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法学会会长黄进教授为我校师生作学术报告

涉外法治研究中心、国际法学院 2023年12月29日

12月24日下午,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国际法学会会长黄进教授在长安校区满天星学术报告厅为我校师生作题为“加快推进涉外法治体系和能力建设”讲座。校长范九利主持,涉外法治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瀚党政办、学工部、国际法学院师生500余人参加讲座。

黄进深入梳理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对如何加快推进法治体系和能力建设进行了深刻阐释。他认为涉外法治工作是一项涉及面广、联动性强的系统工程,要做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善于用法的“五位一体”,坚持在法治基础上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深化国际法治合作,加强国际法研究和运用,推进国际关系法治化,促进国际法治进步。在此基础上,应加强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法学院校专业人才的培养注重完善以实践为导向的培养机制,加强国际法一级学科建设和国际法本科专业建设。我们要坚定法治自信,加强中国法治的国际传播,以国际良法促进全球善治。

范九利在主持讲座时表示,黄进教授从理论高度全面阐释了涉外法治的内涵,系统总结了涉外法治建设工作的重点。学校将加强涉外法治理论和实践前沿课题研究,完善以实践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机制。

王瀚表示,本次讲座让我们对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的重要论述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把握,也为我校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提供了规范指引与经验指南。

(供稿:涉外法治研究中心、国际法学院  撰稿:王林叶  审核:李立)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