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研究中心举办第37期“公法与人权”讲坛

人权研究中心 2023年05月04日

5月1日晚,由人权研究中心主办的“公法与人权”讲坛第37期在线上举行。北京大学法学院胡凌副教授题为《生产性劳动法的演化》讲座,人权研究中心讲师杨博文博士主持。



胡凌以对要素的流动和整合法律机制研究为切入点,从生产性宪法理论探讨政治性宪法和经济性宪法,同时结合生产性宪法要点进行表述,指出宪法是围绕生产活动而发生变化,并具体提出应如何整合。提出劳动法如何面对和解决流动与整合问题,通过对新问题的分析研究,总结出对宪法研究的意义。理解信息经济生产方式是对新问题分析的基础,对类似人工智能、元宇宙等问题研究具有借鉴意义。同时分析数字劳动的非法兴起概念,总结并提出可循环的新型劳动秩序与两类灵活劳动平台。最后,分析司法和生产方式间变化关系,提出现行司法中的不同标准问题,从形式标准、组织标准和价值标准上对灵活劳动性质进行判断,形成更加周延的判断标准,坚持劳动制度和其他生产制度的齐头并进,在规范中帮助稳定数字生产关系。

与谈环节,经济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鲁甜副教授、法治学院 法律硕士教育学院讲师李佳飞博士、行政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讲师马宁博士、付鉴宇博士就平台与劳动者间法律关系、数据合理利用的重要性、劳动法的本源逻辑和本质问题等角度进行交流。

杨博文总结表示本次讲座对青年学者的学术研究具有重要意义,学术研究应从问题本身出发,坚持调查研究的基础性作用。学术研究需要发散性与开阔性的思维模式,不能被先入为主的概念和框架束缚。

(供稿:人权研究中心)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