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学院与司法鉴定中心等联合承办《司法鉴定程序通则》修订五周年学术研讨会

公安学院 2021年05月19日

5月15日,《司法鉴定程序通则》修订实施五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我校雁塔校区举办。此次会议由陕西省司法鉴定协会主办,我校公安学院、司法鉴定中心及陕西省物证类专业委员会联合承办。西南政法大学教授邹明理,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华,江苏省司法鉴定协会会长沈晓林,陕西省司法厅公共法律服务处副处长刘仁,陕西省司法鉴定协会会长吴元明、秘书长王高雄,我校部分老师和硕士研究生共计5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公安学院院长程军伟教授主持。

本次会议共分二个单元。第一单元开幕式中,陕西省司法厅刘仁副处长代表司法厅对会议表达祝贺,针对《司法鉴定程序通则》修订以来陕西省司法鉴定机构适用通则的现实状况进行总结,提出了鉴定程序的重要性,希望司法鉴定协会发挥纽带作用,物证类专业委员会对专业领域加强指导监督,提升陕西省司法鉴定的水平。陕西省司法鉴定协会会长吴元明介绍了陕西省司法鉴定协会的组织机构和业务范围,提出物证类司法鉴定专业委员会的责任重大,对全省司法鉴定机构的业务具有学术权威作用,要多举办业务交流、培训,多研究疑难问题、前沿问题,确保鉴定意见的科学可靠性。陕西省司法鉴定协会秘书长王高雄宣读了协会决定,决定聘任程军伟等11位专家为陕西省司法鉴定协会物证类专业委员会委员,公安学院程军伟为主任委员,闫小军、王霄为委员。随后协会会长吴元明颁发了聘书。

第二单元学术交流,国内著名司法鉴定专家西南政法大学邹明理教授做了题为“当前物证类司法鉴定几个问题探讨”,中央财经大学鉴定专家郭华教授做了题为“《司法鉴定程序通则》的省察与再修改”,江苏省司法鉴定协会会长沈晓林做了题为“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完善《司法鉴定程序通则》”三场报告,专家教授对《通则》修订的背景、意义、面临的问题和对策意见提出了科学可行的办法,对当前司法鉴定的法律规定、技术标准、执业管理、业务提升、技术服务发表了专业看法。与会代表与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了司法鉴定的前沿问题。

(供稿:公安学院)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