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承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经济金融高质量发展”研讨会

经济学院 2020年12月28日

日前,由陕西省经济学会主办、我校经济学院承办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经济金融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在线上召开。我校副校长张荣刚教授,陕西省经济学学会会长、西安邮电大学张鸿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博士生导师、全国金融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职委委员崔建军教授,西北大学博士生导师陈希敏教授,北京工商大学博士生导师杨宏恩教授,复旦大学博士生导师周光友教授以及陕西省部分高校教师、我校经济学院全体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会议,经济学院院长赵云君主持会议。

张荣刚、张鸿在开幕式分别致辞,就新形式、新阶段、新理念下如何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经济、金融工作高质量发展进行解读,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关注经济、金融工作高质量发展与安全监管方面的学术研究,贡献智慧和力量。

崔建军教授围绕“市场经济的核心产权范畴,产权需要法治的完善保护”进行了发言;陈希敏教授围绕“监管创新与法治问题”进行了发言,提出监管创新要在法治化中进行;杨宏恩教授对RECP(“区域全面伙伴经济关系协定”)的发展历程、发展动因、整体经济以及对中国的意义四个方面的内容进行阐述;周光友教授作了“电子支付是否拉动了消费需求”的报告,向师生们展示了实证研究的规范步骤。

我校陈小勇副教授、赵新伟博士、雎华蕾博士、牛晓东博士、杨世迪博士、刘瑞娟博士、孙陵霞博士分别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非信息粘性、异质性与中国产业经济波动”“政府补贴对研发投入的效应再检验”“农户分化、社会网络资本与信贷配给——基于陕西与山西农户调查数据验证”“中国对外直接投资逆向绿色创新溢出效应研究——基于异质性环境规制的视角”“物流业高质量发展的路径选择——基于“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视角”和“反洗钱的进展与展望”作了主题报告。

本次研讨会上,各位专家学者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从不同的视角探讨实现经济金融高质量发展问题,取得了丰硕成果。研讨会促进了各方学术观点的碰撞与学术研究方法的进步,也为青年学子提供良好的学习交流平台。(供稿:经济学院)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