关系发展新策略的推动者和倡导者,对日本外交政策的制定产生过重要影响和贡献。小和田恒先生于2003年2月起担任联合国国际法委员会委员、国际法院法官,2009年2月6日,在海牙举行的联合国国际法院法官会议上,小和田恒先生当选为该院院长,这是日本国际法学者首度担任该职位。在国际法学术研究和教育方面,小和田恒先生曾在东京大学执教25年,从事国际法和外交学教学和研究工作,并于1979-1981、1987-1989年两度出任美国哈佛大学法学院教授;上世纪九十年代,曾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国际法客座教授,美国纽约大学因格•雷纳特杰出访问教授,目前,还担任亚洲国际法协会会长职务,是一位在世界上有着重要贡献和学术影响力以及丰富外交实践经验的国际法专家。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