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系列学术讲座】关保英教授做题为《中国行政法治的进程》学术讲座

行政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 2022年10月13日

10月11日下午,由行政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办的西北政法大学85周年校庆系列学术讲座《中国行政法治的进程》在线上顺利举行,主讲人为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上海政法学院副校长、我校校友关保英教授。我校行政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院长姬亚平教授主持讲座,校内外师生、学术界专家、律师等200余人在线上参加讲座。

关保英围绕行政法及行政权的概念与特点、行政法治的历史回顾、行政法治的精神与路径三方面侃侃而谈,既有基础理论又有实践案例,为听众提供了一场学术盛宴。互动环节,同学们就中国特色法治的特征、行政法法典化、比较行政法、大数据时代的行政法治问题等问题进行了提问,关保英教授逐一进行了详尽回答并同与会的其他专家展开对话。

姬亚平在总结时指出,关保英教授的讲座把行政法上升到哲学层面,通过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勾勒和描绘出中国法治建设的轨迹,具有内容上的哲理性、叙事上的宏大性和知识结构上的交叉性。中国特色行政法学理论的研究需以中国实践为基础,不断拓宽视野,进行学科间的交叉研究。

【供稿:行政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