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校园文化

学校开展书香校园建设系列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学校以“三全育人”理念为指导,依托服务育人“第二课...[详情]

  • 2024-04-24
  • 供稿:西北政法大学01
  • 来源:图书馆
  • 阅读:194
  • 西北政法大学图书馆2023年阅读节系列活动预告

    2023-04-08

    四月春花渐次醒,馥郁书香满校园。草长莺飞,四时轮环,春日正是读书的最佳时光。伴随着第28个“世界读书日”的到来,图书馆整合校内外丰富的阅读资源,搭建线上线下平台,面向全校师生推出西北政法大学图书馆2023年阅读节系列活动。 一、活动时间 2023年4月至5月 二、活动对象 全校师生读者 三、活动安排及内容简介 “邂逅一本书,只需片刻;爱上一本书,却可伴终生。” 千里之行或许暂难启程, 万卷书籍却可就此开篇。 让我们与书为友, 自方寸间窥见天地, 于片羽中寻得桃源。 一岁一枯荣,一书一世界。 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图书馆2023年阅读节, 欢迎来到书的世界!

  • 机关党委开展“清明祭先烈”主题党建活动

    2023-04-04

    英灵千秋颂,忠魂万古歌。清明将至,为深切缅怀先烈英迹,提升作风能力,铸牢政治忠诚,建设清廉校园,4月3日,机关党委组织机关党员代表赴“党员教育基地”西安烈士陵园组织开展清明祭奠英烈主题党建活动,校党委副书记郭武军、机关党委委员、党员代表共50余人参加,机关党委书记胡昌日主持活动。 在英烈纪念广场前,全体党员庄严肃穆列队默哀,郭武军、党委统战部副部长马玲向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党员们饱含热泪,依次向为国捐躯的革命烈士默哀致敬,三鞠躬,并深切凝望纪念碑,向烈士纪念碑敬献鲜花。 面对鲜红的党旗,新党员入党宣誓,老党员重温誓词,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敬仰和缅怀之情,重温烈士赤诚肝胆的爱国热忱。 纪委副书记康鹏以《缅怀革命先烈,紧跟时代步伐》为题给全体人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他希望党员干部要传承好先烈的英雄气概,先烈的斗争精神,先烈的浩然正气,用双手书写无愧于先烈、无愧于时代的崭新篇章。 在讲解员带领下,党员们瞻仰烈士墓区。在我校西北人民革命大学时期任校长的李敷仁烈士墓碑前,党委宣传部副处级调研员赵庆菊同志为党员们讲述老校长不平凡的一生,党员们被他的“为历史负责、为人民负责”的情怀所动容。 大家纷纷表示,此次活动进一步弘扬了爱国主义精神,增强了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将发扬革命传统,以先烈为榜样,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在担当尽责中奋勇前行,奋力谱写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 (供稿:机关党委 摄影:胡月琪)

  • 西安市防范金融风险校园行活动在我校举办

    2023-03-31

    3月29日上午,由我校与西安市金融工作局、西安市长安区人民政府、西安市公安局、人民银行西安分行营业部共同举办的“共筑金融风险防线 建设和谐平安校园”西安市防范金融风险校园行活动在长安校区天平广场举行。 陕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二级巡视员王宪安、西安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刘凯、我校副校长张军政、长安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梁文辉、西安市金融工作局副局长李鹏,以及西安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人民银行西安分行、中国工商银行西安分行有关领导出席活动。 张军政在致辞中表示,西北政法大学作为西北地区法学教育、法学研究中心和我省法治建设的重要力量,历来重视学生金融风险防范的宣传教育工作。学校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省市金融监管部门、公安部门、驻地政府和各金融机构的合作,发挥地方金融监管与法律研究基地作用,加强金融法治理论研究,培养高素质金融法治人才,为学生成长成才营造良好的校园环境,为平安陕西、法治陕西建设贡献更大的力量。 李鹏在致辞中表示,西安市金融工作局作为我市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牵头部门,将多措并举帮助大学生远离不法金融活动的侵害,切实提升金融风险识别能力和防范意识。 梁文辉在致辞中表示,希望通过开展此次活动,进一步增强驻区高校师生辨别金融风险能力,提高金融风险防范意识,共同建设平安和谐校园。 随着西安市防范金融风险宣传片的播放,一个个生动的案例展现在同学们的面前。西安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支队民警和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的工作人员分别以《共筑金融风险防线 建设和谐平安校园 防范金融陷阱小课堂》和《大学生如何安全合法使用个人银行卡》为题进行专题宣讲,同学们沉浸式全程参与,现场互动气氛热烈。 学生代表我校2021级金融专业曹译丹同学在发言中倡议全体青年学生要主动学习掌握金融知识、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提升防范意识,增强辨别金融风险的本领,争做普及金融风险防范知识的宣传者。 我校将以此次防范金融风险校园行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省市金融监管部门、公安部门、驻地政府和各金融机构的合作,引导学生树立科学、理性、健康的消费观念,协同构建起防范金融风险的校园防线。 西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安邮电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西安财经大学、西安培华学院和我校共计六百余名师生代表参加本次活动。 【供稿:党委学工部(武装部、学生处)】

  • 我校举办第六届国家安全知识竞赛暨第二届“长安杯”陕西省大中小学国家安全知识竞赛(高校组)选拔赛

    2023-03-31

    3月29日,第六届国家安全知识竞赛暨第二届“长安杯”陕西省大中小学国家安全知识竞赛(高校组)选拔赛决赛在我校长安校区满天星学术报告厅举行。陕西省国家安全厅、陕西师范大学国家安全学院等领导嘉宾、我校党委副书记郭武军出席活动。学校党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党委学工部、校团委、保卫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辅导员及学生代表400余人参加活动。 郭武军在讲话中指出,全校师生要深入学习总体国家安全观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安全的重要论述,结合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理解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要坚持系统谋划、精准发力,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因素,以贴近青年学生的特点为导向,上好国家安全“必修课”,推动国家安全教育走深走实。要以培养青年学子的责任之心、守法之心、爱国之心为重点,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国防教育、红色文化教育等,引导大家牢固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念和国家意识,深化对国家历史和国家发展的认识,与祖国同心与时代同行。 本届知识竞赛于今年3月正式启动,分为“网络答题、复赛笔试、决赛竞答”三个阶段进行,内容丰富、参与面广、影响广泛。决赛中,六支参赛队队员沉着应答、密切配合,比赛现场气氛热烈、精彩纷呈。经过激烈比拼,国家安全学院荣获一等奖,商学院(管理学院)、国际法学院荣获二等奖,经济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民商法学院、外国语学院荣获三等奖,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经济学院、新闻传播学院(艺术学院)、行政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荣获优秀组织奖。 (供稿:国家安全学院  摄影:孙寒 李彦霞)

  • 功勋教授杨文汉、资深教授赵馥洁分别向学校捐赠校史资料

    2023-03-21

    3月16日,我校功勋教授杨文汉、资深教授赵馥洁分别向学校捐赠个人回忆录和学术手稿。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校史馆馆长高见及离退休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共同见证了捐赠仪式。 杨文汉将自己的求学工作经历、教学方法与学术思考凝结于这本珍贵的回忆录中。“我在劳动与学习中明白了‘干部是党的骨干,是为人民服务’的道理,在教学育人中获得了幸福与快乐。”他分享了自己编写回忆录的初衷,“我将这份岁月积淀的收获赠予学校,希望能够激励更多的师生厚植爱党爱国情怀、涵养爱校荣校情感。” 两木箱治学卡片和数袋泛黄的讲义与论文手稿,记录着赵馥洁多年严谨治学、立德树人的岁月。“我年轻的时候便热爱读书,养成了写读书卡片的习惯,成为教师后也一直未改变。”赵馥洁提到,过去没有电子设备,论文手稿便由妻子抄写一遍再送出去,原稿就会被自己收藏下来。“把这些手稿无偿捐赠给学校,是希望自己能够在文化传承、校史挖掘以及弘扬大学精神中贡献微薄的力量。” 高见代表学校接受捐赠,并向两位老教授颁发捐赠证书。他表示,两位老教授把这些珍贵的资料无偿捐献给学校,不仅体现出老一辈学者对学校的无限热爱、对学校事业发展的全力支持、对广大青年教师和青年学子的关爱帮助,更为学校开展校史资料征集工作树立了良好榜样。希望广大师生能够从中感悟老一辈西法大人对知识的渴求、对真理的执着、对梦想的追求和对责任的担当。 (供稿:校史馆  摄影:宋婷 杨可欣)

  • 建功新征程 立业展风采——我校举办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系列活动

    2023-03-10

    桃花开,燕归来,在这个暖意融融的春日,第113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如期而至。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凝聚全校巾帼力量,我校开展了以“建功新征程·立业展风采”为主题的系列庆祝活动,为全体女教职工送上节日祝福,向身边的每一个“她”致以深深的敬意。 “同享美丽书香,共筑成长之梯”,女教职工阅读分享、好书推荐。 开展女教职工读书活动,将读书作为一种生活方式,享受书籍带来的温暖和力量,形成“悦读乐享、互学共促”的文化氛围。各分会女教职工积极参与,以文字或音频、视频形式分享、推荐自己喜欢的书籍,其中有文学名著、中国传统文化典籍,也有红色经典诵读、亲子阅读,内容丰富,展示了我校女性浸润书香、扬美崇善的良好精神风貌。 “关爱女性健康,共享美好生活”,妇女健康知识科普讲座。 3月6日、7日,校工会、校团委及外国语学院分会分别邀请兵器工业五二一医院、长安区医院多名医生来校为女教职工作女性健康科普讲座,倡导建立健康生活方式,增强自我保健意识。同时,医生们还向到场的女教职工提供免费义诊,细致解答她们的疑问。 “花语心愿,绽放芳华”,为在岗女教职工送鲜花送祝福,致敬“她”力量。 3月8日,校工会、校团委、研工部、后勤保障处等部门共同在雁塔校区和长安校区为在岗女教职工们送上鲜花,向辛勤工作在西法大教学、科研、管理等各个岗位上的“她”致以崇高的敬意和真诚的祝福。 “展巾帼风采,做魅力女性”,女教职工瑜伽健身操开班。 为广大女教职工开设瑜伽课、跳操课,鼓励女教职工积极参与健康运动,展现勇毅前行的女性新力量。3月8日,共有百余名女教职工参加了由健身操协会组织的瑜伽课程,她们纷纷表示:“通过适量运动,既舒缓工作压力,又能放飞美好心情,还可以增进同事之间的交流。”“在繁忙工作之余,远离手机,在运动中体验快乐,度过了一个充满青春活力的妇女节”。 此次系列庆祝活动将美丽、健康、关爱融为一体,让女教职工们深切感受到来自学校的悉心关怀与温情祝福,增强了凝聚力和向心力,充分展现了我校广大女教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风貌。 (供稿:校工会)

  • 我校组织开展学雷锋系列活动

    2023-03-05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为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重要指示精神的丰富内涵,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弘扬、践行雷锋精神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近期,党委学工部下发了《关于深入开展学习雷锋活动的通知》,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学雷锋系列活动。 法治学院、法律硕士教育学院开展“学雷锋、净校园”志愿服务活动,通过校园卫生清扫,不断增强学生的宗旨意识和奉献精神。民商法学院组织全体学生签署《向雷锋同志学习倡议书》,教育引导学生学习雷锋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经济法学院组织召开“弘扬雷锋精神”座谈会,并对学院卫生清洁区域、张汤墓遗址陈列馆区内外进行清扫。 国家安全学院开展“学雷锋精神做新时代‘四有新人’”主题活动,同学们重温《雷锋日记》,畅谈新时代大学生践行雷锋精神的意义及路径。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举行“榜样的力量——学习雷锋精神事迹”主题活动,教育引导学生时刻将榜样记在心中,用实际行动去践行雷锋精神。公安学院召开“学雷锋”主题班会,以视频播放、故事分享、即兴演讲等方式,共同学习了雷锋、郭明义、张桂梅等英雄楷模的事迹。 外国语学院以“深刻学习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做好雷锋精神的传承人”为主题,组织学生党员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指示,并进行了交流。新闻传播学院组织召开“学习雷锋精神,争做时代楷模”专题学习会,并对校园卫生公共区域进行清扫。商学院以“志愿服务我先行,宿舍卫生同守护”为主题,组织学生开展捡拾烟头、垃圾清扫、期刊整理等活动。 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校将按照教育部《教育系统关于新时代学习弘扬雷锋精神 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实施方案》要求,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持续深入开展主题学习、志愿服务、榜样引领、校园文化等系列活动,将学雷锋活动与青年学生成长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全体学生讲述雷锋故事、刻画雷锋形象、诠释雷锋精神,成为中华传统美德和社会主义道德规范的模范践行者,以实际行动展现西法大学子新风新貌,让学雷锋在校园中蔚然成风。 【供稿:党委学工部(武装部)】

  • 以廉润心 以文化人——我校开展廉洁书法作品“三进”活动

    2023-03-02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是北宋大儒张载激励莘莘学子要树立远大理想、胸怀天下、立志求学、成就大业的“横渠四句”。 “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是元代著名画家、诗人王冕以“墨梅”勉励人们要淡泊明志、高洁自守的著名诗句。 “不愧苍天不负民”“去时还似来时贫”,是明代信阳知府胡守安一心为民、清廉自律的为官之道。 “罢郡轻舟回江南, 不带关中一点棉”,这是清代陕西蒲城知县蔡信芳以诗言志、不负百姓的真实写照。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的谆谆告诫和深切期望。…… 这些修身励志、劝学奋进、廉洁自守的名言警句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杰出代表,激励一代代中华儿女踔厉奋发、矢志不渝、勇毅前行的精神力量,对陶冶师生道德情操、浸润师生精神境界具有重大意义。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和陕西省委清廉陕西建设要求,切实加强陕西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建设,推进廉洁文化融入工作、进入思想、形成风尚,近日校纪委机关和党委宣传部开展了廉洁文化进教室、进会议室、进楼宇活动,邀请我校资深教授赵馥洁老师和校内外书法名家,撰写廉洁书法作品在学校公共场所悬挂,发挥廉洁文化“以廉润心、以文化人”作用,涵养广大师生崇廉尚廉的思想境界。 此次廉洁书法作品“三进”活动,是我校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的又一有力举措。学校将持续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和清廉校园建设,努力营造文化清朗的校园氛围和育人环境。 (供稿:校纪委)

  • 我校举办元宵节猜灯谜活动

    2023-02-04

    为欢度元宵佳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职工群众文化生活,2月3日晚,我校在雁塔校区举办元宵节猜灯谜活动。 活动当天,精心准备的数百条灯谜彩带悬挂在行政楼前广场以及主干道两旁数百个大红色灯笼下,五颜六色的彩带与大红灯笼相互辉映,节日的氛围显得格外喜庆祥和,吸引着人们穿梭其间,流连忘返。谜语种类丰富,既具娱乐性,又富知识性,现场气氛热烈,到处传来欢声笑语。领奖处,人们手持兑奖券兴高采烈的兑换奖品,个个满载而归,所有人脸上都洋溢着开心的笑容,活动让广大职工群众在喜迎佳节的同时感受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供稿:校工会  摄影:杜超英)

  • 翰墨写祥瑞 迎春送祝福 ——我校举办“迎新春·写春联·送祝福”活动

    2023-01-13

    金虎摆尾辞旧岁,玉兔报春迎新年。1月13日,雁塔校区社区活动室翰墨飘香,热闹非凡,来自我校和西安石油大学、西安财经大学等兄弟高校的10余名书法家为广大师生义写春联,送上浓浓的新年祝福。 “二十大宏猷酬夙志,双百年远景启新程”“人逢盛世豪情爽,节到新春喜气盈” ……书法家们挥毫泼墨,一副副传统特色鲜明、墨香浓郁的春联、福字,透着喜气、带着吉祥,营造了欢乐祥和的年味气氛,寄托了我校师生对美好生活的无限热爱。 活动通过中国传统过年祝福形式,将传统文化以优美诗句传递给师生,营造了校园喜庆和书香气息,助力了文化校园建设,进一步坚定师生文化自信。 (供稿:校工会)

  • 原创话剧《人民法官马锡五》上线

    2022-12-04

  • 西北政法大学庆祝建校85周年文艺晚会顺利举办

    2022-11-24

    11月23日19时30分,“情系西法大 共谱新华章”——西北政法大学庆祝建校85周年文艺晚会在线直播。广大师生校友、社会各界朋友近5万人次通过西安发布、共青团西安市委新媒体矩阵、西北政法大学新媒体矩阵、哔哩哔哩等网络直播平台相聚云端,共同庆祝西北政法大学85周年华诞。 “情系西法大 共谱新华章”校庆文艺晚会分为“序”“源·延河之滨 旗帜飘扬”“溯·弦歌不辍 薪火相传”“泓·静水流深 为国育才”“汇·携手欢歌 畅想未来”等五个篇章。以学校发展历程为主线,通过舞蹈、歌曲、诗词、情景表演等形式,充分展示学校发展的光辉历程和办学成就,彰显了西法大人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昂扬姿态。 八十五载办学路,一路向南育英才。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笃行不怠,矢志一流,向着建设法学特色鲜明、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教学研究型高水平大学目标奋勇前进! (供稿:校团委)

  • 我校资深教授赵馥洁等老师、校友为母校八十五华诞赋诗

    2022-11-23

    一 庆祝西北政法大学八十五华诞 赵馥洁 星光彪炳继延安, 历雨经风筑杏坛。 楼宇连天春雨润, 师心若炬慧林丹。 书声总与民声应, 学脉甘为道脉传。 求实精神薪火续, 升华新境再登攀! 二 西法大颂——贺母校八十五周年校庆 曹康 古城煌煌,日月同光; 壬寅九九,华诞重阳。 起于延水,历尽风霜; 陕北公学,抗日担当。 植根厚土,磐石如钢; 几番摧折,不变衷腸。 恰逢盛世,法治伸张; 邓公之笔,重建归航。 百废待举,师生翘望; 因陋就简,甘苦共尝。 四十磨砺,乘势而上; 而今迈步,自信自强。 学科完备,大师盈堂; 科研雄厚,硕果琳琅。 严谨求实,校风闪亮; 文明公正,气血天罡。 开枝散叶,学子八方; 公检法司,成栋成梁。 桃李无言,思绪绵长; 明月千里,同披银光。 伟大复兴,中华梦想; 新的时代,新的希望。 不忘初心,遥看远方; 举杯同祝,终南松岗! 三 贺母校85周年华诞 吴加茂 烽火连天孕延安, 栉风沐雨问发展; 西北放歌震霄汉, 德法双修壮波澜。 八十五载谈笑间, 山高水远阅千帆; 逐梦法政何其难, 协力同心共克坚!

  • 西北政法大学八十五周年校庆宣传画册重磅上线!

    2022-11-23

  • 【校庆系列文体活动】我校举办“迎校庆 展风采”学生女足联赛

    2022-11-22

    为热烈庆祝西北政法大学建校八十五周年,按照学校校庆工作领导小组安排,体育部结合下半年工作实际,组织安排了乒乓球赛、女子9人制足球赛、羽毛球赛、3v3篮球赛四项学生特色体育活动。11月18日,校庆系列体育活动之二“迎校庆 展风采——西北政法大学学生女子九人制足球锦标赛”决赛在校体育场顺利举行。 本届比赛共7支球队96名运动员参赛,经过14天21场赛事的角逐,最终商学院女足获得冠军,民商法学院获得亚军,刑事法学院女足获得季军,经济法学院获得体育道德风尚奖。 本次比赛,女足队员们秉承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理念,赛出了风采、赛出了友谊,既展现了她们的集体荣誉感及崇高的体育精神,更是丰富了同学们的业余文化生活,同时也为校庆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供稿:体育部)

  • 校领导校庆前看望资深教授赵馥洁先生

    2022-11-19

    11月17日上午,在学校八十五周年校庆来临之际,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范九利,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马朝琦,校党委委员、研工部部长宋白一行看望慰问学校资深教授赵馥洁先生。研究生院、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等部门负责人陪同慰问。 范九利关心询问赵馥洁先生的健康状况和生活情况,代表学校送上祝福与诚挚慰问。交谈中,范九利介绍了学校近期事业发展和校庆活动筹备情况,认真听取了赵馥洁先生对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研究生教育等相关工作的意见建议。他表示,在学校事业发展进程中,以赵馥洁先生为代表的广大教职工师德高尚、业务精良、情怀深厚,为学校建设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学校将传承和发扬他们的高尚师德、优良传统,推动各项事业更高质量发展。同时,希望赵馥洁先生能够继续关注学校发展,为学校发展建设建言献策、贡献力量。   赵馥洁先生对学校的关心和慰问表示感谢,对学校八十五年来所取得辉煌成就感到自豪,希望学校能够再接再厉,凝聚力量,促进各项事业飞跃发展。他表示,将一直关注支持学校的发展建设,并祝愿学校八十五华诞生日快乐,再谱华章。 (供稿: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