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系列学术讲座】中国政法大学卞建林教授做题为《慎诉的理论展开与制度完善》学术讲座

公安学院(公共安全法学院) 2022年11月12日

11月10日19:00,由科研处、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主办,公安学院(公共安全法学院)和刑事法学院共同承办的西北政法大学85周年校庆系列学术讲座在线上举行。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研究院博士生导师、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会长、深圳大学特聘教授卞建林教授做题为《慎诉的理论展开与制度完善》学术讲座。校长范九利致欢迎公安学院(公共安全法学院)闫小军院长主持讲座校内外师生300余人参加讲座

卞建林从少捕慎诉慎押是新时代重要的刑事司法政策展开,他提到慎诉要求刑事追诉兼具合法性与合理性,检察机关在严格把握起诉条件,保证起诉合法性的同时,应强化起诉必要性审查,充分行使不起诉裁量权,发挥不起诉制度的价值功能,减少不必要、不适当的刑事追诉。而在实践中不起诉裁量权运行情况不甚理想,整体上限制有余而适用不足,难以满足实践中的现实需求,刑事不起诉适用面临制度、机制、理念三重困境。对此,卞建林指出,欲激活检察机关不起诉裁量权,化解刑事不起诉适用图境,宜从转变检察办案理念完善绩效考评机制完善不起诉制度扩大不起诉范围构建并完善不起诉裁量权监督制约机制等方面进行完善。

最后,卞建就参会师生所提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闫小军作讲座总结。

【供稿:公安学院(公共安全法学院)】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