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研究》刊发我校汪世荣教授文章

法治学院 2021年01月26日

时值我校“十四五”开局之年,法治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汪世荣在《法学研究》2021年第1期发表了《陕西紫阳诉讼档案中的清代土地交易规范及其私法理念》一文,为我校“十四五”期间科研攻坚计划开好局、带好头。

汪世荣教授在文章中指出:陕西省档案馆保存的“紫阳县正堂”诉讼档案系当事人起诉到官府的土地纠纷案例,其呈现的土地交易规范包括:“买卖由地主为政”,交易应“契明价足”,“不得事后争买”,从交易启动、程序和结果等层面,既规范了土地交易活动,也与典律、习惯、判例等资料相印证。通过当事人双方呈请,官府批词和判例的申明,土地交易规范在当事人之间、官府和乡民之间被不断强化,得以遵循。交易规范不仅约束交易活动,还规制诉讼程序和裁判结果,进而被社会成员普遍认可。诉讼档案反映的清朝土地交易规范中蕴含的私法理念包括:尊重卖主意愿,保障交易自由;便利产权转移,降低交易成本;预防减少纠纷,维护交易安定;促成守信践诺,优化交易环境。土地交易规范还体现了平衡双方利益的特点,表明中国私法文化具有源头上的内生性,需要高度重视其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法治学院的重点工作是学科建设、学术研究、文化传承和创新发展,目标定位是快速形成高水平学术研究高地。学院将积极探索“一院一策”管理新模式,秉持“人才强院”的建设理念,发挥好党建引领作用,拓展新兴学科领域,凝练学术研究方向,推动中华法治文明传承创新,在科研管理、人才培养等方面精耕细作,坚持立德树人,形成以生为本,以教师为中心的服务新格局,充分彰显学院整体科研能力,实现“质量立院”的建设目标。(供稿:法治学院)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