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系列学术讲座】林彦教授做题为《论人大执法检查权的功能整合》讲座

人权研究中心 2022年11月14日

1111日晚19:30,由人权研究中心主办,教师发展中心、科研处、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校团委协办的“公法与人权”讲坛第30期、“我国现行宪法公布实施40周年”专题人权研究中心校庆系列学术讲座十三在线上顺利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教授林彦做题为《论人大执法检查权的功能整合》讲座。讲座由常安教授主持,我校徐翔博士、李佳飞博士、雷苗苗博士上海交通大学李德旺博士生与谈,校内外师生200余人在线上参加讲座。

林彦从制度史与制度本身在演变中的功能出发,论证人大执法检查权的功能整合。指出,虽然现行宪法未明确赋予最高权力机关监督法律实施的权力,但在我国法治事业中,监督法律实施已然成为各级人大及其代表的职责。为了解析其权能的整合形态,从立法嵌入、功能嵌入两方面论述这一权能整合现象的主观成因与客观成因。人大执法检查的实质是一种“柔性监督”,其演变有立法上的原因,也受到监督理念的影响。相较现有的监督绩效观和监督支持论,依法监督论更为可取,人大执法检查在未来会进一步回归合法性原则。

与谈环节,徐翔对人大如何优化对监察委员会的监督提出思考。李佳飞以正向逻辑研究人大监督权问题,从主观、客观两方面理解人大立法检查权的功能整合。雷苗苗提到执法检查工作亦是我国现阶段法治政府建设中的一项重要任务。李德旺谈到,法律制度的形成离不开政治体制基础,政法议题的法学研究需在制度连接点中切入。

最后,常安分享了如下体会:第一,注重公法研究中宏大主题的技术化转换,从小切口反映大视野,进而彰显学术性;第二,在具体领域研究中注重研究的整体性与时间逻辑;第三,注重研究的连接性,将同时具有政治学与法学意义的政法议题合理连接、转换;第四,重视对研究的热爱与坚持,学问是长久的事情,青年学人对热衷的领域应持久关注、保持敬畏。

(供稿:人权研究中心)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