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法学会国际法学研究会在西北政法大学成立

西北政法大学 2010年06月30日



2010年6月26日上午,“陕西省法学会国际法学研究会成立大会暨陕西对外开放与国际法学者的使命学术研讨会”在西北政法大学南校区行政楼二楼报告厅隆重举行。出席成立大会的来宾和校外专家、学者有陕西法学会专职副会长雷宝生、陕西省商务厅常务副厅长贾明德、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王松敏、陕西省对外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刘阿津、西安海关副关长肖力、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杜豫苏、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院长单文华、解放军西安政治学院训练部副部长陈耿、西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曾加、陕西省国际商会副会长、陕西金钢五矿国际贸易公司总经理钟文奇等。西北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宋觉研究员、中国国际私法学会副会长、西北政法大学副校长王瀚教授、我校国际法学老前辈、中国国际私法学会会顾问刘振江教授、我校校长助理、科研处处长汪世荣教授、副处长姜建新副教授、教务处处长王麟教授、研究生教育院院长王健教授、国际法学院院长李万强教授、国际法学院党委书记李燕副教授、国际法学院副院长刘亚军博士、副院长刘光勇副教授、国际经济法研究所所长张学安教授、国际公法研究所所长徐乃斌副教授、国际私法研究所所长孙尚鸿以及我校和陕西其他高校、省内国际经贸界、法律界师生和有关人士200余人出席了会议。著名国际法学家、中国国际私法学会会长、中国政法大学校长、我校国际法学院名誉院长黄进教授以及中国国际私法学会、教育部国家重点人文社科研究基地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武汉大学法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西北大学法学院等单位与个人向成立大会发来了贺电和贺信。成立大会选举产生了陕西省法学会国际法研究会的领导机构,中国国际私法学会副会长、西北政法大学副校长、吉林大学博士生导师王瀚教授当选为陕西省法学会国际法学研究会会长。

会议在热烈的气氛中开始。第一阶段为“陕西省法学会国际法学研究会成立大会”,由陕西省法学会国际法学研究会副会长、西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院长李万强教授主持。陕西法学会专职副会长雷宝生、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王松敏、陕西省对外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刘阿津、西北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宋觉等先后致辞,对研究会的成立表示祝贺。陕西省法学会副会长雷宝生指出,陕西省法学会国际法学研究会的成立对推动我省的对外交流、对外开放有着很重要的作用。西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师资力量雄厚,人才辈出,研究会在我校成立能发挥其巨大的作用,希望国际法研究会与我校的雄厚的师资和卓越的人才共同携手,为我省的对外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王松敏在致辞中指出,国际法研究会的成立是我省法学理论界与实务界的一件喜事。我省国际法研究会的理论研究对提高我省涉外司法审判水平具有重要意义,陕西省涉外司法审判工作将会重视学会的研究工作,积极借鉴专家学者的咨询意见,加强和国际法研究会的联系,为国际法研究会开展课题研究提供便利和实践平台。陕西省贸促会会长刘阿津指出,我省国际法研究会的成立对推进我省对外经贸工作和我省更好更快地融于国际社会具有重要促进作用。中国实施西部大开发以来,在涉外法律服务中也碰到了很多问题,需要国际法学者和专家共同努力解决。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研究会能结合我省的实际,为解决我省的问题、难题排忧解难,提供法律保证,希望今后更多的专家提供更多的法律服务。我校党委副书记宋觉研究员代表西北政法大学对省高级人民法院、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陕西省商务厅、西安市海关、陕西省对外贸易促进委员会、陕西省外经贸企业界、律师界以及省内外兄弟单位对研究会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国际法研究会的成立意义重大,中国在国际社会地位日趋重要,这对国际法的研究与运用就提出了更高要求。同时,陕西省的对外开放和西安国际化大都市的建设都需要更多的高素质涉外法律人才。研究会的成立,对我省的对外开放和国际经贸工作必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研究会在我校成立,是陕西省法学会对我校的信任,国际法学院的老师们科研能力很强,相信国际法学院在不断增强自身建设的同时,也尽最大可能做好研究会各项工作。

成立大会通过了陕西省法学会国际法学研究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常务理事和理事名单。我校国际法学院副院长、国际法学研究会秘书长刘亚军博士宣读了有关单位和个人的贺信和贺电。

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陕西省法学会国际法研究会当选会长王瀚教授致辞。他说,在各界同仁的努力下,国际法研究会成立,自己感触良多。自己在西安求学与发展近三十年,见证了陕西省国际法研究队伍和科研事业发展壮大的历程,对以刘振江教授为代表的老一辈国际法学者推动我省国际法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做出的辛勤努力表示崇高的敬意,他认为陕西省国际法研究事业今天欣欣向荣的局面弥足珍贵。他指出,中国已经在国际上有了重要的地位,中国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国际法学者应当重视和研究解决中国在全球化进程中面临的诸多国际法问题,在坚持国际法学术创新的同时,紧紧围绕中国实施西部大开发发展战略,将国际法理论研究的视野聚焦到陕西的对外开放和西安国际化大都市的建设上来,国际法的理论研究要服务于陕西省的对外开放,积极创造条件,加强国际法研究会与我省司法审判、仲裁、外经贸管理的政府机构和国际经贸企业界的联系和沟通,为我省的对外开放事业提供富有应用性的、高水平的科学研究成果,着力打造我国西北地区具有特色的国际法研究的新平台,不断关注国际法研究的前沿问题和实践问题,加强对我省对外开放中的涉外法律问题研究,为我省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会议的第二阶段为“陕西对外开放与国际法学者的使命学术研讨会”,由陕西省法学会国际法研究会副会长、西北政法大学国际经济法研究所所长张学安教授主持。当选副会长、陕西省商务厅贾明德常务副厅长做了“经济回暖中的冷思考”的精彩学术报告,当选会长、西北政法大学副校长王瀚教授作了“中国国际法理论研究的若干新问题及陕西对外开放中的涉外法律问题”的精彩学术报告(两场学术报告请点击查看本站专题报道)。

大会在轻松热烈的气氛中胜利闭幕。


西北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宋觉出席大会并致辞


西北政法大学副校长王瀚教授当选为陕西省法学会国际法学研究会会长


陕西法学会专职副会长雷宝生出席大会并致辞


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王松敏出席大会并致辞


陕西省对外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刘阿津出席大会并致辞


西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院长李万强教授主持大会


陕西省法学会国际法学研究会秘书长刘亚军博士宣读贺电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